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2010-05-05

本活動是由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市政府及南區區公所共同主辦,當天除了舉 行贈苗儀式、種樹等活動外,還特別邀請文人以吟詩頌讚的方式,來表達對土地涵蘊萬物的熱情與感謝,也是回應「世界地球日」全球環保運動的具體行動。

以推動「護鄉為護生」的台南市社區大學,則將本次的活動列為台南社大十年的師生「幸福種植行動」,帶領社大師生用行動來感謝地球。當天特別邀請植物專家來講解樹種栽種與養護方式,希望讓參與民眾對台灣原生樹種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讓民眾在植樹過程中學到保育植物的知識。「種福田.救地球」幸 福植樹活動,號召大家來種樹!

觀看完整文章...


《專案活動》第五屆全國河川NGOs會議活動簡章

隨著全球暖化現象日趨嚴重,氣候變化已越來越難以預測,加上都市不斷發展的需求,上游能涵養水源的天然林地日漸消失,下游的溼地、水圳、埤塘等水域環境則一處處遭受填埋供土地開發使用,使得土地的容受力降低,土地的保水、蓄水能力亦日漸喪失。今年八八水災對已台灣南部地區形成重創,未來台灣應如何在環境生態永續的觀點下與洪水、災難共存?

觀看完整文章...


《近期活動》新文化頭殼講座-好市要發聲!

Forum of New-Culture Talk-A Great City Voices Out!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是文化界的大事,號稱文化立都的府城,民間的文化活力與創新思維,需要透過各種方式,為自己發聲。好市要發聲,當市民的文化品味遠超過政治人物的口水時,我們期待市民的創意與文化公民的力量。

觀看完整文章...


《台江分校》台江文化季 春吶三部曲,就是要幸福!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海尾朝皇宮、溪頂寮保安宮、中州寮保安宮、學甲慈濟宮
協辦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台南市教育處本土語言輔導團、海佃國小、安順國小、安佃國小、和順國小、鎮海國小、海佃國中、安南國 中
執行單位》臺南市安南區公所、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企劃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活動時間》4/16(五)~4/18(日)

觀看完整文章...


《教師/學員專區》友善土地、支持農業,4/27起,揪團集購

 --台南社大師生共同購買週Part2
活動時間:99年5月4日(二)、 晚上18:30至20:30 (可視必要延長至10點)
活動地點:台南市社區大學1樓玄關 (辦公室旁空間)
活動方式:巨農,無米樂農友到社大服務師生,展售蔬果農產,並說明共購內容及方式。

台南社大師生共同購買週Part1
活動時間:99年4月27日(二)、4月28日(三)、4月29日(四) 晚上18:30至20:30 (可視必要延長至10點)
活動地點:台南市社區大學1樓玄關 (辦公室旁空間)
活動方式:農家小舖到社大服務師生,展售蔬果農產,並說明共購內容及方式。

觀看完整文章...


《專案活動》總統接見韓國漢城大學終身榮譽講座金信一教授及台南社大林朝成校長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韓國漢城大學終身榮譽講座金信一教授,對訪賓來台,代表政府與人民表 達誠摰歡迎之意。

觀看完整文章...


《失落的土地》如果有一天,我們離棄了土地,我們還會剩下什麼?

21cid_000701cace92$cea4bbd0$2201a8c0@ASUSNB2.jpg" />這幾年來,循著河流、循著水圳,沿著田邊小路走訪許多地方,為了看美麗風景、為了探詢豐富人文、為了體驗農村的嫻靜,為了 享受稻田中的芬芳、果樹花開的喜悅,心想著一定要和好朋友分享,有一天一定要帶她們來親身經歷,但慢慢的我們卻看到土地不再耕作,一塊塊的農田消失了,水 圳裡乾枯沒有水、河流變了顏色、工廠四處林立。漸漸的土地開始填東西,從過去黃土到建築廢棄物,慢慢的,褐色的、白色的、灰色的、黑色的,泥狀的、塊狀 的、粉狀的,奇奇怪怪的東西越來越多,什麼都有,下雨過後,地面會滲出有顏色的水,空氣不再清新,開始飄散著各種奇怪的味道。

觀 看完整文章...


《失落的土地》不可告人的秘密~台南七股記事

在最美麗的地方,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春 天涼涼的風,在烈日下吹過臉頰,小小的漁村,開闊的視野,一個單純與世無爭的地方,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去,村莊裡平常只留下老人和小孩,伴隨大家的還有群起群落的水鳥、地上奔跑的環頸U+9D34、沙地上的螃蟹、水岸邊的彈魚。廣闊的大地有著望不盡的視野,一條條的水平線,訴說著看不到盡頭的未來。

七股 潟湖是西部海岸最乾淨的一個地方,豐富的生態,廣大的濕地,自然環境演變的過程,訴說台灣近百年來發展的歷史,野生動物在這裡遷移與繁殖,先民們在這裡落腳發展,淺的水域、風吹的砂,妳我的家。

觀看完整文章...


《失落的土地》地方學 土地驗屍官 黃煥彰就地戰鬥

 中國時報【謝錦芳/專訪】  更新日期:2010/04/19 03:30

 原本是拿著相機追逐白雲、昆蟲與花朵的生態攝影家,有一天看到家鄉二仁溪蔓延數公里的死魚、溪水被染紅、染黑,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按下傷心快門,流下痛苦眼淚。從此他搖身一變成為環保鬥士,十四年來陸續揭發台南二仁溪、台鹼安順廠重大汙染、高雄大寮鄉毒鴨、後壁鄉鉻米等事件。

觀看完整文章...


p3.png, 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