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學習,從社區到偏鄉學校 謝靜瑢/台南社大彩妝造型學員

  將學習場所從教室走入社區服務,再把觸角延伸到偏鄉小學校的畢業照服務,很開心自己有機會能參與這個過程,讓自己能從實際的服務中,增加自己的經驗值,更因為有機會參與這個服務,不僅能盡自己的一點社會公民責任,也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看到孩子們開心的模樣,其實最大的收穫是自己,從中獲得的成長、成就感跟感動,是無法用文字來表達的。


  參與這個服務不僅擴展了自己的視野,也打開沉寂巳久的那顆赤子之心。
  從第一次出任務的忐忑不安,擔心自己的專業不足,技術不佳,笨手笨腳的,會不會搞砸了小朋友人生的第一場畢業照,到後來總是期待下一場任務的到來,就像期待遠足的小學生一樣,期待一場充滿驚喜的奇妙旅程. 因為每一所小學校就像是私密的景點一樣,到處充滿驚奇,充滿感動,充滿亮點。


  每所小學校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但相同是每個小學校的校長,都很努力很用心的經營學校,為自己的學校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爭取翻轉偏鄉的教學機會,讓學校成為一個傳遞在地文化的據點,讓部落文化得以保存,延續的據點,讓偏鄉小學校可以免於廢校的命運,也讓我更深體會到偏鄉學校有它存在的必然性,也有不同的思維,包容不同文化的心,也看到偏鄉教育的不同樣貌。


  就像隱身在後壁烏樹林糖場的一所不到60人的小學校:樹人國小,這是我偏鄉服務的第一所學校,也是令我感動的學校之一,從踏入校門口開始,就充滿著一股濃厚的藝術氣息與趣味,大片的樹林包圍著這所小學校,接下來的場景,差點讓我們驚聲尖叫,古色古香的日式檜木教室保存的非常完整,真的太漂亮了,教室裡面的黑板更是令我們驚豔連連,是巳經有百年歷史,而且是全台僅存的玻璃黑板:雙層、可上下推動、可重疊,真是大開眼界,也很感動劉裕承校長致力於歷史文物保存的使命感。


  樹林國小曾是烏樹林的貴族學校,但隨著台灣糖業的沒落,這所學生人數不滿60人的小型學校也面臨了被併校的命運,在眾多校友奔走與校長的努力下,以兒童藝術教育為發展的特色,讓孩子多元學習自由發展版畫、書法、直笛、烏克麗麗等,終於讓學校免於因學生人數過少而廢校的命運,孩子得以在這一片天空盡情的揮灑。


孩子的純真及趣味,是偏鄉獨特的熱血能量,也是另一種感動。

能夠有機會參與這次偏鄉的服務,首先非常感謝攝影班的周盟欽老師大力促成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也願意給彩妝班有服務偏鄉的機會,更要感謝彩妝班的小純老師平常對我們無私無悔的付出,除了課程上的指導,在生活上也常傳遞正向的能量與人生的啟示,常提醒我們「愛美麗也要愛地球」,重視環保,為環境盡一己之力,更帶領我們走入社區服務、偏鄉服務,將我們所學的技能,服務社會,實現社會公民的力量。


還有感謝台南社區大學給我們學習的舞台,社大就像我們的第二個家一樣,在這裡我們不僅學習到技能,也交到很多知心的好朋友,開心的學習,為自己的人生旅程拼出不一樣的版圖。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