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聚場 臺南社大 - 主題活動 | 2009-10-30 | 點閱數: 3619

什麼是公民應該知道的事?

  當所有的資訊都來自主流媒體剪接過的新聞,當所有可以讓我們閱讀、取捨、思辨的資訊,都帶有第二手主觀的影響時,公民該如何知道他們該知道的事?又如何知道他們所知道的事是真實的?

「公共議題」是與大眾生活相關的事,也是公民應該關心的事,

 台南社大「公民小聚場論壇」所倡導的,是一種參與世界的生活「態度」與「素養」;公共議題並非都是政治、嚴肅、沉重又煽情的,我們珍惜由每一位公民自己思辨、判斷出來的「公共性格」,這種從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公共性,才能變成一種生活的態度,進而形成一種公民素養。

 所以,每一個場次,我們盡力邀請與所討論的議題最有關聯性、最能代表真實聲音的人物,前來與談,開展思辦,讓公民參與表達意見,讓所有參加的公民,從最真實的聲音,來知道自己該知道的事。

 一、{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 地點:校本部2樓小聚場或3樓川堂

場次

時間

題目設定

講題說明

與談

參考

閱讀

11/11(三)

730

-930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1自己的故事,自己表達

 

「我們要的,只是回家那瑪夏鄉居民的微弱呼聲」

 

在過萬筆媒體報導中,部落居民的聲音,漸漸淹沒在許多主觀、挑撥的新聞畫面中,在不斷運入的賑災物資中,只見媒體不斷重覆播放部落住民哭泣、翻桌、不合作的畫面,真是這樣嗎?原住民真是只會索求、且是破壞山林生態的元兇罪人嗎?

當財團、宗教團體以慈善之名要住民遷村時,「家園」這一個名詞,僅被窄化為硬體的房屋,住民的文化、一生的記憶、生長的根,豈是一間永久居留屋所能代表?

他們的故事,他們自己來表達,並邀請嫻熟媒體運作、卻帶有環境關懷意識的記者前來對談,共同來研討,如何在資訊海洋中掏洗出最真實的聲音。

引言:

許淑茹/台南市社區大學「那瑪夏關懷行動」召集人

與談:

打亥/民族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蔡文居/自由時報記者,長期關懷台鹼、生態污染。

主持人:謝信安/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說故事的力量>網站

11/25(三)715-945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2我們的故鄉,我們自己決定。

 

「小社區如何因應全球暖化議題?--《遮蔽的天空》紀錄片放映與討論」

《遮蔽的天空》紀錄片,記錄的是一群反對彰濱工業區闢建「彰工火力發電廠」的人與社區的故事,所以,這不只是一部環境抗爭記錄片,也是一群人關心自己的土地,站出來守護家園的故事。

 

 

與談:

-粘錫麟/反彰火聯盟召集人

-黃煥彰/台南社大自然環境學程召集人

主持人:李珮甄/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遮蔽的天空》紀錄片資料

12/9(三)7:30-930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3我們的故鄉,我們自己決定。

針對明年縣市合併體制上路,身為公民應有知與發言的權利!

以前報戶口、辦結婚登記只要五分鐘的車程,現可能要半小時;當台南市多了許多沒聽過的地名時,市民們是否已經作好準備,準備成為-台南縣市合併的院轄市市民??

台南縣市合併,究竟會帶來甚麼影響?選擇未來的行政中心、那個地區要投入經費改造、交通路線要如何重新規劃這些浩大的工程,絕非僅是少數政客的「畫地圖」遊戲,身為公民,我們有權力知道該知道的事;有權力發表自己的主張。

百年來歷經三次大合併的日本,讓市町村(相當於台灣的市村鄉)的數量從71,314減少為如今的1,775個,規劃過程資訊完全公開,以供社區有討論的機制。未來的台南縣市合併,我們可以共同參與甚麼嗎?歡迎一起來討論。

與談:

-王定宇/台南市議員

-魚夫(政治評論家)

主持人:林朝成/台南社大校長

待補

12/23(三)730-930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4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公民自己決定。

 

 

 

想開闢甚麼論壇?想談甚麼?

請提出來,社大協助邀請與談者一起來討論。

*請寫信給社大,或在校內小聚場公佈欄留言,提出你想談論的話題。截止期限:11/25

待邀請

待補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