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2.1 課程規劃與執行
活動名稱 109-2 課程創發及審議會議/委員:林谷達、楊志彬、林朝成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臺南社區大學109年第一學期《課程創發審議暨諮議會議》綜合討論紀錄

課審委員:李惠仁/紀錄片導演、寶島新聲播音員

顧忠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特聘教授

林朝成/台南社區大學校長

王曉慧/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社教科科長

出席人員:台南社大工作團隊:林冠州、吳茂成、王複蓉、李慧玲、陳冠達、
廖真萍、傅沁怡、程鐵翼、黃千芳、陳志軒、唐雅華、林翊涵、陳怡蓉

會議記錄:陳志軒、陳冠達
---------------------------------------------------------------------------------------------------------

以下摘要與課程規劃有關的理念交流與討論記錄:

[課審辦理說明]

1.     藉由每學期舉辦課審會議,邀請各領域工作者蒞校,分享本校近幾學年持續關注的時事、議題及進步的思潮等講題,與身負課程開創及社群經營的各學程經理人,討論各學習領域的課程開展方向與未來辦學視野。

2.     媒體識讀、社會人文及自然科普、共學等主題,是本學年積極發展與開創的重要方向,109學年第1學期也有許多課程規劃,期許透過今天的專題演講及開課說明等對話交流,能助益於本學期甚或未來課程規劃上的進展。

[對話交流]

1.   學程經理人透過簡報說明開課方向,提出:「培力社群的過程中,不只是提供學員想學的課程,在參與班級社群的共學過程中,也要推動師生學習從來沒想過的……開展學習者的想像」,顧忠華委員回應:
共學,就是一群人一起激盪。自由就是能讓各種有趣的事可以實現,在課程報告中,講到市場需求量,不是問學員想學什麼?而是告訴學員你可以學得更多。當我們真實的去想像某件事,我們就可以真實的呈現出來。當大廟變成學校,就是一種想像。今天提到地方創生,地方創生也是先透過想像,提出相關價值與願景,再朝願景實踐。

2.   學程經理人簡報「城市記錄」相關開課方向,說明:辦學18年以來不斷引動師生參與透過繪畫、舞蹈、歌唱、影像..等到城市各公共空間展演,或是學習觀察、記錄並敘說城市故事,累積為台南社大的城市素材庫,進而轉化為關心或改變在地問題的知識行動能量李惠仁委員回應並提供意見:
紀錄片紀錄台灣的陰晴圓缺,不管是招生、資源多少,弱者最好的武器是知識!在座各位都透過社大的課程,找出不同的創意;不同學程找出不同的媒介紀錄城市,或許我們可以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可否有辦法申請到經費做出跨學程的紀錄。從味道、聲音來理解台南,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台南。很多台南在地的故事,從老人、植物、藝術來呈現台南在地的紋理。

3.   綜合建議及提問:

(1)課程規劃都以20年為基礎,其中影像的部分,透過舉辦各種工作坊,讓更多民
眾理解社大惠仁老師指導「社大20年影像記錄與敘事」相關活動。

(2)社大20年累積的影像很多,社大的學員、志工、工作人員紀錄了許多。期待未
來能邀請導演。

提問:如何讓台灣民主社會的進程與現況,轉化成為公民學習生活的一部分?

李惠仁委員:我願意協助社大,我們需回應何為公民社會,不能避免不談政治,為何政治僅停留在藍綠,那是因為我們對國家界線不明確,所以我們鼓勵學員參與政治,我們也會推動年青人去制定新憲法。公民社會的建立是:認清自己的國家立場,就能明確理解自己該怎麼做事。

顧忠華委員:公民社會原本是學術名詞,公民社會要有組織性的做法,這是社會力,但這樣就會與政治糾纏,就好比有社大要談論反送中,卻被人質疑,這是不正常。除了透過開課,舉辦各種講座活動,雖然不收費,但是學員都能在此得到學習動機,背後都是社會設計,如何吸引人來參與。如何把社大的故事說好聽,變成下個20年要去強調的,如何說故事才能改變民眾對社大的刻板印象。

李惠仁委員:剛才課程簡報中,談到「社會設計」,那就利用各種社會設計讓議題去滾動。

【結論】結言:

1.   社大營運會面對很多問題,很多問題都無法一一呈現在課審、自評報告或是獎勵補助等報告書上,但面對這些問題並妥善解決問題的過程,都是鴨子划水一般,是默默的、無法被一一呈現的辦學質量與努力。

2.   未來20年該如何走,但之後的20年是另一階段的挑戰,關乎辦學傳承與自我更新,需要很多動腦與落實的過程,需要借重委員專長並給予意見。

【課審決議】同意109年第一學期課程開課,可參酌委員建議辦理。

---------------------------------------------------------------------------------------------------------

【第二場】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發展審查暨諮議會議

時間:109/6/22()下午2:00-5:30 地點:台南社大後甲校區群育樓101教室

時間

活動主題

說明

13:55

1.介紹與會來賓

2.說明會議目標

課審委員:

林谷達/臺南市政府參議

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
林朝成校長/台南社大校長

 

教育局社教科代表

14:00

學程經理人簡報()

台南社大與在地學校、社區,開課合作規劃說明

14:30

課程發展方向諮議()
如何利用課程設計,引導師生社群投入校園改造,促進實體學校目標的落實(以座談的形式進行)/林谷達參議

15:50

課程發展方向參考()
社區大學與12年國教-學校社區化的社大協力角色/楊志彬秘書長

16:30

學程經理人簡報()

重點說明109年各學程新創主題及互相串連合作的規劃理念與內容

 

 

開始日期2020-06-22
結束日期2020-06-22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ncomu_recordbook%2Findex.php%3Frecordbook_sn%3D4176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