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公共參與
活動名稱「風格台南人ㄟ冊櫥」小書展記者會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辦理風格台南人ㄟ冊櫥」小書展

看南埕書房邀請大家埕程來做伙

為了呈現在歷史街道可以怎麼來過日子的想像,台南社大、公民智庫以及信義街在地夥伴慕紅豆、屎溝墘客廳、台南塾、厝來共合作,以舊地名「看南埕」為名,成立看南埕小書房,首檔活動推出「我看你看的書-風格台南人ㄟ冊櫥」小書展,邀請蔡宗昇、謝銘佑、唐大可、葉東泰、晁瑞光以及曾在信義街駐點的能盛興工廠等定根、深根台南的生活人物,展列他們想分享給大家的多本好書,希望藉由這些平日他們所喜愛閱讀的好書,來讓讀者們認識這些風格台南人的人生內涵,以及在他們眼中台南的樣子,歡迎愛書的夥伴「埕埕來做伙」,來看南埕喝紅豆湯,看好書。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表示,與台南社大合作成立公民智庫,目標是希望推動台南歷史城區保存相關法規的制訂,來保存舊城區的街道與空間尺度。看南埕小書房便是街區的駐點基地,藉由蹲點,蒐集居民在歷史街區日常生活的感受,讓未來歷史城區的保存,不僅保存空間,更能把在舊城區的歷史街道生活特色、內涵存留下來,讓台南的歷史可以在城區的更新中被妥適的保留下來,不會走調了樣貌。

看南埕書房的合作創辦人唐大可則表示,慕紅豆在信義街的這個區域,古早被稱為「看南埕」,而「埕」這個字在台語常用辭典中,是指「成片的平坦地面」,也是老街區中左鄰右舍黃昏時最常聚會話家常的公共地方,因此慕紅豆前面這塊小街埕,也是吸引他來這裡生活的主因。因此希望這座小小書房,能發揮吸引街坊鄰居來這裡聊天聚會的功能,聽聽演講,看看好書,這就是他想像中的台南慢活模樣,未來也會推一日書房店長的活動,讓愛書人可以來參與書房的運作。

經過合作伙伴的討論,看南埕書房的設立並不以一般書房以賣書為目標,所展列的書,都是由許多生活很有風格的台南人所推薦。如被暱稱為「小黑」的金曲歌王謝銘佑,他推薦用歌謠來認識台灣,他的書單是《台灣歌謠臉譜》,以1930年為界,介紹之前自然歌謠的演變,還有之後許多創作民謠的作者訪談,包括楊三郎、吳靜淮等;奉茶、十八卯頭家葉東泰,則介紹他常讀的《全臺詩》,希望藉由短短的一首詩,帶領大家認識古典台灣的內涵;被許多來台南觀光的遊客暱稱為「廳長」的屎溝墘客廳頭家蔡宗昇,則想分享日本人眼中的台南樣貌,推薦書單有大洞敦史的《跟著藝術家遊步台南》、一青妙的《我的台南》等等,還有在街區中推行環保生活的能盛興工廠、台南社大晁瑞光等,都推薦了好讀,又能認識友善地球生活模式的讀本。

目前看南埕書房的在地合作夥伴包括台南塾、厝來共、慕紅豆、屎溝墘客廳、小小南天,還有未來將共同合作的好舊好歷史街區輔導團隊、中西區區公所等,未來書房將在10月起,邀請策展人舉辦說書講座,並以街道學堂的概念,引入台南社大長期推廣的花巷草弄、低碳節電、老街防災等系列課程,還有換物市集等未來適合老街生活的知識性學習,讓在老街生活除了懷舊外,也有未來的生活想像,歡迎愛書、愛在老街散步的市民,來看南埕書房做伙聊聊坐坐。

 籌畫已久的看南埕書房今天開幕了!我們邀請了六位台南風格人物推薦影響他們的書,辦了「我看你看的書:風格台南人ㄟ冊櫥」書展,歡迎你來信義街的看南埕書房看看這些風格人物的珍愛書!桌子已經幫你準備好啦~隔壁還能聞到紅豆香喔!

「蔡宗昇、唐大可、葉東泰、晁瑞光、謝銘祐、能盛興」--常常在跟他們的往來應對之中,觀察、感受到耐人尋味的行為與觀念,迷人之處就是那極細微的舉手投足,勾得人好奇心大起:究竟是什麼造就他們成為這樣的人?
他們都是定根、深耕台南的人,自然散發的光芒如同一只漆碗:內斂、溫潤。然而是台南的土水營養還是人生歷練?想探究原因,最好是把他們當成一本書來閱讀,可詳讀煞費工夫也不一定有機會...

籌畫已久的看南埕書房今天開幕了/文 李小玲


「要認識一個人,就看他看什麼書」,何妨從他們閱讀的書開始看起吧!

地址就在慕紅豆隔壁喔!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48巷35號

9/13 台南社大等公民團體在信義老街裡成立的「看南埕小書房」揭牌...{新聞報導連結..}

開始日期2018-09-13
結束日期2018-09-13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