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2 日語研究社/學習篇-蘇芳純

教學發表案例8:日語研究社/學習篇
日語研究社
蘇芳純/台南市社區大學日語研究社學員
------------------------------------------------------------------------------------------------------■
1︰甚麼時候須要來社大…
〝活到老學到老〞古人說得真的非常有道理。每個人都應隨時這樣的提醒自己,日子
才會充實、活得才會有意義喔。但是該如何作到〝活到老學到老〞?這可是得自己來安排規劃的,而且要有“三心〞耐心、恆心、信心。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打從心裡的想充實自己,找尋自己想學的目標,要有耐心的學習、要持續更要有恆心要求自己努力學習,不論自己選擇的是怎麼樣的學習課程或技術都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學得好。

當你有了好學的精神時、卻又不知該往何處著手…就是選擇來社大的時刻!社大有好多好多的學習課程…我們可依自己的興趣、時間來挑選自己喜歡、適合的課程。這是一處針對社會人士而辦的學校…讓我們這群出了社會的朋友们,還有機會來當學生…學習自己興趣的課程,讓我們再次體驗當學生的充實與快樂…。

琳瑯滿目的課程當中,有許多都是可以培養成自己另一專長的,只要本身有心、用心的跟隨老師好好學…在社大要讓自己有另一專長並不難。社大有教育部的力挺,學費酌收的也很合理。所以只要有時間的朋友们都可以到社大來上課學習喔。

2︰社大為我開啟了另一彩色天空…

就我個人而言…來到社大上課一轉眼也已9個年頭了…9年前的我是多愁善感的,結婚十多年一直得照顧家、孩子還得上班、工作的職業婦女。來自家庭、公司…的壓力經常令我喘不過氣…曾想逃離這〝為別人而活的世界〞…但心中那份對孩子、父母、公司的責任讓我逃不了…不論怎麼累還是得扛…得面對…我慶幸自己在生活、心情低落期間…因緣巧合幸運的來到社大。開始學習日文…在這兒遇見了優秀的昭芬老師…還有一群親切又熱情的同學…昭芬老師的活潑、生動、易懂的教學方式讓我喜歡上這樣的課程……再加上班上同學之間的友好互動…每週四漸漸很自然地也就成為我心情放 鬆的時刻。

以前總覺得放不下家庭、放不下公司。總覺得孩子、公司隨時都須要我…深怕一不注意就會有狀況。壓力大到經常晚上睡不好…許多朋友教我要對自己好一點…更要懂得〝活在當下〞該盡的責任要擔待,但可別太壓抑自己。以前一直感受不到〝活在當下〞的重要!
經常自己是很憂鬱的。來到社大上課的這9年讓我深深的感受到給自己、為自己安排一些些時間、空間的重要及樂趣。之前那黑白的心境也漸漸彩色了起來…這樣心境的轉換也讓我對於長期那股無形的壓力,得到了無比的舒解… 相對的心情輕鬆起來,不論面對任何的逆境、困難、壓力…漸漸也更能愉悅欣喜的接受與面對。許多事也都隨著愉悅的心情而處理得更順利。

3︰學習是一種快樂…任何的人、事、物的接觸對我而言都是種學習。

這些日子以來我在社大學得不只是日文,還有同學、老師之間的互動。透過參與成果展、社團的活動,還有擔當幹部…執行事務的過程都是種學習,雖然曾在某些的的執行過程當中,曾有過不順利、不開心…我依然帶領著同學、我們相互協助相互讓步…我們努力讓所有問題處理到最完美…希望將最開心 最美好的給所有同學。

一個任務的達成我們都會好開心…每個月社團的活動、每回的成果展、每次的謝師晏還有邀約同學们一起參加〝日文檢定〞…倘若大家都能將每個任務也都當作是〝學習〞你一定也可以像我們這樣當個〝快樂學習〞的人喔!

我常告訴朋友,在社大上課不只學你課堂上老師所教的內容!另外還有更多的學習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同學與同學、老師之間的情感…這是最難能可貴的!有善的同學们彼此相互惜緣,相互切磋…好學的磁場相互感應對方…只要自己能敞開心胸先接納他人虛心求教…社大真的是一個多元化的幸福學習園地。

4︰日子過得充實也就更有意義…
我想每個位朋友,每天應該都會有空閒的時候…你是否曾想過?空閒時、你在做甚麼呢?又該做甚麼呢?做甚麼才好呢?一寸光陰一寸金從前人說的話真的很有道理,對我而言、時間真的非常寶貴!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以前生活當中空閒時,經常是無所是事…眼睜睜看著時光一分一秒的過。還好,我在9年前來到社大找尋到我的興趣︰學日文,因上日文課我又結識了許多的朋友。

所以現在生活當中若是空檔時刻,我會拿起日文書,看著老師所教過的內容,加以複習、或背單字、或者作預習的動作。不論在家裡或車上、公司只要是自己會歇下來的地方我都會在那兒擺上日文課本或書籍、CD、光碟學習片。有時到銀行、醫院、等人…像這些須〝等〞的時刻,我也會帶著日文書籍在身邊…把握時間充實自己。日子真的變得更有意義。

這些年我很榮幸擔當班上的〝班代〞同學们的不嫌棄,也感謝同學们的愛戴…擔任班代我有著很大的責任!我將當班代也視為是一種學習…努力做好班代的角色…將同學们的須求轉訴傳達給社大還有老師。當老師或社大有任何事須佈達時…我也得以客觀的態度宛轉的傳達給同學们…有些事的佈達難免同學或老師、社大偶爾會有不認同的聲音…為了避免不愉快的事發生…我學習著安撫大家…讓所有事情、狀況都能圓滿。承接班代雖讓自己比其他同學更忙碌,但我覺得也該算是充實生活的一種挑戰。

休假有空時,與老師、同學我們會一同邀約出外踏青。或看電影、我們也成立〝讀書會〞一起討論學習上所碰到的問題…相互學習相互成長…分享生活中所遇到的快樂事及傷感的事。大家成了談心的知己。成了好兄弟、好姐妹。
         
5︰給社大的建議…
我們社大大部份的課程都安排在星期一~星期五,是否也能有些課程是安排於假日的
呢?讓有些平常日無法來上課學習的朋友们也能有機會來到社大充實、豐富生活。能有優質的學習環境對每位好學的朋友來說是一種福氣,也是一種幸福。希望社大能有更多方式更多管道推廣社大的課程,讓更多的朋友们知道在我們台南市的延平國中校園裡有這麼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台南市社區大學〞。當然透過學員们本身的推廣其實是最直接!效果也會是最快最好的。有機會的話工作人員應多多與學員们互動…即使只是一個誠懇的微笑或只是一句真誠的問候…或是工作人員於各班部落格上的留言…都足以令學員们倍感窩心…當然若是學員们所提的問題,我們更應表示在乎與重視盡可能的給予最恰當的回覆與處理。

在此我也建議,社大工作人員每位同仁包括志工们,都應隨時隨處面帶微笑…精神抖擻、心情愉悅(如︰複蓉、慧玲、沁怡、真萍、瑞光、主任、小梁姐…你們讓我們來到社大~看見你們就能令我們感到有安全感有希望喔…)讓來到社大的學園们感受得到也看得到這個環境的友善。

吸引學員们喜歡來社大上課,另一責任應屬各班的講師!這也是讓學員们想不想繼續來這環境學習最大的因素之一。如何讓各班的老師與班代用心和善的來經營各班學員们的情感…這都須要老師與班代願意一同來付出與經營…我個人覺得這也是我們社大本身可以對每位老師再教育的部分!

我們在很多的班級都不難發現,許多學員都很熱心的…但他們須要有老師來發掘、來在乎與帶領…我相信有老師積極熱忱帶領學員之下…我們社大一定會更壯碩!

6︰感恩這幸福的學習園地〝台南市社區大學〞… 
社大帶給個了好多好多學員们的成長…也讓我們豐富了我們的生活…9年來我看到了
社大的進步…也感受到冰雪工作室的用心經營…謝謝你們 …未來的日子我們也要和社大一同成長一起努力!讓我們的未來都更美好更精彩喔!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55%26tbdsn%3D1459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