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2009-03-18

《本周最新消息》強烈要求環保署修改不合時宜的限塑政策!

強烈要求環保署修改不合時宜的限塑政策!
全面禁止保力龍餐具、飲料杯的使用。
國際上都希望在源頭做處理,以解決非常嚴重的垃圾問題,
政府當拿出魄力主動為之,而非該為而不為。
請大家上署長信箱反應此事!https://forum.epa.gov.tw/EPASPS/SPSB/SPSB01001.aspx
2009-03-05 中國時報 【黃文博/台南報導】

觀看完整文章...


《本周最新消息》臺灣拼布節 2009台灣國際拼布大展

臺灣拼布節  2009台灣國際拼布大展

Taiwan International Quilt Exhibition 2009TIQE2009

來自美國 加拿大 荷蘭 比利時 義大利 澳洲 日本 以色列 臺灣 9個國家

37位國外藝術家、27位臺灣藝術家  147幅藝術拼布作品 參與展出

7進階拼布工作坊  9免費導覽解說  5免費拼布體驗營  大展作品專輯出版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不要說再見 -- 守護台灣農村聲明

台灣農業存亡的關鍵時刻已經來臨!

每天,我們賴以生存的海島,先祖們埋入汗水、記憶與夢想的田地,
一塊接著一塊,被水泥掩蓋。每天,伴隨著農地消逝的,不只是農業、農民,還有農村文化、自然生態,以及我們生命的共同依託——糧食。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農地已死 如何再生

作者:傅恩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輪流執政的大黨,有什麼不一樣嗎?就拿農業政策來說吧!還真看不出太多的差別。農村風貌逐年變化,政策絕對是最大推手,從農地釋出方案、農業發展條例的修改、民進黨政府提出的農村改建條例,國民黨的農村再生條例,在不同的詮釋之下,卻仍包藏著相同的開發論調。

13年前,政府第一次推動農地釋出,將許多農地變更做為工業使用、或者住宅用地,兩千年兩黨交替之際,政府再次開放農地自由買賣,農業產值再度下 跌,2002年­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因應水稻出口限制,農地休耕面積年年增加。2006年將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的審查大舉放寬,砂 石業者可以規避環評,再­次入侵山坡地以及平地的農牧用地。


《農村再生條例》農村再生 二千億的誘惑

作者:蔡培慧(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與發展學系博士候選人)、吳音寧(作家);二人皆為農家子弟

「真 實」的農村,到底是什麼?要「再生」成什麼模樣?專業農人、到工廠打工的兼職農人、出門在外的農家子弟、以及住在農村,而到農會或其他機關上班的職員、還 有進入農村進行社造的工作者,想必都有不盡相同的認知與「想像」。但重點不在這裡,重點在於行政院目前提出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用兩千億基金的甜頭, 以及「由下而上」的宣示,夾帶、掩飾草案中最大的重點,那就是,行政機關得以「由上而下」,對公私有土地進行強制徵收、重劃、變更使用。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農村再生 不是郊區化!

作者: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報載立法院已完成「農村再生條例」一讀,有政府2,000億加持在這個法案上,眾人期待,想必會列入優先立法,說不定新曆年後就通過實施。然而,這個大紅包究竟是啟動繁榮的(槓桿)支點,還是毒倒農民毒藥的糖衣呢?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開發不是硬道理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博士候選人、美濃農村田野學會顧問)

「土地開發」這件事,在人類社會中一向扮演著正面的角色,而許多民眾和國家政府對「土地開發等於繁榮」這個等式也是深信不疑。無止盡的開發,會讓人類走向永續的未來嗎?在全球環境變遷的趨勢越來越無法準確預測、危機越來越迫切的今天,我們必須好好省視開發價值觀的時候了。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前瞻2009環境趨勢:保育自然資產 有賴全民監督與公益信託

2009年1月13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台 灣環境資訊協會今(13)日辦理「保育自然,就是拼未來經濟」環境前瞻論壇,與談專家針對兩岸解凍之際,對大三通開放後的生態考量提出建言。台灣環境資訊 協會理事長董景生指出,未來兩岸交流日益頻繁,卻不見政府強化防疫檢疫能力,恐衍生入侵種蔓延的隱憂;此外,僅冀望博弈條款與明星物種提振觀光,卻相對忽 略軟體建設與本土生態保育。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誰來看守台灣農村?評農村再生(再犧牲)條例

農村再生還是再犧牲?圖片提供:我們的島作者:廖本全(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

當政府的政策思考貧乏到只剩下「金錢」,而政策行動亦窮盡到只剩下「建設」時,真正需要「再生」的,恐怕正是政府本身。

2008 年底「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完成一讀,並由朝野共同將農村再生基金加碼為2000億元(原1500億元),此舉引起農運、環運、學 界、藝文界等大聲反對,而農委會則找來支持者(學者、社區工作者及政府官僚)透過媒體積極背書與行銷,一時間各說各話。預料在媒體不願(或無能)仔細檢 視、政客不知為何而戰下,下個會期將在政黨運作與「不聚焦」討論的策略下過關。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建築師與農舍:一封給下一代建築人的道歉信

售農地的招牌(攝影:閒人)作者:孫德鴻(建築師)

親愛的下一代建築人,雖然有點突兀,請容我先替現役的建築人向你們致歉,我當然知道我不代表他們,他們也不會派我做代表,可是看到了今天發生在建築界以及這片土地上的事情,感覺就像小時候撞見同伴做了件奇怪的事情一樣,雖然明明與自己無關,卻仍忍不住害羞而臉紅了起來,更何況如果你們把信看完,會發現其實跟我有關,跟你們也有關,或者說,跟整個台灣都有關。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解甲歸田

作者 :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農村再生?農村再犧牲?圖片提供:我們的島陶淵明的歸去來辭傳唱千年,描寫著亂世中失意者在無奈下回到久別的家園。雖然田園將蕪,但只要土地仍是活著,一番整理耕作之後,又可產出足夠的食糧,滿足一家需求,因此,胡不歸?更何況軍旅生涯,長年與妻兒別離,一想起久違的家庭生活,更是頻頻「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待遠遠看到家園,稚子候門,則不禁載欣載奔了。這生動活潑的美妙文字,千百年來牽引著許多人的歸鄉夢。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再生的爭議

老厝與稻埕的農村地景是越來越罕見了 。圖片提供:我們的島。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西元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放寬認定農民身份和興建農舍的條件。西元2007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農村改建條例」。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民黨政府再提「農村再生條例」。近十年來,每次的修法和立法,大家都說要讓農村活起來。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農村,該是什麼樣子的呢?──聽實習農夫說《農村再生條例》

本月16日,林明賢大哥及吳音寧小姐前來苑裡,為苑裡的農民說明《農村再生條例》;攝影:江進富。作者:蔡嘉恆(「有機稻場」實習農夫)

在去年年底,立法院一讀通過了《農村再生條例》。預計花費10年共計1500億的經費——後來加碼到2000億——來「再生」農村。這個看似好消息的條例,實習­農夫在讀過條文及一些相關評論之後,卻感到相當的驚嚇。以下,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看《農村再生條例》的內容。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 官員直言:不打算處理農村經濟

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現場,左為農村作家吳音寧。2009年3月1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昨(12)日召開《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現場砲聲隆隆,民間與會者質疑此條例沒有政策願景,以農村再生之名行開發建設之實,且對農村土地管理相關辦法過於粗糙;農民則強調農民經濟有保障、有好的收入,景觀自然會改善。對此,農委會信誓旦旦會好好研究,但針對核心的生產問題,官員乾脆直言,此條例並不打算處理農業生產部份,間接點明此條例就是著重在景觀層面。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小農生產的社會意義

作者:蔡培慧(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與發展學系博士候選人)

以 2005年的農林漁牧業普查推估,台灣的小農比例約佔全體農牧戶的92%。為數龐大的小農維持著小土地的私有制,兢兢業業運用微小的生產資源,持續投入農耕,成為社會穩定的力量。或許有人認為小農缺乏競爭力,然而,筆者卻認為,台灣小農可以在美國農產品傾銷、WTO開放市場的壓力中存活,就可以看出它的競爭力。更重要的是,維持大規模的小土地所有者的生存,就是維持台灣基層社會一個溫暖與生機。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敬邀連署:「不要說再見──守護台灣農村聲明」

台灣農業存亡的關鍵時刻已經來臨!
發起者:台灣農村陣線

每天,我們賴以生存的海島,先祖們埋入汗水、記憶與夢想的田地,一塊接著一塊,被水泥掩蓋。每天,伴隨著農地消逝的,不只是農業、農民,還有農村文化、自然生態,以及我們生命的共同依託——糧食。

觀看完整文章...


p3.png, 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