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2009-09-19

《本周最新消息》【沉沒的天堂】大愛新聞專題報導

莫拉克颱風創下台灣史上最高單日降雨量紀錄,但這個驚人紀錄未來隨時會被打破。中研院研究過去五十年台灣雨量變化,發現瞬間豪雨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這種極端天氣都是在反應全球暖化現象,研究人員甚至預估,這個世紀末海平面可能會上升五到十公尺,如果真的發生了,整個台北盆地、西部平原到宜蘭平原,都會被海水淹沒。

最近幾年,台灣鄰近的大洋洲因為海平面上升,已陸續出現整個島國即將沉沒的慘況。台灣友邦之一的吐瓦魯,已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被迫要舉國移民的國家,因為50年後吐瓦魯整個國家將完全泡在海水裡。馬爾地夫去年也因海平面上升迅速,迫使該國總統發起募款活動,準備在其他國家買地舉國遷國。而台灣另一個友邦吉里巴斯,去年也有兩個島陷入海水裡,成為「沉沒的天堂」

大愛記者實地觀測,沉沒的天堂--吉里巴斯,希望以下的影音介紹,可以讓我們稍微瞭解,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下的一些環境問題。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沈川洲 姜宏偉 鄭明修 Kautuna Kaitara

這個星期大愛新聞,將帶您到有“世界盡頭”之稱的吉里巴斯,感受因為海平面不斷上升,平均海拔才兩公尺的島國子民、當前的生存困境。目前吉里巴斯每年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卻橫跨東西南北半球的美麗珊瑚礁島國,恐怕將走進歷史。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中太平洋上的群島國吉里巴斯,在1989年聯合國報告中,把它列為因溫室效應,海水水位上升所危及的國家。總人口只有十萬人左右的吉里巴斯,是一個非常純樸的島國,平均的國民所得不到一千美元,沒有太多的商業發展,大部分的居民都是靠捕魚,採集椰子、林投果或麵包果維生。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 沈川洲 姜宏偉 鄭明修 Kautuna Kaitara

今天沉沒的天堂系列報導,將帶您一探珊瑚環礁島國,吉里巴斯的海底世界。雖然吉里巴斯陸地面積才811平方公里,但經濟海域達360萬平方公里,所以以往像是台灣日本,都向吉國政府買鮪魚捕魚權,這也是吉國最大的國庫收入。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沈川洲 姜宏偉 鄭明修 Kautuna Kaitara

吉里巴斯的遠憂,是島沉,但近慮卻已經讓吉國人民,生活陷入危機;大愛記者實地觀測,海平面上升,對於公共建設的嚴重損壞,還有海水倒灌,造成土地鹽化,讓地下水無法飲用。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曾經在國際上公開表示,希望將來要撤國時,吉國國民能用技術移民,而不是以氣候難民的身份。吉國人當然不希望這一天真的來到,但是已經有小島居民面對撤村危機。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周民淦是中華民國駐吉里巴斯參事,也是證嚴上人的皈依弟子,對於慈濟的理念根深腦海,派駐在外的他,過著簡約生活,家裡擺放好幾個大桶子存雨水,省水使用。他也常自掏腰包,幫助吉斯巴斯殘疾協會,和大使陳士良一同募款募心,希望踏在吉國土地上的台灣人能有更多貢獻。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Mr. Kautuna Kaitara 沈川洲 姜宏偉 吳恭

如果說吉里巴斯人從來不吃青菜,你一定很難相信。不過因為當地原本的環境根本種不出菜,進口的馬鈴薯曾經一顆要賣到200台幣,當地人怎麼買的起。還好台灣技術團用盡各種方法、改良土質,在當地成功拓展家庭農園計畫,教導民眾吃蔬果的好處;但是越來越鹹的地下水,不只已經不合飲用水標準,連種菜都難上加難。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吳植培 Tareti Kireua 沈川洲 姜宏偉
吉里巴斯人不只吃蔬菜很困難,連生病想看醫生都難上加難,因為全國33個島嶼,只有一間醫院,許多離島居民生病,只能用草藥配上衛生所開的普拿疼。而從 2007年一月,台灣在Tab North島援建的南方醫院正式動工,預計這個月底會完工。大愛記者前往當地,不只發覺教育、醫療資源嚴重不足,也感受到氣候變遷下,極端降雨和乾旱,已經對吉國造成嚴重威脅。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沈川洲 姜宏偉 Ueantabo mckenzie
很難想像,島嶼沉沒會是什麼模樣。今天沉沒的天堂,順著吉國老一輩人的回憶,尋找一個傳奇島嶼Bikeman,因為大約在1990年,這個島成為吉里巴斯第一個被海水吞沒的地方。現在在海上,只能隱隱約約看見當年豎立島上的燈塔。但是除了暖化,造橋挖水道,這些人為建設,也是部分學者質疑,加速島嶼下沉的原因。靠海維生的子民,現在的生和死,都牽繫著大自然的一念間。
採訪撰稿:林珮霖
攝影剪輯:宋和祥 周民淦
 
連續一個禮拜,大愛新聞播出沉沒的天堂系列報導,引起不少迴響,還有熱心的真善美志工特別打來鼓勵採訪記者,也提出想瞭解拍攝幕後有哪些點滴故事,或如何克服赤道太陽直射等影響拍攝的問題。當然第一次嘗試的水底攝影,也是狀況連連,幕後花絮,提供給您。
 

p3.png, 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