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4 志工及社團成果
活動名稱 土道公民寫作社|社員吳坤峰 文章《非諮詢時間,勿言》 ,發表於2018-08-28中華副刊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http://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318727
 
文:吳坤峰 繪圖:吳郭魚2019-08-27
 
 今天可把阿魚累壞了。
 
 將升上小五的阿魚參加了管樂暑期營,今天正準備三天活動來的成果表演。營隊從早上就開練,中午排演,到晚上匯流成果。晚上音樂會,順利而精彩。
 
 曲終人散,阿男騎車載阿魚回家,途中阿男問兒子阿魚今天過的如何?阿魚沒回應,安靜無語。回家後,阿魚攤在沙發上,手中翻著漫畫書,說腦子一片空白。
 
 「你腦都空了,還能看書?」阿男質疑
 
 「看圖案。」阿魚氣若游絲,眼神死
 
 「休息好,先去洗澡。」阿男囑咐著
 
 阿魚洗完澡,爬上床休息,躺在床上的阿魚開口對著阿男說。
 
 「有時候我不想說話,你就不要再諮詢我,不然我會覺得煩。」
 
 「我怎麼知道,什麼時間你可以諮詢?」
 
 「現在就可以。」
 
 「等一下。不對,我找你說話,怎是諮詢,是聊天。」
 
 阿男心中拿起小刀片,沿著諮詢與聊天果核的細縫小心切割,剝下堅硬外殼,發現二果核內心,相差無幾,皆為了解人事而能行止適當。但諮詢的時間裡,多了些營業時間的想像。阿男一想到與兒子說話,還要看營業時間,有些衝擊。想著,是不是自己太難聊,聊著聊著,情事變公事,叮嚀變碎嘴。父子的對話,成了諮詢問答。
 
 「不然,你跟我說,什麼時候不是找你說話的時間。」阿男有了警戒
 
 「看卡通時、玩平板時,都不行。」
 
 「那看書時?」空中怎飄散起諮詢的氣味
 
 「還可以。」
 
 對阿魚來說,講話應要有個體貼的時間點放想伴。在這些不可以的時間裡,若當下走了心,看的故事劇情、玩的電玩關卡會錯失完璧之身,遺留缺口。看書呢?不太相同,僅是短暫靠岸停泊,不會網破魚走,隨時能揚錨張網,往書海航去,追捕粼粼波光裡的魚群。
 
 夜深,阿魚的眼神裡掛起「非諮詢時間,請勿打擾」幾個大字。關燈,緩緩降下眼皮,宣告現在已非營業時間,有事明日再說。
 
開始日期2019-08-27
結束日期2019-08-27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