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2.3 師資聘用及進修
活動名稱教學研究室|教師培力5 教學三溫暖會後心得 林軒漢 (會後心得 林軒漢)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教師三溫暖臉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83496849009879/permalink/288320958527467/

教學研究室--教學三溫暖會後心得 林軒漢

教學三溫暖,學習者的成果與教學者的暢快傳遞。

從一開始奶爸開場的明確點出作為教學者無論課堂節數多少,總是會習慣地在第一堂課請學生自我介紹,但氣氛卻總是尷尬不通暢,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團體間個體的信任是左右學習成效的關鍵。此時利用桌遊破冰便是一個有趣的分組與讓彼此都熟識的好方法。 「很高興認識你」的桌遊玩法,每人四張牌,牌上寫上1.自己的名字2.職業(3....選項增加)。先請大家介紹一輪,然後遊戲開始。a.洗牌蓋牌b.每人抽出一張牌c.同時翻面d.必須指認出現最多的名字,最快答出且正確的人獲得一張卡片。 
奶爸表示,過程中大家就自然會開始藉由遊戲的機制產生互動、認識,讓學員們自然地知道彼此的名字以及相關資訊(選項增加),也就拉近了熟悉度與化解了要大家直接自我介紹的尷尬不適感。

第二部分由軒漢介紹將課程分成像是吃西餐持的前菜、主餐、甜點以及每週特餐。依每個人教學進度的不同,而會有不同的上菜進度,而其將課程的概念地表達與核心傳遞設定比喻為主餐,也是課程進展中佔了最高比例的部分(5~6堂課)。在此過程中,為了達到教學者的階段性目的:讓學習者可以簡單有效的了解教學者所傳達的觀念與想法。有效地利用教學工具與教學方法便是重要的步驟,為此學習者也方能開始體會「過程」與「思索的脈絡」。軒漢舉了由公民議題切入的行道樹與碳排放量問題,若在課堂上的平鋪直述絕對讓學員神遊四海,然而採用了戶外教學的方式,實地走訪社頂公園現場的樹木生理與個人碳足跡計算,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的合理;另一個關於改變世界的植物與恐怖箱的運用,透過觸覺的使用以及嗅覺的連結,再加上想像力與聯想力整合,植物獵人與茶、玉米罐頭與塑膠、稻米與北齋、莎草與iPad變形成了從個人生活的手中開展到全世界的隱形網路。

回到課程的脈絡當中,當成人學習者的成就感來源已非傳統教育中的打分數紙筆測驗制度,那又要如何讓學習者穫得其期待的成就感?同時也讓教學者得到自信與自尊呢?在三溫暖的比喻中就像是享受玩三溫暖的整個過程,站上體重計上去量體重了。 「 整理回顧」、「成果習作」、「共創回憶」是浩濬分享的不同難易度的方法概項。 其中浩濬強調學員若是在學習過程中可以有克服小困難,類似關卡式的歷程,對於班級的學習成果與個人經驗都會有正向的回饋,位於後甲國中的CD相片牆就是一個鮮明共創回憶與成果習作的例子。此外,對於社大教學成果展的「使用」,便是其教學經驗中友善的例子。浩濬指出參加植物班的成果展,發現老師交付同學權力與自主性去玩成果展,這種任務式的給予讓參與其中的成員的凝聚力以及應變能力得以顯現,同時也是將學期間個人的成果展出,從個人的成果成為團體的創作。

從教學經驗中印象深刻的學習成果、教學法的靈活運用以及設計,回推的過程當中總是會看到原來當時的課程架構中哪個部分的增減或許會有更彈性的作法。耙梳回想自己教學脈絡的同時,也可以看到無論是不同領域或抑或資深新進的老師也頗有感受的點頭認同,想必如此的互動交流是有其需求。 期待教學研究室可以對於更多老師們教學上、課程經營上能有所貢獻,未來,也有更多的想像。

 

開始日期2019-02-26
結束日期2019-02-26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