:::
1-3 資深學員篇。 1-3-1 一路走來學習服務成長-台南社大的學習VS我的角色轉變/王元良 1-3-2 台南社大有這樣一群可愛的人/晁瑞光
一路走來學習服務成長-台南社大的學習VS我的角色轉變/王元良

1-3-1 一路走來學習服務成長-台南社大的學習VS我的角色轉變/王元良

王元良│台南社大好棒志工隊前隊長、前學生會會長
-------------------------------------------------------------------------------------------------------

  
90年2月台南市社區大學誕生,一顆學習震撼彈在我家引爆,因老婆89年有選讀黃怡瑾老師的課,因此理所當然報名黃怡瑾老師90年第一學期在社大開的「婦女親職團體」課程,成為社大學員,而我才有這個機緣接觸認識台南市社區大學。
  成為社大學員,第一個改變就是脫離8點檔一族,因為每週至少有一、二天晚上要到社大上課,晚上的生活型態改變了,認識了更多人,世界也變得更大了。
  90年第二學期跟老婆帶著二個女兒一起報名「親子動手做學科學」課程,星期二晚餐後,全家一起到社大上課,一家人在社區大學變成同學,很奇特的經驗,而那時二個女兒才讀小三及小一。「親子動手做學科學」陳信男、鄭偉文二位老師,上課精彩又生動,帶給全班20幾位大小學員18週美好的體驗,我和老婆對這門課記憶深刻,但二個女兒畢竟當時年紀小,印象已經非常模糊了。91年1月社區大學期末成果發表記者會,社大工作人員以「我們一家一起動手做學科學」為主題,製作我們4個人的大型看板,吸引了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各大報的顯著報導,令我相當意外,也佩服社大工作人員的行銷創意。
  來到台南社大第一學期為什麼會選讀「社區發展工作室」,我到現在還找不到答案。因為之前對社區沒有概念也不關心,更從未參與社區工作,只能說是老天的巧安排。這門課的老師藍美雅對社區營造與環境關懷的專業與投入,引導來自台南市各角落社區工作者激盪創意與分享實務經驗,讓我這個門外漢獲益良多。而認識一位好像很忙的同學,國宅社區總幹事李金雀小姐,更是學習過程中意外的一章,和老婆到國宅社區上「父母親職成長課程」、成為國宅社區志工、加入讀書會,進而擔任自己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這一連串的角色變化,回首來時路,我無從預知也無法掌握,就跟我在台南社大一樣,所扮演的角色都不是我所能預期的。
  回到社大的時空,91年與老婆同時加入社大志工隊,在社大擔任志工是很有意義的,服務樂於學習的學員,讓幸福的感覺從社大教室帶回家,是莫大的成就。但是一段時間之後,因小孩仍小,家務與小孩功課因素,老婆不得不淡出社大志工的角色。而我在91年到94年間,同時擔任社大學生會與志工隊幹部的角色,加上上課時間,幾乎每週天天要到社大報到,老婆都忍不住要抱怨,你是社大的員工嗎?
  你是社大的員工嗎?這句話我無言以對,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對老婆而言,我白天的工作已經夠忙了,晚上還要拋家棄子去社大,令人難以理解,但我只能說我不是故意的,我是無辜的!參與社大六年半,上課加上志工服務時間,算一算將近2000小時,蠻驚人的。工作、家庭與社大參與必須取得平衡,95年5月志工隊隊長卸任後,得以稍微調整個人時間分配,多留一些時間給家人。

  社大慧玲希望我多寫一些社大六年來對我的影響及個人故事,千頭萬緒難以下筆。擔任社大志工對我的影響最深遠,服務的體驗、擔任主持人的歷練、領導團隊及協助活動進行,讓我學到很多也成長很多。記得有一次工作單位的會議中,有主管提到我們這個單位也很需要志工,我心裡想我也想加入啊,但對我而言工作一整天後,再留下來當志工會感覺好累。奇怪的是到社大當志工就不會累?就如同我在志工會議中說的,我們都被這個充滿熱情溫馨的學習樂園-台南社大吸引過來,不由自主也難以抗拒。
  在台南社大13個學期,修讀的課五花八門,社區工作、團康與潛能開發、英語、自我覺察、戲劇治療、如何營造優質的家庭、認識植物及社大志工培訓,超過50學分的課程,學到什麼我不知道怎麼說,但我知道我有成長有收穫,其中上了8學期的英文課程,習慣開口說英文,讓我在95年9月通過全民英檢初級檢定。因為社大是一個可以快樂學習的環境,有時我會開玩笑的說,來社大是吃喝玩樂的,一切的學習與成長,都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一點一滴的累積。

我經常跟社大工作人員說,來社大學習是幸福的,這句話絕不是憑空杜撰的。每個學員都被社大精彩的課程所吸引,天天都是笑嘻嘻的來上課,跟老師、同學激盪知能與分享生活經驗,下課後滿足的離開社大。
在社區大學老師與學員的界限是模糊的,教學相長與終身學習的典範,在社大處處可見。年齡族群、工作與生命經驗差異頗大的一群人,因為興趣、喜歡學習成癮,而群聚在社大,亦師亦友激盪出生命的火花。

  如果沒有台南市社區大學,如今的我會是怎樣的一個人,假設性問題該如何回答呢?好難哦!但可以確定的是那些奇特的經歷絕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也沒什麼學習成長的機會,說不定會持續退化。但好在社區大學誕生了,我即時搭上學習成長的知識列車,認識了台南社大這麼多的老師、工作人員、志工與學員,我只能說謝謝您們,更感謝我老婆的包容。
1-3 資深學員篇。 1-3-1 一路走來學習服務成長-台南社大的學習VS我的角色轉變/王元良 1-3-2 台南社大有這樣一群可愛的人/晁瑞光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2:58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