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4 志工及社團成果
活動名稱土道公民寫作社|社員吳坤峰 文章《像隻毛蟲蠕動也沒關係》 ,發表於2019-08-09中華副刊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http://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315306

一大清早,牛頓的蘋果還在樹上沒掉下來。

 車庫裡傳來了,汽車發動引擎的聲音,準備載阿魚的阿姐上學。此時阿魚還安穩的躺在床上,毫無動靜。阿姐是高中生上學早,比小學生的阿魚要早二十分出門。

 傳來的引擎聲,提醒了阿男,該叫阿魚起床了。它是一種信號,轟隆隆上升到二樓臥房,宣告接下來的二十分鐘裡阿男與阿魚父子倆的戰事。此時阿男咽喉未開,口語緊依在阿魚耳邊,急切輕喚,反覆迴圈。

 「快起床,上課要遲到了。」

 「姐姐都上課去了,你快起床。」

通常這叫喚只能聊表心意,清清喉嚨,什麼事也沒發生。

 動口的強度不夠,只好加上動手。阿男開始用手搖晃阿魚、掀他被子,一陣天搖地動的對陣,只見阿魚眼開又眼閉,不為所動。一番折騰,阿男嗓開了,叫阿魚起床的力道更重,並進行心戰喊話:時間已七點二十分,上課會遲到,不信你看鬧鐘。阿男將蘋果造型的鬧鐘,拿了過來,作為佐證,要求阿魚看。目的有二:首先他必須睜開眼。再來讓他看見時間殘酷的事實,不起床就等著被教室的同學們、老師投以注目的異樣眼光。這麼不光彩的事他是有點在意的。如此一來,阿魚倒也意識醒了一大半。

 當然阿魚也可能仍不為所動。此時蘋果鬧鐘會像傳言百年前那顆打中牛頓的蘋果掉下來。被鬧鐘蘋果打中不是鬧著玩的,頭可要踵個大包,阿男只敢將這蘋果置於離阿魚極近距離,近到落下時僅輕輕地吻上阿魚的臉。阿男會問阿魚:你要當牛頓還是笨蛋。阿魚蓋著眼皮回:「當笨蛋--暗語:我要繼續睡。」;或回說:「當牛頓,牛頓小時候曾在家自學--暗語:先讓我睡,我可以在家自學,不就沒了遲到問題。」不管那個答案剎那都令阿男語頓。不過會用腦思考,表示阿魚腦子醒了。離成功叫阿魚起床已不遠。

 但時間已來到決戰時刻,阿魚再不離開床,遲到會成為事實。是可忍,孰不可忍?阿男一個臥躺,手腳夾鎖阿魚全身,一記摔角式大翻身,一百八十度來回滾動,終迫阿魚有了離開床的動力。阿魚開始像隻蟲蠕動,一點一點地爬離著床。阿男在旁敲邊鼓。

 「快離開床去準備,像隻毛毛蟲蠕動也沒關係。」

 「對,繼續蠕動向前。」

人生很多事有時僅欠一個開始,即使那個開始猶如毛蟲蠕動。但只要願意有那個微小蠕動,終會慢慢變成行動,有了完成的可能。

 像隻毛蟲蠕動,爬離床,成了阿魚的起床號。不過有次阿男叫阿魚起床,他醒來時,覺得用爬不帥委實掉漆,說他是用飛的,是隻蝴蝶。阿男說好那你就走快些(健步如飛)去準備上學。阿男語落二秒。阿魚已經後悔,塗改所言。

 「不是,我是個蛹而已。」

 看來阿男與阿魚的這戰事,還要持續好一段日子。

開始日期2019-08-09
結束日期2019-08-09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