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4 志工及社團成果
活動名稱土道公民寫作社|吳坤峰文章《大齡者的小小江湖》,發表於2020-05-15 中華副刊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阿男明白,這巷弄不只是巷弄,它是這群人的江湖,一條靜伏城市底流的江湖。不用刀光血影論斷,要的是耐住性子及一次次等待。

文/吳坤峰
圖/吳郭魚
 假日,阿男與其內人一起吃早餐,內人見時間尚早,飽飯後提議去散步,阿男應和,那是他們年輕時總能大把做的事,如今各自忙碌,淡薄幸福變得不易,阿男緊握著。
 早餐店位於嘉義市市中心一處國宅社區,社區車少,臨路人行道寬闊,長著豔紫荊,紫花搖著綠蔭,走來舒心。不遠處有間鐵皮搭建的小店家,店內不大,六、七坪,卻是嘉義市在地賣蛋捲的排隊名店。每日天空漸白,店門未開,店旁道路中央的安全島上,排隊人龍湧現,蜿蜒盤踞,一隻隻靜臥山頭。
 九點將至,靜臥的巨龍有了動靜,爪子張開,等待一紙號碼牌餵食。這令阿男夫妻好奇地加入行列中,想一探究竟。
 「你們排這,還有機會排到號碼,等九點過後店裡的人會來發號碼牌。」前方一位大姐見他們生疏,好意指示。
 「有號碼就能購買嗎?」阿男抓緊機會問。
 「不!」一位熱心老大哥跳了出來,指點江湖一二。
 「這裡有四區(四個山頭)。待各區拿到第一次發的號碼牌,各區會有一位代表到店旁抽籤,好決定那一區先購買。等下拿的號碼是這區你排隊的順位。」
 三十分鐘過去,阿男夫妻稍明白規則,想抽身時,心已不願,現在離開像剖開好奇的肥肚,把時間成本的心肝取出丟入黑水溝,做白工。
 阿男夫妻拿了第一次的號碼,妻子因事離開,又不想放棄投入的時間,就令阿男找小五的兒子阿魚來排隊。
 等待第二次的號碼牌,阿男望起一隻隻人龍,眼界所及大都是大齡的婆媽或叔伯。又過了十五分鐘,各人龍代表被店員召喚到店門口旁,聚集抽籤。排隊的眼緊盯抽籤結果。
 一位中年男打開籤紙,裂嘴高舉手臂,他食指一字向天劃過等候的眼珠子,男子所代表的山頭的人們,裂嘴驚呼,為取得先行購買權,發出卑微的勝利響聲。阿男明白,這巷弄不只是巷弄,它是這群人的江湖,一條靜伏城市底流的江湖。不用刀光血影論斷,要的是耐住性子及一次次等待。人龍裡的大齡者成了蛋捲產銷線上臨工,依所購蛋捲轉手,換取收購商少少零頭。
 而阿男那區抽得第三順位,請教前人推估要再等上四十分鐘才換得購買號碼牌。阿魚來不及上畫畫課了,阿男決定回家戴阿魚,帶阿魚翹課,到街頭排隊上起生存經濟學與社會學,把妻子的那份換取。
 十點半終於拿到購買號碼牌,阿魚與阿男討論如何處理等會買到的蛋捲。
 一人限購一袋,一袋二包。今日的芝麻蛋捲,店外收購價是一週中第二高,可買半個八十元的排骨便當。阿男想留一袋自己吃,另一袋轉手收購商。阿魚想法不同。
 「全部轉賣才對。」阿魚眼神認真。
 「那我們不就沒蛋捲可吃。」排如此久的隊,吃不到,阿男心裡得不到補償。
 「要吃我們再來排,其它日子只能賺二十元的蛋捲。」阿魚以一種經濟人的口吻道來。 
 阿男想想也是,就依阿魚所說。父子倆備好號碼,在店門口排隊準備入店購買。一位打扮時尚婦人走近詢問,說是台中來嘉的旅人,朋友託她來此買這島內洪聲的蛋捲名物。她才知沒號碼牌入店買不到今日的手工蛋捲,婦人有點失落,只能到店內購買其它品項。
 好不容易,阿男手裡的號碼牌變成手裡的二袋手工蛋捲。阿男一腳才踏出店門口,二眼已在物色那裡有收購商,好換錢。而一旁的阿魚瞧見店內那位台中來的婦人,心裡泛起漣漪,對著阿男說。 
 「要不要一袋賣給那婦人。」
 「為什麼?」阿男問。
 「她台中的朋友會不會失望。」阿魚想到婦人與朋友的心情。
 「有一袋是你換的,你決定。」阿男說:「原價嗎?」
 「對!」
 婦人喜出望外地向阿男與阿魚買了一袋蛋捲,與他們道謝道別。父子倆忙了一早上,僅剩一袋手工蛋捲。中年阿男覺得這小江湖的等待,實在浪費生命。才讀小五的阿魚則以不同的生活思索對待蛋捲。
 但對這群大齡者,這或許是他們還能行走的江湖,即使只能不斷地等待。
開始日期2020-05-15
結束日期2020-05-15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