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2 It』s not about money, It makes difference./王複蓉- 1-2-3 看到她們,讓工作也是件幸福事/傅沁怡 1-2-4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看到她們,讓工作也是件幸福事/傅沁怡

1-2-3 看到她們,讓工作也是件幸福事/傅沁怡

傅沁怡│台南社大 人文與藝術&生命與健康 學程助理
-------------------------------------------------------------------------------------------------------

我看到一群認真教學的老師們
教心靈寫作的陳文采老師在一次印度之旅,
用筆紀錄旅遊片段時,
引起同行初識夥伴的好奇,
夥伴並聊起自己生平最痛恨國文老師,
因為接受多年的教育竟連一個句子也寫不出,
因此陳老師也自我省思:「一定要做個重視培養學生寫作能力、自在表達出內心所想。」
這種使命感油然而生。
相信在社大的老師都身負著某種使命感吧!

除了解決教學上的問題,也要花時間處理班務種種疑難雜症。明明過了上時間,卻得拖著疲累的身軀應付各式各樣的學員們。
教法律的羅瑞昌檢察官要回應學員打官司的私人問題,
教寫作的林美琴老師要跟著面對學員家庭及教養問題。
教日語的陳昭芬老師總與學員相約下課後茶敘、逛夜市博感情。
教程式設計且強調「不懂就要問」的吳弘凱老師,除了要應付社大網路的各項問題外,課後還有學員們應接不暇的電腦問題要隨時回應解決之道。
教心理學的杜家興老師和疾病保健的李毓森老師,總是到了學校下班關門仍繼續聆聽協助解決學員心理或身體上的問題。
覺得「在社大教英語真是一件辛苦又幸福的事」的黃曉菁老師,總費心安排與其他社大學員進行班遊活動,讓學員感情更為融洽,更親自參與期末成果展演之演出。

我看到一群認真學習的學員們
社大學生李碧霞參加寫作課程,由不會寫、不想寫、不敢寫到自動提筆寫,
在學習的二個月創造五十篇文章,現在則是有感覺就動筆。

社大學生許美鈴參加數位生活拍拍拍,學會觀察、感受、感動。

社大學生吳小慧在進入社大前有好多夢想:
想找一個可以天馬行空的地方,想找一個放空情緒的地方,
想找一個可以築夢的地方,想找一個工作之餘瘋狂的地方,
想找一個可以認識一群志同道合朋友的地方,
現在,他發現這個夢想的地方就在台南社大。

我看到一群默默服務的班長們
▊協力班級續課
日語班/李光富班長
螞蟻拼布社/劉淑琴社長
法律服務社/蔡朝源
每當報名期間除了請同學統一時間繳費報名外,更隨時追蹤報名狀況以便聯繫未報名學員,
更商請社大至班上協力收費減少同學奔波,
為學員續課不遺餘力、服務周到。

▊英明的傳聲筒-
英語會話一/林慧靜班長
休息時間必定佈達社大聯絡簿內的條列事項,
舉凡文宣品也經過閱讀統整後佈達給學員,
在等待老師上課的時間也主動帶領同學複習。

人權電影讀書繪/莊勝凱
上課詳作紀錄,並加上自己的觀點,
熱於將每堂課上課資訊、社大各項活動分享給週遭朋友。

▊身兼數職、文武雙全
文學寫作/劉淑霞班長
沒有人能跟得上淑霞的腳步,因為她的行事曆總比校方快一步!每週催促著各組上課紀錄,並於課後聽上課錄音加以補充。期末總叮嚀同學繳交文字作業,並協力電腦建檔。
關心連續缺課生、成果輯製作籌畫到期末聚餐分配菜色等細微瑣事全一手包辦!

英語會話三班長吳建璋
秉著在學時期帶團康的活力,在班上也扮演著開心果的角色。發揮電腦專才,用心經營班級部落格。

▊放下身段,熱情服務
鐵道旅行/林稚映班長
放下奇美企業主管身段為學員服務,單槍、電腦、幻燈投影機的借還全部自己來。

體驗大自然/林德溫班長
已過古稀之年的嘉義大學退休副教授林德溫,褪去教職威嚴,來社大卻要服務年輕活力參與登山課程的學員,仔細核對戶外課程要辦理的保險及登山證,聯繫缺課學員的到校外點名工作,並隨時與校方做緊密聯繫。



在社大工作是件辛苦
又幸福的事情
每當選課時,總有學員習慣來辦公室問她應該選什麼課程?
哪個講座值得去聽?也有學員詳看各班成果輯來做分析參考。
我覺得我們猶如不同的門診醫師,老師設計的詳盡課表猶如處方籤,門診醫師依來診的學員學習背景來提供適用處方籤,因為很多同學已習慣於冰雪聰明的把脈分析課程來做選課依據。

而自己參與課程便與社大學生建立超脫顧戶關係的友誼,美琴總三不五時跟我通報哪裡有精采的課程及講座,和家鳳、韻芬已建立育兒物品交流分享的連結,璉珠每次上課總要來問教室在哪裡?並與我分享她兒女成就的驕傲。

在社大的七年,我看這麼多認真的老師、學員們,也促使我繼續在社大服務的原動力!
套句曉菁老師的教學感言:在社大工作是件辛苦又幸福的事情!


1-2-2 It』s not about money, It makes difference./王複蓉- 1-2-3 看到她們,讓工作也是件幸福事/傅沁怡 1-2-4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2:15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