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4 志工及社團成果
活動名稱土道公民寫作社|社員林淑卿 文章《我的早餐充滿元氣海味》 ,發表於2018-10-27中華副刊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土道文學]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中華副刊>
我的早餐充滿元氣海味
2019-10-27
作者:林淑卿
筆名:舒 三
 
 料峭輕寒,暮色昏暗,遊覽車急駛在韓國沿海公路上,大家一身疲憊,饑腸轆轆,導遊找了間在地小食堂,先暖飽我們的胃為重。
 小木屋食堂,擁擠的空間裡,只容二位伙計,招待我們一群從台灣來的旅客。一小碟一小碟的在地食材,款款上桌,多道海域產物,有我熟悉的料理。剎時,目光被一道紅色醬汁魚吸引,即時淺嚐一口。天啊!就是這個滋味。民國五十九年,家裡有了大同冰箱後,阿母就鮮少料理這道魚了;朝暮思念的味道,竟然讓我在異國,找回兒時阿母的手路菜「控肉魚」。
 澎湖白沙,我的海島家鄉,夏天豐碩的魚產及最便宜的魚貨,當屬臭肉魚(鱗脂眼鯡),家家戶戶吃得起。臭肉魚體延長而側扁,全長約十五公分左右,腹部圓鈍無稜鱗。他的特色就是「聞者臭,吃者香」!
 臭肉魚在肥美豐收之季,阿爸一早從漁港批回大量魚獲,置放在大埕後,即準備上班,後續處理的工作,全然由阿母一手包辦。
 臭肉魚去頭尾及腹腸,洗淨後複疊在大鼎內的薑、蔥、蒜上,再把調味好的醬油、糖、醋淋在上頭,放置灶頭,開始起火「控」肉魚,直到魚骨軟爛,方可熄火,最少也需要三個小時。家裡最閒的人就是我,阿母指派我顧灶火,我也樂好這個工作,因為可以第一時間品嚐到「控肉魚」。剛出爐的「控肉魚」,滿滿的鮮魚香,溶入口齒間,濃得化不開。
 待「控肉魚」風涼後,從倉庫拿出大小不一的甕,層層疊疊舖蓋而上,中間不時添加粗鹽,阿母說:「鹽放卡厚,魚卡麥歹,嘛可以放卡久」。真的,這一甕「控肉魚」,可以讓我們吃一整年呢!封藏數月後的「控肉魚」,滋味正好。那口味,猶如現今的茄汁鯖魚罐頭。
 「控肉魚」是為秋收農忙和冬季的早餐做準備。阿母天未亮即起,熬煮好一鍋稀飯,再從甕內夾出幾條「控肉魚」擺上桌,一碟充滿元氣海味的早餐,就是我們一天能量的來源。
 阿母在日常的柴、米、油、鹽中,烹調出的是一味女性的智慧啊!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42273
開始日期2019-10-25
結束日期2019-10-25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