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
活動名稱SNG連線:GROUNDWORK三島事務局局長來台交流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作者郭美君

 

台日河川社群近兩年互動熱絡,今年8月幾個長期關注河川的民間團體組隊赴日取經,其中,位於靜崗縣三島市源兵衛川的再生經驗尤其令台灣社群印象深刻,其重要推手GROUNDWORK三島事務局局長渡邊豐博於上週受邀來台交流,提及推動策略,渡邊豐博說,「推動環境運動,要能把運動目的、成功後的景象具體呈現出來,民眾才會有具體的想像。」
 
不到5天,渡邊豐博走訪了台南、高雄,與台南社大、小台江河川巡守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等團體有許多深入的對話交流,首站來到台南,在台南社大積極安排下,渡邊豐博與台南市政府互相交流了源兵衛川及推動台江山海圳步道的構想。有別於台江山海圳,由行政部門規劃主導,渡邊提到三島經驗則是先進行「單點」經營,創造每一個據點的故事性,點與點之間約2、3百公尺,河川則扮演了「線」的串連,最後自然能帶動整個區域的發展。
 
GW三島的成員包括商店街、建築業、大學、環境、農業、社造、國際交流、河川愛護等20個不同屬性的團體,如何在政府、企業、民眾之間扮演協調整合角色,渡邊表示,每個團體有不同使命,但大家都有共識不對其他成員批評,一起討論共同目標,自然可將網絡力量發揮淋漓盡致。
 
從環境再生出發,以環境永續為目標,渡邊提到GW三島預計明年成立「地域重建大學」(類似社區大學),此行甚至主動提議與台南社大締結姊妹校,歡迎社大、NGO夥伴、甚至是小台江水手們到三島交換見習。台日河川社群的持續與深度交流將指日可待。
 
渡邊豐博(中)與小台江水手們於嘉南大圳旁合影。
 
 
開始日期2011-11-10
結束日期2011-11-10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