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09-05-27

《文化資產保護》請大家一起來捍衛水交社文化園區。

5/13下午突然接獲「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林慧雯」來電,
邀約水交社文化工作室5/25 16:00至台南市政府3樓開會(公文另送),
商討「擬拆除志開國小北側(自治會東側)眷捨」(喻教授家是其中一棟)。

觀看完整文章...


《本周最新消息》關於廢爐渣系列1

關於豐興鋼鐵,我查到一點資料如附件,董事長林明儒先生當選過『第十七屆台灣區 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公司網站說的很好聽,但就其發言看得出一切以利益做導向,相關內容需再瞭解,預定開發區塊與中科應有相關,也許可以以這為中心來看看周邊的環境。

觀看完整文章...


《文化資產保護》老屋特蒐隊圖文徵集活動

為鼓勵大家發掘老建築之美加強現代生活與歷史空間的連結

古都基金會特舉辦[戀戀和風建築]圖文徵集活動

邀請大家加入[老屋特蒐隊]陣營運用優美的圖像或文字

一起來記錄,顯揚和風建築的特色與價值 !!

 

活動辦法如附加檔案,或至以下網站下載~

本會網站:https://www.fhccr.org.tw

路克米部落格:https://blog.yam.com/lookatme954

 

歡迎踴躍參加及協助宣傳,謝謝~~

觀看完整文章...


《台南賞花記》認識植物之美

『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潛藏著一份喜愛花草的基因在,那份喜愛來自一份傳達的悸動!

當我開始愛上花草時,我才感受到什麼是花無語卻有情!
當我用心觀察花草時,我才體會到什麼是花亦有道!
當我開始陪他們一起成長時,我才發現什麼是生機、什麼是生命力、什麼是成長的喜悅!
當我用心關心他們的需求時,我才發現他們給我們的回報是這麼多!
當我嘗試把對花的喜悅,分享給他人時,我才學習到什麼是分享的快樂!』
──花情 花禮 傳情 傳心(4/1)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觀看完整文章...


《台南賞花記》這是你們要的公園嗎?

429日 (二)時間過的真快,又已經三個多星期沒到台南公園走動做觀察了,不知上次看到含苞的毛柿是否早已盛開,一個多星期前孔廟那株雌株,及舊台南農改場廳長宿 捨的雄株早已盛開;此外心裡還懸念著台南公園裡那棵最大的榕樹病情如何?於是趁著下午的光影還不錯決定起身離開辦公室,再去探訪老友們。

觀看完整文章...


《台南賞花記》病了,你們知道嗎?

42日(三)今天下午 ,雖然天空有點灰濛,但陽光偶而透過雲隙灑落, 發現光影還可以,於是當下決定要到台南公園走一趟,必竟已近三個星期沒去了,不知南洋櫻及羊蹄甲的花姿如何了?水柳的柳絮飄完了嗎?樟樹是否依舊飄著淡淡 的花香?菩提、欖仁及兩株雨豆樹等老樹吐新綠了嗎?那棵棗樹的果實掉光了沒?心裡存著一堆的疑名及待期,我拜訪了台南公園。

觀看完整文章...


《台南賞花記》春訪

41日(二)下午跑到親水公園想看今年的紫鉚開了沒,而途中特意繞道到安平聯外道路看95年植樹節種的樹木成長狀況為何,結果只能以一個慘字形容。而經過黃金海岸時,發現二年前種的木麻黃都已超過兩公尺高了,而檉柳因為在那太乾,所以生長狀況很不好。

觀看完整文章...


《台南賞花記》在這城市角落美麗的邂逅

時序已入3月,氣候逐漸回暖,不知你是否留意到,在這冷熱交替的時分,很多花木已迫不及待的謝落一身的舊裝,換上新妝,有的吐露著新綠(芽)、有的恣意綻放著其最迷人的花顏,等待著春雨的洗禮與滋潤,為其這一歲生命的榮枯揭開序曲。

觀看完整文章...


《》園林茶香雅樂 品味在地美

中華日報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茶香伴琴音,搖船盪湖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生活美學館、中華茶藝會台南分會及奉茶茶坊,週日下午於吳園舉辦「在地美學體驗與分享—尋找儉樸生活的美好」體驗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參與,典雅的琵琶演奏、精緻茶食與品茗,讓民眾耳聽樂音、舌品茶甘、眼觀吳園山水,體驗美學新滋味。

觀看完整文章...


《老樹保護》公親寮再發現另一棵魚木老樹

第二屆大道公生,鐵馬遊台江,搶救布袋嘴寮魚木老樹,終於傳來好消息,布袋嘴寮藝術工作者蕭宏能先生來電表示,原本的道路用地將改為公園用地,百年魚木終於保留下來,可望成為布袋嘴寮珍貴的文化地景。

觀看完整文章...


《教師/學員專區》農業的心情故事-一尺平方園藝夢學員分享

今日到七股田裏的途中,發現有一片植物園,種植水黃皮、大葉欖仁及瓊崖海棠,就在一下國聖橋的右側。這條路已經走過N次,今天才注意到,人也真是奇怪,許多事物,明明就在你的眼前,可是你就是視而不見。

整條17號公路兩側,原本應該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美麗景象,可是觸目所擊,只有散散落落的農作物,夾雜著一塊塊休耕的黃土,心情有少許落寞。加入WTO後,農民失去競爭力,許多的農田只能休耕,種植綠肥作物保持田力,依靠政府的補助。台灣的農業真的走到盡頭了嗎?應該也不盡然。記得上園丁計劃時,場長跟我們講過,由於全球氣候的暖化,許多處於寒帶及溫帶國家欠缺熱帶植物及水果的品種和經驗,台灣正可以補上這個缺口,在這個新興的產業取得競爭優勢,只是需要更多各方面的人才投入,這也是漂鳥、園丁計劃設立的主要原因之一,希望吸引更多不同行業的人來認識農業,投入農業。新政府上台後,因種種因素將這些課程取消了,或許有他們的政治考量,市井小民無法理解,只是覺得可惜。

一年暑假,住安南區的同學,家中有喜事,邀幾個同學到家裏玩,記得他家好像住南興國小附近,那一次的行程也順便拜訪他住安中路近安南區公所的大姊,她家養殖吳郭與虱目魚,已不太記得是坐公車去,還是走路去的,只記得其中一段是搭”便”車---哞ㄛ的牛車,沿途看到的都是農家正在田裏辛勤耕作,整片望去是充滿生機的綠,空氣中迷漫著重重的泥土味道和陣陣農村特有的日頭乾屎味,應該是農家辛苦的汗水與牛屎灑落在田土經過太陽烘烤後的味道。那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記憶中的片段都已斑駁脫落,惟有那一段牛車之旅與那一鍋熱騰騰的吳郭魚麵線還是清晰的。

  幾十年來,安南區已有很大的變化,道路變多了也變大條了,幾條國道穿梭其間,也有幾所大學進駐,已經有城市的模型,可是農村特有的純樸與熱情也慢慢消失中,今天你到安南區的原因是什麼?路過、求學、拜拜、釣魚、觀賞鳥類,真正想去探索安南區風情,感染濃厚的農村人情味恐怕愈來愈少。17號公路上,安南區地處安平與七股之間,安平的開發有目共賭,七股的候鳥與濕地也漸漸闖出名號,我想安南區的資源應該比這些地區來得豐富,百年老樹,大廟文化、荒廢的台糖小火車、各地的人文景觀、歷史情結故事等等,若能規劃安南區成為最大的植物公園,水果的故鄉,廣設譯站,應該是不錯的賣點。

它山之石可以攻 錯,取經萬巒的沿山休閒農業區,結合安平、七股、將軍、北門以至布袋,建構另一條綠色休閒農業區帶,規劃出半日、一日、二日或多日的休閒行程,應該可以期 許安南區一個活力的未來,也符合城市鄉村化的世界潮流。


Mike
5/20 '09


《失落的土地》濱海公路倒了很多的建築廢棄土,合法嗎?

濱海公路往南走,在進入黃金海岸前,墳墓那區的前面~看到一個滿大的區塊填了很多的建築廢棄土~

這樣可以嗎?有申請嗎?

觀看完整文章...


《失落的土地》感謝志工努力--二仁溪願景逐步達成

這是一個好消息,二仁溪確實在大家及大自然的努力下,逐步改善了,這其中最要感謝的長期在這守護的志工們,也要感謝老天爺的幫忙將河口打開了(增加海水替換),老天爺也收回了好幾個魚塭(因種種奇怪的因素,一直收不回來的違法魚塭)

但環保署卻沒有談一件事,就是二仁溪毒性的部分,如重金屬、多氯聯苯等有害物質,包括一直不願去面對的底泥管制標準,這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瑞光

觀看完整文章...


《失落的土地》台南海岸記實--瑞光分享

今天想去看看海岸的現況,沿著台17線往二仁溪口去,上午的雲在陽光下遊戲,投射影子在海上印出一塊塊不同明暗的藍,海浪一陣陣拍打在沙灘上,熱的風自窗外吹進車裡,眼角的餘光瞄見堤岸上有一個特別的黑影矗立在那裡,看似一隻有很長尾羽的雉雞,我快速的將車子靠路邊停下來,再抬起頭來時那黑影已消失,順著堤岸邊的草叢找下去,若有若無的在一片綠中似乎有很多的黑影,但仔細看原來都是草叢中乾掉的枝幹,不禁懷疑剛剛看到的黑影到底是真的?還是眼花?

觀看完整文章...


《失落的土地》台南海岸記實~2 瑞光分享

沙灘上最醜陋的地景,從眼前腳邊到眼睛看得到的盡頭,沙灘上滿是蚵架及保力龍。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Polystyrene , PS)發泡製成,在自然界中不易分解卻極易碎裂,一塊保力龍在風化後,會形成數不盡的小塊或保力龍球,怎麼清也清不乾淨,風一吹在沙灘上跑或在水上漂,極易被生物誤食致死,也會造成景觀上的一大災難。

觀看完整文章...


《校務公告》【台南市社區大學 端午節停課公告】

● 5/28(四)5/29(五)為端午節連續假期,課程停課順延一週!
● 原定5/29(五)於百達舉辦之婦癌防治講座延至7/3(五)舉行
● 5/30(六)種子盆栽、太極拳進階照常上課,經典閱讀5/30及6/6停課一堂
敬祝  佳節愉快


《本周最新消息》台灣時間銀行分區座談會簡章

時間銀行是公益團體把志工個人的時間和服務,藉以交換和流通,促使人們自助互助,國內已經有十年推動時間貨幣的歷程。

為讓志工儲存的服務時間,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提領,或者讓遠地的長輩交換得到照顧服務,發揮更大合作串連,台灣相關公益團體正積極推動合作平台。

我們在全台灣各地舉辦「台灣時間銀行分區座談會」,期盼有心從事志願服務的企業或公益團體、社區組織、個人踴躍參與,針對時間銀行與志願服務的相關實務問題,構思串聯「台灣時間銀行聯盟」的可能性,促進社會安祥和諧。

台南社大是共同主辦單位,6/5星期五上午9:30也將在台南社大進行一場說明會

觀看完整文章...


p3.png, 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