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008-12-24

《農村再生條例》農村再生條例——基本法條爭議分析

農村再生條例違憲

此法條甚至可能觸及違憲大法官釋字第409號解釋文中,「然徵收土地究對人民財產權發生嚴重影響,法律就徵收之各項要件,自應詳加規定……徵收程序之相關規定亦不盡周全,有關機關應檢討修正」之意旨不符。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解讀農村再生條例

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   解讀行政院版《農村再生條例》蔡培慧 2008/12/16

《農村再生條例》反應了開發主義與管理主義的無限擴張,妄圖以再生之名,行土地兼併、圈地之實。通篇法條不見鄉村「產業」策略、只見著墨土地整備(以整備取代重劃字眼)的粗糙條文。這是一部去農業、去小農、去文化的偏頗律法。

為了有助深入討論,在此指出爭議條文,加以解讀。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971221 最新戰況 安慈

不知各位是否有關心到最近冒出來的這個等同於【滅農計畫】的【農村再生條例】!
倘若行政院版的農村再生條例真的如擬通過,
台灣農村的土地開發不但將遭受到"保護"(不是"限制"喔!),
小農、貧農也將被迫負債、離土、離農、離家!
而所謂【農村再生條例】更是完全對於農村產業的振興不置可否,
(這樣也叫做"農村再生"!?)
 
下面第一個連結是某位網友所寫的【三分鐘搞懂農村再生條例】,
可以幫助大家用最短的時間對這個事件知道一點概略的雛形,
另外是江湖在哪裡的作者吳音寧小姐所寫的【農村再生條例-基本法條爭議分析】,
以及附件的相關資訊,希望大家可以花一點時間瞭解一下。
也請能夠幫忙將這所謂【農村再生條例】背後巨大的滅農陰謀告訴給更多的人知道!

                                                 安慈


《農村再生條例》兩千億基金改造農村? 農家子弟批「滅農!」

2000億規模的「農村再生基金」無法嘉惠農民、改善農村生活條件及鄉村景觀,卻反可能侵害個人財產權、讓農民喪失自耕農身份?農家子弟今(18)日出面提出質疑,並呼籲行政院撤回該項「滅農法案」。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罔顧各界「滅農」爭議 農村再生條例初審通過

 
罔顧各界「滅農」爭議 農村再生條例初審通過
 
2008年12年19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農村再生條例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未來將交付朝野協商後逕付二讀。立委林淑芬昨(19日)下午召集各界關心台灣農業的人士,緊急舉行記者會指出農業再生條例的荒謬之處,恐造成農民沒土地、無家可歸,還要繳錢負債的困境。
「農村再生沒農民,農村再生沒農地,農村再生沒產權。」政大地政系系主任徐世榮這三大隱憂,總結農村再生條例的爭議。他指出,此條例並非為農民設計,而是以都市人活絡房地產為目的,未來很多農地將轉做建築用地,政府以土地活化之名行圈地計畫之實,透過立法手段,進行區段徵收、重劃或協議價購,將導致小農無以為繼。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農村再生條例草案-條文對照表

初看條文時,對由下而上的農村再生計畫,也有許多想像與可能性,但看整部草案,的確有很多問題,如果能把你們這些年來在各地社區的工作經驗與實驗的操作,尤其是官方可能獨斷或......也納入考量的話,則或許能把這些寶貴的經驗能試著整合到再生條例的條文 規範,或許更能保證由下而上的社造理想。
你是這方面真正的專家,希望能給我們一些意見,讓我們滿腔的熱情與圖像,能越來越清晰

觀看完整文章...


《農村再生條例》三分鐘搞懂【農村再生條例】

從一千五百億上探兩千億,農村再生條例展現好大的口氣。
在政府吹捧,學者疑慮之後,是該把這個天價條例好好細讀一番,看看究竟是如何再生農村。
一看之下,真的只要三分鐘,一切搞懂。
讀本文之前,最好到後面附錄看過條例內文,才知道在說什麼,或是胡謅什麼。
那麼開始三分鐘搞懂政策遊戲!

觀看完整文章...


p3.png, 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