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2講座
活動名稱來台南揣台語|佮台南人學台語:王昭華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講者: 王昭華

我的王育德《臺灣話講座》,是1994年秋天淡江台語概論課陳恒嘉老師指定用書;連雅堂《臺灣語典》是1997年初夏無意中佇淡水金石堂發現的。當年我猶少年,這兩本書對我學習台語真有幫助,作者攏是台南人。來台南揣台語,會記得愛來揣怹。

https://www.facebook.com

今天昭華老師過了二仁溪來到台南跟大家分享她從台南人身上找尋台語的故事。她拿起吉他唱起由許丙丁作詞、吳晉淮作曲的「可愛的花蕊」;再說到馬雅各與巴克禮兩位牧師用台語翻譯聖經在台灣傳道的故事;以及連雅堂著「台灣語典」、王育德的台灣文史著作其中包括「台語入門」等......猶如被點醒一般,突然明白了以前台語也曾經被好好的研究並且作為普遍的知識傳遞工具如同其他語言一般。頓時腦海飛過許多畫面:小時候聽阿嬤用台語念[大學]、念七言絕句的片段;電影海角七號教堂裡用台語唸祈禱文的片段......等等。 在昭華老師邊彈邊唱邊說的分享之中,彷彿進到另一個世界,一個既熟悉卻又陌生的世界,循著熟悉去找,應該可以找到身為台灣人的內在與一份踏實。要怎麼開始找?不用照別人規定的步驟,就從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開始吧!

 

開始日期2018-09-29
結束日期2018-09-29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