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公共參與
活動名稱力漢行動學堂 台江宗廟參訪與人文之旅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  
  •  
  •  
  •  
 

保生護佑∼

台江宗廟參訪及拜拜禮俗學習之旅

自從春夏季的「力漢行動學堂」受到大家熱烈回響後,許多人早在課程底定前就開始期待了。而秋冬季的第一堂課在台南社大的帶領下,我們走訪「朝皇宮」了解其歷史、大廟興學的起源與正確的拜拜禮儀,也到「保山宮」體驗綁糠榔掃帚,還參觀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並到「台江漁人港」品嚐虱目魚丸、草本魚,同時參觀養殖魚池。接下來就讓我們跟著活動照片一起進入這一天的學習之旅吧!

首先,先介紹海尾「朝皇宮」,宮裡主祀保生大帝大道公,是台江區香火最鼎盛、最受信徒尊敬的宮廟。不僅求身體健康的信徒,許多有遠行、入厝、考試等等需求的信眾,也常會到廟中求取平安,甚至許多糾紛也常會在廟中調解,堪稱台江最受地方敬重的信仰中心。

 

近年來海尾朝皇宮與台南社區大學合作,推動「大廟興學」,辦理台江文化季等多項藝文活動,以祭祀圈就是學習圈的理念,成功帶動社區學習風氣,改造原本被稱為「武窟」或「賭窟」的地方觀感,成為台江最具文化氣息的廟宇。


我們來到海尾「朝皇宮」(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這裡是海尾寮之境主廟,每六年建醮;每三年大道公聖誕日,步行前往下大道四安境良皇宮進香謁祖,各交陪境也都出轎伴隨公祖回娘家,由於是境主廟,每月初一、十五家人會前往參拜,祈求平安健康,宮內有自組一陣宋江陣,擔任公祖的開路先鋒。
接下來是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老師上場啦!在他的大力推動下,一座廟宇搖身變成在地學習中心,一處過去曾是「賭窟」的社區更脫胎換骨為現代「學堂」。吳執行長的夢想,是把安南區海尾寮「大廟興學」經驗推向全國非都會區,希望未來各地廟宇都能創造出信仰、學習、社會參與三合一的在地永續學習系統。

「台江漁人港」是由農委會漂鳥第一屆畢業的顏榮宏所創設,他出身農村世家,擁有數學及企管碩士學位,世代經營魚塭五十年。

 顏先生改革傳統抽用地下水、採用大量抗生素的養殖方式,改以先進行濕地培育,先將濕地照顧好,通過了成大的有機認證,接著再透過濕地過濾的池水去做為養殖池的用水,同時也等同保持了濕地以及整個生態系的完整。

他因為報名參加「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大道公養身青草班」,透過這門結合台江文化及信仰的特色課程而有了創意奇想。靈機一動,將大道公藥草籤中的養生觀運用於漁業養殖,在飼料中加入草藥,仿效有機農場模式,在不施任何人工藥劑的前提下,運用現代生物科技飼養草本魚及草本蝦,不僅提升魚蝦免疫力及換肉率、降低飼料成本,也希望消費者食用之後,能夠更有活力。

今天的學習之旅既聽得了許多拜拜的常識,還嚐到吃藥草的健康虱目魚,可說是滋養了一整天的台江人文生活,希望能為住戶學員帶來與平日生活不同的感受!

開始日期2012-11-01
結束日期2012-11-01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