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
活動名稱灣裡污染記者會 千噸廢棄電路板 重污染灣裡重劃區
活動地點灣裡
事件紀錄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自由時報台南市報導

〔記者蔡文居/ 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區最大的重劃區開發案舉喜自辦市地重劃區,區內竟然有上千噸電子污染廢棄物未清除,環保署調查證實該廢棄物堆置土地已遭重金屬污染,其 中銅超標435倍,由於該污染土地日前已動工開挖施做水溝,環團及學者擔心污染擴散。

緊 急隔離 局部停工

環保局表示,已緊急進行隔離,並要求局部停工,該局將針對廢棄物周邊土地採樣檢測,以確認污染是否擴散。

台 南社大昨天在現場召開記者會,揭發該污染行為,要求環保局應儘速清除污染源及做好控管,避免污染擴散。

多位地主昨天也到現場關心,指稱重劃 區約50餘公頃,該堆置場只佔一小部分,而且已堆置了1、20年,環保局卻不做為,要求趕快清除,以免波及重劃工程。

中華醫事科大教授黃煥 彰表示,該廢棄物堆置地原為一家廢棄的酸洗工廠,旁邊堆置大量的電路板廢棄物,經檢測該地土壤的銅、鉛、砷、鎳、鉻等重金屬均超標,其中以銅最嚴重。

長 榮大學教授洪慶宜表示,該堆置地原本呈「ㄇ」字型,表土都是綠色的,上個月還保持原狀未動,但上週五發現已開挖闢建兩條水溝,堆置地已遭破壞。

環 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表示,該有害廢棄物主要為廢電路板,數量約1100多公噸,證實污染面積約0.1公頃,地下水則尚未遭到污染。

林健三表 示,環保署甫於今年初將該案移給該局處理,該局已於3月中旬發文給吳姓污染行為人,並限期一個月內清除,若未清除,該局將動用求償機制,先清除封存,再對 污染行為人求償;同時也將針對污染場址遭破壞等行為開罰。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中央社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灣裡地區向來是廢五金業大本營。台南市社區大學4月8日揭露,灣裡私有市地重劃區堆置逾千公噸、高逾3公尺的廢棄印刷電路板,嚴重污染地表。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也證實,環保署2010年2月完成檢測,這是灣裡地區近年來被發現重金屬污染最嚴重的區塊。

根據台南市社區大學2009年10月的檢測報告顯示,這些廢棄印刷電路板已嚴重污染地表,重金屬污染包括砷、鉻、銅、鎳、鉛等。林健三也出示環保署 的檢測報告,污染程度更高於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檢測。銅污染最嚴重,高於標準值400倍,鉛是17倍,鉻是4倍,鎳是2倍,砷是1倍多。林健三說,廢棄印刷 電路板雖污染地表,但地下水尚未受到污染,污染土壤暫時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及農漁業生產。林健三表示,污染地表面積約0.1公頃,地上廢棄印刷電路板約有 1118公噸,市府環保局已查出是何人棄置,已要求限期清運。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人間福報台南市報導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灣裡地區向來是廢五金業大本營,台南市社區大學昨天揭露,灣裡私有市地重畫區堆置逾千公噸、高逾三公尺的廢棄印刷電路板,重金屬嚴重汙染地表,其中以銅汙染最嚴重,高於標準值四百倍。

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講師晁瑞光等人,昨天會同環保局會勘這塊已遭重金屬汙染的私有市地重畫區。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也證實,環保署今年二月完成檢測,這是灣裡地區近年來被發現重金屬汙染最嚴重的區塊。

根據台南市社區大學去年十月的檢測報告顯示,這些廢棄印刷電路板已嚴重汙染地表,重金屬汙染包括砷、鉻、銅、鎳、鉛等。林健三也出示環保署的檢測報告,汙染程度更高於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檢測。除了銅汙染最,鉛也超標十七倍,鉻、鎳、砷分別超標四倍、二倍與一倍多。

林健三表示,汙染地表面積約零點一公頃,地上廢棄印刷電路板約有一千一百一十八公噸,環保局已查出是何人棄置,已要求限期清運,否則依法辦理。林健三說,廢棄印刷電路板雖汙染地表,但地下水尚未受到汙染,汙染土壤暫時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及農漁業生產。

洪慶宜老師介紹 編輯 刪除 洪慶宜老師介紹
影片 [121] L2420976.flv (人氣 5 )
作者 黃千芳 (2010-04-12 23:41:53)
黃煥彰老師介紹 編輯 刪除 黃煥彰老師介紹
影片 [122] L2420978.flv (人氣 3 )
作者 黃千芳 (2010-04-12 23:43:22)
南市環保局副局長介紹 編輯 刪除 南市環保局副局長介紹
影片 [123] L2420977.flv (人氣 3 )
作者 黃千芳 (2010-04-12 23:42:55)
共 1 頁,目前在第 1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開始日期2010-04-08
結束日期2010-04-08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