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2009-04-14

《百達說書》說書時間


《本周最新消息》我的文學館風景 圖文徵件


《本周最新消息》安南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李錦旭編20093

臺南市安南區為古台江內海從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開始的陸浮之地,全區地勢平坦,沒有任何山脈,今位於四草的四草湖為古台江僅存之遺跡。境內有曾文溪、鹿耳門溪及鹽水溪等三條河川經過,本區不僅是位於該三條河川的下游,而且正好位於三條河川的出海口。

觀看完整文章...


《本周最新消息》台南市水交社發現全台出土最大規模的明清時期墓葬群,鑑請現地保留!

台南市水交社重劃工程,1月挖掘到古墓,當時以為是零星的墳堆,市府文化觀光處委託考古團隊做大規模的挖掘,才發現是大墓區;負責挖掘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匡悌昨天表示,從出土的文物來看,應該是全台出土最大規模的明清時期墓葬群,具有研究價值。

由市議員王家貞,會同文化局副處長劉鎧暄、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南區水交社重劃區會勘近期被發現的六十多座古墓。 台南市水交社重劃工程,1月挖掘到古墓,當時以為是零星的墳堆,市府文化觀光處委託考古團隊做大規模的挖掘,才發現是大墓區;負責挖掘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匡悌昨天表示,從出土的文物來看,應該是全台出土最大規模的明清時期墓葬群,具有研究價值。

之前報導指出:台南市政府有意以移地保存的方式處理,以便繼續開發重劃區,此舉引起民間文史人士反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定,理應現地保存。 本次會勘影片包含民間官方對此古墓遺址的建議做及後續處理程序。

觀看完整文章...


《本周最新消息》反對宗教團體法讓違法寺廟就地合法!

〈民間團體共同聲明暨連署書〉

山林有難!反對宗教團體法讓違法寺廟就地合法!

2005年開始,內政部就打算主導要讓全台約400多座違法佔用林班地、重測農地的宗教寺廟建築,就地合法化。近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以罕見的高效率,在一日之內有如神助的通過「宗教團體法」,其中第21條、28條、34條赤裸裸的為這些違法宗教寺廟解套,第21條明訂「宗教法人在本法施行前已繼續使用公有非公用土地從事宗教活動滿五年者,得依公產法規辦理讓售。

所謂「繼續使用公有非公用土地」就是長期違法佔用的意思。此法一通過,全台違法宗教寺廟即全數可合法化。(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

目前該法案已經在內政委員會審查通過,由於沒有委員提出異議,即將排入院會,極有可能在下週五(4/17)的院會中通過,極需立委或黨團在大會中出異議,要求重新討論。我們反對違法佔用國公有地宗教寺廟合法化的理由如下:

觀看完整文章...


《本周最新消息》2009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 布斯加日語研究社表演

2009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已於四月十一日(星期六)假高雄市立社教館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公民社會/趨勢探索與草根行動」,計有六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社區大學代表及關心終身學習、公共議題的民眾參與。十二號(星期日)下午,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布斯加日語研究社】以《工作狂》為表演曲目作壓軸。
工作狂》它代表對工作上的狂熱、對社區大學的一種學習熱情,詮釋著終身學習不分老少、無關職業的社大精神。演出者包括老中青在內的二十一位磁場相近、興趣相同的學員。
高雄大家長陳菊市長蒞臨致詞研討會由高雄市政府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共同主辦,高雄市社區大學促 進會與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 原高雄新興社大) 承辦,教育部長鄭瑞城、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文建會處長陳濟民於致詞時皆表示對社區大學過去十年來的努力與成果表示肯定,也對下一個十年的寄予深切的期 盼。高雄市長陳菊回顧十一年前參與全國第一所社大(台北市文山社大)的成立,到高雄市社會局長任內以實際行動支持高雄市社區大學的推動、剛就任市長就頒發 了第一張社區大學畢業證書等等過程表示與有榮焉,也看到民眾對社區大學的認同與肯定,更將以實際行動來帶領南部縣市終身學習資源的結合與共享行動,讓更多 公民社會的理想得以實現。

觀看完整文章...


p3.png, 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