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2學員服務措施
活動名稱108年終身學習楷模-林淑惠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一、終身學習成效
林淑惠同學在本校從民國九十六年學習至今,共計累積十三年的學習歷程,
選修50門課,總學分數94 學分,積極學習,樂於助人,關心在地文化與環境
議題,榮獲四次模範生表揚。
961-962學期│大道公養生青草班
991-1001學期│靈巧手語
1002-1062學期一同打造社區花園
1011-1031學期│樂學英文
1021-1022學期│陳卿寮數位攝影基礎班
1021-1082學期│行路者,台江民俗文化師資班
1052-1082學期│跟著河流去旅行
1061-1072學期│台江很繪
1062-1082學期│大道公享瘦瑜珈
1081-1082學期│台江生態學--與動物做茨邊
1072、1082學期│一首台江的歌
 
 
公共參與行動
 
林淑惠同學從97到108年,學以致用,擔任大廟興學志工,樂於與同學志工,持續十年積極參與籌辦每年的台江文化季、台江社區博物館文化節慶活動,以及大道公遊學行路、台江青春伴行、台江青春夜行、台江社區行動教室、山海圳綠道守護運動等社會實踐行動,創新在地文化,從99年至108年6月,共計累積服務志工時數1092小時。
 
具體事蹟 
 
楊淑惠同學於本校修學期間,長達十三年不間斷,學習具有恆心、持續性及公共參與性、學習
精神或服務精神足以為同學志工模範。)
民國96年春天朝皇宮與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自己就報名加入青草班,從此找到人生的第二春,從一個學期一門課到一個學期到五門課,幾乎不是在社大,就是在要去社大的路上。
 
重要學習及公共參與歷程
一、影響自己至深的課程是報名「台江民俗文化師資班」,跟著茂成老師踏
遍台江每一吋土地,師生共同訪問與討論紀錄,推出台江本土數位教材,以及台江社區博物館導覽手冊,不僅記錄家鄉的故事,亦是採編在地學子最佳的鄉土教材。
每年參與社區博物館籌備,從採訪到書寫故事,設計遊戲學習關卡,到擔任關主或是帶隊解說,多年來的解說屢次獲得隊員的肯定,帶領在地學子認識家鄉,與土地文化產生連結,深深覺得台江的土地會黏人,期望學子在未來能重回土地,把家鄉故事傳承下去。
 
二、是報名「跟著河流去旅行班」,不僅認識台江流域生態,每年在台江植樹節教導民眾如何挑選苗木與植樹技巧,協助台江文化中心以宜居城市、溪流與植栽標本,進行台江流域環境策展,最特別的是河流班師生,每一學期都會以曾文溪上游,調查流域的人文與生態,以及進行台灣山海圳國家山海圳
綠道試走,師生以倡議、先行者的角色,分段進行台江山海圳到玉山國家公園的綠道勘查。
 
三、105年與107年,很榮幸在台江綠道上,跟著珍古德博士一同宣誓守護台灣暗蟬,並倡議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同時,實際到城西防風林數蟬蛻,記錄台灣暗蟬生態。
 
四、自己於97年加入大廟興學文化志工至今,每年支援台江文化季、社區博物館、植樹節,乃至台江山海圳走讀、守護河川、廟口沙龍、跨年音樂會等在地文化節慶,陪伴在地高國中小學及鄉親,一起推動大廟興學,創造在地學習機會,一起守護台江,感到十分高興。
 
擔任大廟興學志工的公共參與,不僅是付出服務,同時也是一種學習,和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更是一件快樂的事,只要在時間允許下,就會撥空參加,這些年看到推動台江文化運動,社會文化及環境有所改變,心裡也感到與有榮焉。
 

 

開始日期2019-10-26
結束日期2019-10-26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