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與學博覽會|學校就是美術館

教與學博覽會是學校課程的重頭戲,也是師生彼此交流互動的嘉年華會,因此,請師生務必每學期參與。

臺南社大校本部、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等地固定辦理全校成果展及課程博覽會等活動,協助老師透過公共活動呈現教學成果,並於台南市民常前往的地方,辦理活動,助益於民眾認識社大的學習氛圍。為了照顧各學程動靜態、學習特性的不同,並不硬性規定師生只用「成果展」或「博覽會」兩種方式來作為學習成果的展現方式,而是鼓勵師生自主發展創意,並提供行政支援,協助師生洽談場地或結合資源,鼓勵師生以「分享學習能量,展現教學成果」做為參與社區、實踐知識的起步。

a. 教與學成果展&課程博覽會:

103119日於中西區吳園舉辦《第26期教與學博覽會》暨《第三屆城市學習節》踩街遊行活動,當天以《文化陣頭》為主題,由師生發揮對社區、環保等公共議題的關懷,設計大型劇偶與近200位師生踩街遊行孔廟文化園區,當日於戶外原型劇場由「以舞蹈旅行」師生展演反核舞蹈。接著進行文化踩街活動,引領出發至公園路,沿經民生綠園、中正路、友愛街口林百貨,並由資深文史工作者黃建龍老師敘說林百貨的故事,接續至孔廟,在逝去的老榕樹下師生展示敘說老樹故事「樹公民」並向孔子致敬,最後到府中街永華宮,由「文化陣頭」依廟禮向廣澤尊王及陳永華致敬,最終返回吳園,參與課程博覽會與教與學成果展。其中除了有精彩的樂團、歌舞、戲劇等演出,亦有30多個班級設計闖關遊戲、體驗學習等,如手作、拼布、印度彩繪、手與、讀小說練日語等多元種類,靜態展示與義賣活動,讓參與者於遊戲中體驗多元知識,共享豐碩的學習成果。

103720日於北區臺南公園辦理《第27期教與學博覽會》,配合臺南社大自去年開展的「搶救臺南公園羊蹄甲林」棲地復育行動,今年度以《與樹共舞》為主題,規劃:<台南公園百年與四季>公園故事散步導覽活動邀請三位講師從北區故事、有植物的城市風景、公園的色彩旅行為民眾導覽。各班、社團也在百年菩提樹下的森林舞台,用音樂、舞蹈、歌唱展現成果,以曼妙舞姿為老樹祈福。期間也規劃30多種體驗課程,與市民分享,當天亦以回收帆布製成野餐坐墊,更學員與市民貼近土地席地而坐,欣賞由社大師生展現的音樂、舞蹈、歌詠及公共參與的  教與學成果。尊重公園老樹的生活空間,不在棲地中擺上桌椅,以最自然的席地而坐方式,讓師生學習與樹木和諧互動的活動方式。社大樹公民社群並於活動前後進行棲地翻土、打洞、澆水等養護,希望可以藉由此次大型活動進入臺南公園辦理方式,示範尊重這座百年公園的人為活動設計。

 

b. 台江分校大廟興學課程博覽會:

    台江分校以促進大廟興學,振興在地學習,學習在地為目標,每學期的教學成果朝節慶化發展,讓教與學的展示,成為公共學習的一部分,結合大廟,在廟口營造文化夜市舞台、文化藝廊、廟口講座、廟口電影院,讓各班師生不論動靜成果展,皆可以在廟口與更多的鄉親一起同樂分享,激發社區學習風氣。

b-1  103126日於海尾朝皇宮廟口辦理《學習童樂會.大廟興學過好年》課程博覽會,海尾朝皇宮與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滿六週年,活動內容有行動教室闖關,玩陶土學藝術、玩電腦做名片、親子按摩體驗、送大道公春聯等,超過25個關卡攤位、15個動態展演與民眾互動。大手攜小手,親子共學,一起推展終身學習,營造台江公民社會。

b-2  103728日於海尾朝皇宮廟口辦理《廟口行動教室,夏夜學習大闖關》,以廟口行動教室方式,由師生設計25關,有太極、春仔花鑰匙圈、綁平安帚、電腦e體驗等與民眾熱鬧互動,15個動態展演。

 

c. 學校就是開放美術館,長期經營校園創作展與藝術開放空間:

     以「學校就是開放美術館」的概念,經營校園展覽交流氛圍,鼓勵師生創作、策劃展覽、分享體驗,從感性創作中和人們溝通。逐步將原本老舊校園的空間氛圍改善為半開放性的展覽空間,定期辦理聯合創作展、班級個展,並定期培力師生策劃展覽的能力,逐年深化展覽的多元可能。

c-1  每學期於校內定期辦理創作聯展,促使班級交流、分享與看見。讓學員不僅學習創作技術,更能學習策劃展覽,表達自己創作的故事。透過展覽規劃、佈展過程,學習「展示學」,更藉由聯合創作展,促使班級相互交流,讓不同班級師生彼此看見與學習。因此,策劃期末創作展,是台南社大打造集體學習氛圍的重要過程是,也是學員分享的嘉年華。為讓創作展持續精進,邀請資深講師辦理關於自我創作歷程分享的分享會,讓師生更能重新檢視創作本身,是自我的發現與完成。

c-2  長期經營校內的藝文走廊,鼓勵班級個別於學期間策劃學習創作展,透過小型展覽的分享,營造藝文氣息濃郁的社大美術館。103年度共有39個班級及社團辦理23檔次的「學習創作展」(詳如展覽附表),其中將陸續邀請資深學員辦理個展,鼓勵學員利用這個分享平台創作發表,也協力學員共同策劃展覽。

 103年藝文走廊展覽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