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公共參與
活動名稱台江社區學堂的第一堂課&台江社區學堂啟用{記者說明會}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辦理椪舍學堂海東分館據點成立記者會,邀請在地社團、廟宇、民代及住民共42位參與。

 

[推動台江社區教育與學習  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大海尾文化營造發展協會、朝皇宮、台江文化促進會

-----------------------------------------------------------------------------------------

台江社區學堂的第一堂課&台江社區學堂啟用【記者說明會】

 【活動說明】:

 早期安南區因為地處偏遠,學童受教育困難,因此衍生出在社區廟宇設立學堂

的學習形式,如海尾寮的朝皇宮、陳卿寮的保山宮皆有「私塾」的學習歷史,

而許多安南區子弟也都曾受過私塾教育,對私塾充滿情感與記憶。

  因此,台南社大在「推動安南區社區教育與學習」的籌劃工作上,便以恢復「廟宇學堂」,做為與安南區在地社區合作的方向與起點,希望能以在地社區的學習傳統與特色,引導安南區居民關注社區教育與學習議題。

  「推動安南區社區教育與學習」相關活動,目前除了持續在朝皇宮「椪舍學堂」舉辦「台江、水系與產業」系列講座;並尋訪朝皇宮附近的「海東社區活動中心」,做為安南區第一個學習示範點,由社大木本物質師生為這個學習空間量身打造完成6張課桌,因此,119將舉行台江社區學堂啟用【記者說明會】,並進行台江社區學堂的第一堂課。

 

【時    間】:2006/11/09(四)早上1000-1200

【地    點】:安南區海東社區活動中心地下一樓/海佃路二段50965

【新聞聯繫】:林冠州/0920-559290

【活動流程】:

時程

內容

1000-1010 

[開場說明]

1010-1020

[播映紀錄短片:台南社大「木本物質」師生給社區居民的話]

  台南社大的口碑課程木本物質,有一個「公共參與/服務社區」的學習傳統,每學期都要以6週的時間,邊學習木工基礎功,邊為公共空間打造桌椅,幾年來已經為社大的學習空間,製作出超過30張椅子。

  「木本物質」師生,本學期又跨出一步,李維睦老師帶領24位學員,以6週,超過18小時的時間,為安南區社區學堂(安南區社區學習示範點--海東社區活動中心)打造6張課桌。

  因此,台南社大收錄了一段「木本物質師生給社區居民的話」,在「社區學堂」啟用的當日播映,做為社大師生與社區居民的互動橋樑。

 

1020-1050

[昔日私塾同窗聚會,重溫私塾傳統]

1. 自己帶「椅頭阿」

往昔因為物資貧困,因此,到私塾受教育的學童都要自己帶椅子;自己帶椅頭阿」便成為過往私塾的一種印象,也是舊時代的生活景象。

2. 滾雞蛋

第一天到私塾報到的學童,還要帶一顆煮過的雞蛋,而且要接受老師指示「滾雞蛋」,若是滾得又直又準,便表示可以唸好書。

     3.話說當年

1050-1100

歇一會

1100-1200

[台江社區學堂的第一堂課]

吳茂成老師引導社區居民以書寫方式,共同討論:

1.社區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學習空間?

2.社區需要什麼學習內容?

 

 

 

開始日期2006-11-09
結束日期2006-11-09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