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8 在社大六年半的學習時光/林幸珍 1-1-9 教與學在這一年中,有了最大的體會/林明璋 1-1-10 在下一堂課的相遇裡/吳茂成
教與學在這一年中,有了最大的體會/林明璋

1-1-9 教與學在這一年中,有了最大的體會/林明璋

林明璋│台南社 大資訊與傳播學程 講師
--------------------------------------------------------------------------------------------------------

第一次在台南社大開課:『我的部落格.我的心情日記』…
好像是一場夢, 原先也沒想到這門課會開成…
因為一群熱心的社團志工, 讓這門課的人數最後達到了開課人數的最低門檻。

因為沒預期這課會開成, 所以第一堂課3/7的那天中午臨時接到社大主任冠州的電話.. 著實也嚇了一跳…講義教材也只能在一個下午緊急地催生出來,讓原本兼任行政工作忙碌的日子, 再更充實也不過了。

禮記有句話說: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這門課給我的最大收穫, 我想是每個星期在整理下星期教學講義教材的過程中, 這才明白很多以往沒有深入研究的電腦領域中, 竟是那麼的浩大無涯。
教與學在這一年中,有了最大的體會。

為了這門課, 我設計規劃了一套專屬社大上課的教學平台, 也應用在學校給同學做分組專題研究的平台測試,這一學期的部落格教學, 對北中的學生而言, 新鮮有趣, 也達到了小組分工合作, 製作團隊專題的作業目的, 對我而言, 更是一項教學應用工具的提升。

我一直認為, 在社大的課程中, 除了電腦技術的傳授之外, 也包含了人文精神層面的素養, 其實當初課程的設計也沒想太多, 太崇高的理想目標自己也從來沒想過,我的課程很簡單, 每個人都有一個專屬的部落格, 在這個部落格中, 所有自己的心情感受、酸甜苦辣、生活點滴的分享, 都有一個抒發的管道與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經歷, 共享自己專業所擅的領域。
  
藉由分享,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小天空, 也可以共同組成一群人的大天地。課程的目的無它, 只想在電腦科技之中, 找到一份人性的出發點。讓電腦不再地那麼的生冷, 而是有人文感情融入的應用, 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可以為這門課落下一個最佳的註腳。
最後,我想感謝台南社大給我這個機會開設了這門課....
  
因為這門課,我開始把以前想做一系統有關網路資源教學的講義在每週進度的壓力下給催生出來……
  
因為這門課,也讓我可以把之前收集到的部落格程式,一一地測試並架設出專屬教學用的部落格平台……
  
因為這門課, 也讓我接觸到社區大學, 更發覺咱們這班的學員, 個個都是臥虎藏龍!真人不露相!若不是透過部落格的分享, 我還真不知道本班高手雲集……

也要謝謝參與這個課程的所有學員, 因為有你們,我才真正體會到教學相長的內涵精神。從各位的身上,我學到了不少。感謝你們的分享, 也讓我成長許多。


1-1-8 在社大六年半的學習時光/林幸珍 1-1-9 教與學在這一年中,有了最大的體會/林明璋 1-1-10 在下一堂課的相遇裡/吳茂成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0:49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