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社區大學電子報第 2 期

我們的學校,這一週(11/18-11/26)

◎ 訂閱網址:https://tncomu.tw ◎ 發報時間:2017-11-30

《教與學學習報》11/18大樹好朋友 | 課程分享

{學校 週末學習營報導|11/18

11/18的早上,一群學員跟著 Hsuan Lin 林軒漢老師,走在林森路旁的人行道上,觀察人行道中的樹木們。

這場大樹好朋友3的課程,一起走在城市中,關心樹木、關心公園的植物,一起透過散步,看看城市中的樹木如何生活。

林森路上的行道樹,是台南的道路中,少數幾條有完整綠樹的路段,這些行道樹過得好嗎?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

阿勃勒、榕樹看似蓬勃,但若仔細檢視容納他們的樹穴環境,你就會發現許多問題:被踩踏、樹穴狹小、水泥樹穴框住等,讓這些行道樹的未來充滿隱憂。

你,是否停下腳步,關心就在你身邊的行道樹呢?     延伸閱讀....


《教師/學員專區》 11/23實用美語課程報| potluck part  一人一菜,分享食譜

今天是美語班最後一堂課,進行一人一菜的料理分享。
桌上有奶酪、蔬菜手捲、烘蛋、蔬菜筆管麵、烤南瓜、藍莓馬芬、香煎雞腿排、紅麴蛋炒飯、紐約乳酪蛋糕、咖啡和馕餅,自製新疆馕餅的學員,還搭配著傳統服飾,連飾品也很講究。
學員看到頒獎小天使到訪,即熱情的款待一杯手沖咖啡,也問:妳今天帶什麼?
抱歉阿!小天使只帶了一卡萬用百寶頒獎袋!
除了準備料理,學員們也要為這料理以美語解說分享呢!
因為這個共享食譜的活動,凝聚了和家人手作時光和學員間的交流。


《教師/學員專區》11/23真人圖書館|山林教會我的事

「喜歡紮營在奇萊山稜上,靜靜地待在帳內,品味著烏龍茶配蘇打餅,享受眼前飄過山嵐與美好山景...」煜焮如此述說著。山林總是迷人,然而伴隨可能的危險,讓人總是望而興歎、躊躇不前。今天聽著煜焮與參加真人圖書館的朋友們交流著登山大小事,不禁讓人手癢腳癢,想自己親身體驗山林之美。

第一次登百岳就是奇萊主北,煜焮的宅男生涯從此走入登山人生。今晚大家彼此交流了:登山該要ABCD級循序漸進嗎?登山穿雨鞋還是登山鞋好?登山杖要拿一支還是兩支?最重要的裝備是什麼?煜焮說:不管是野炊技術、結繩還是看地圖,登山最重要的就是學會「預防」事件發生,提高登山運動的安全性才是享受登山之樂的不二法門。

 

 

 

 

 


《教師/學員專區》11/20-11/24 生命閱讀週|台南公園報導

生活,從學習找尋精采;生命,因感受變得豐富!
「生命閱讀週」是台南社大生命與健康學程每學期的學習活動,本周部份班級以百歲的台南公園為探討主題並延伸作為上課場景。

太極拳班邀請盧居煒老師,分享公民參與與治理的城市公園。
養身導引初進階二班,於微涼氣候下在台南公園進行森呼吸。

另邀請台南社大滾球班師生,帶領學員們體驗法式滾球。看著球在草地滾動著,學員的心也跟著滾動,不時聽到歡笑聲、加油聲,學員重回兒時玩樂心情,在綠林間找到開心的方式!

 

 

 


《教與學學習報》11/25街道學堂|老街人文百景其二,街的植人林軒漢

我們總是離真實太遠,追求不切實際的夢幻。

每當你走到歷史街區,除了拍照打卡外,你曾細數老街道上有多少植物?還是走過看過定會錯過這些美好的幸福。台南社大講師林軒漢有一個嘗試,他希望能藉著植物綠化老街的同時,改善人與植物的關係。

他認為植物和人沒有絕對的上下關係,而是朋友,是一個當你疲倦時,能傾聽你煩惱的朋友,或許這樣的態度,讓植栽課不單純是植栽課,是你我之間認真面對生命的學習過程。

 

【關於本報】

◎ 主編:台南社大教學組

本電子報智慧財產權屬於「台南社區大學」,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禁止改作-非商業性」授權條款臺灣 2.5 版授權散布。《授權條款全文》

若欲為上述授權範圍以外之利用,請與「台南社區大學」(tncomu@tncomu.tn.edu.tw) 聯絡。

若欲訂閱或取消本電子報,請至以下網址:https://tncom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