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4 當幸福的人相聚在一起/林朝成 2-1-5 耕耘共同成長的學習花園/陳建明 2-1-6 期待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研究社群」的產生/林冠州
耕耘共同成長的學習花園/陳建明

2-1-5 耕耘共同成長的學習花園/陳建明

陳建明/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

在社區大學任教的教師不同於在大專院校的教師,不用擔心沒有學生選課,不用面對年齡層落差與學習背景迥異的多元學生,當然,也不同於一般技能傳授的教師,往往僅局限於專業技能上的經驗傳授。在社區大學的教師,要面對的考驗有面對多元學生的班級經營、教案設計、導入社會議題提升公民意識、導入美學概念提升公民美學、提升學術研究能力、觸動自覺與自學以及快樂終身學習的導引…等等。

其中,公民意識與公民美學的啟發與推展,是兩項非常重要的任務。身為社大教師必須要吸收更多自我學職專長之外的新觀念,如:中國近代史、台灣歷史、社會學、文化學、政治學、經濟學、基礎心理學、教育方法學、美學…等,同時要學習更多有效的專案企劃、跨領域整合、創新教學、班級經營、參與社區營造…等行動方法。才能真正逐一落實這兩項艱鉅的任務,因而形構成一個優質的、樂活的公民社會。

教師會的成立,一方面可以提供老師學習交流平台與跨領域整合的需求,一方面也能透過與學會和行政體系的溝通,來維護與爭取教師的權益。除此之外,
期許教師會在運作成熟之後,台南社大能成立南台灣社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以因應社區大學類型師資的不足。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的成立也將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因為,我們承諾要繼續為社會大眾提供最好的學習資源與環境做最大的努力。

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籌辦至今已有7年以上的歷程,在這期間,各位老師不辭辛勞、不計薪酬的努力耕耘下,累積了相當豐厚的教學成果與教學經驗,也發展出許多創新且成功的班級經營方法與教學方法。因而,能在今年榮獲教育部社教司評定為全國第一名的社區大學。這一份榮耀是大家共同努力的佳績,在此與各位分享,也藉此特別感謝各位的辛勞!大家辛苦了!


2-1-4 當幸福的人相聚在一起/林朝成 2-1-5 耕耘共同成長的學習花園/陳建明 2-1-6 期待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研究社群」的產生/林冠州
Last modified:2008-08-20 16:13:01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