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09-09-28 | 點閱數: 2904

花開二度的訊息 記錄人:費啟宇

花草田園的下午二點,一部貨車載來三株的七里香樹圓球,其中一株是李武昌老師要在這裡做庭園造景的,以展現出花草田園的氣勢;另外,兩株是要獻給朝皇宮的,以尊崇其神格與地位的。

為了迎接此株大圓七里香樹,李老師親自整地,一挖地,便看到雞母蟲,此蟲為金龜子的前身,出現在土裡,表示此地的土壤為有機土,昆蟲的出現,為活化的生命現象。

至於為何要挖一大一小的洞呢?李老師說,此乃庭園造景之特色,所謂一大一小,亦即極大極小也,挖大洞者,栽種大圓七里香樹,挖小洞者,栽種小葉葫椒樹,至於兩樹之間有個距離,代表將來長大會「手拉手」,有相互提攜的意味。

李老師說,一顆樹的價值,除了樹種、樹形外,其大小株的分別,攸關價錢的差別,價差是倍數的倍數。譬如說,這一棵七里香的樹已種植七年,市場行情約在3500元,但是大一點的七里香樹,甚至可達到數萬元之譜,其珍貴之處就在大小這裡。

上星期天,大夥兒到海岸,搬來的漂流木已放在園中,李老師看了相當滿意地說,這一株是好木,它的造型我估的話有8000元以上的質感,擺在花草田園中成為一景,更加托襯出美學的藝術感。

他希望有更多的漂流木能夠排放在牆身上,至少可以妝飾那些平凡無奇的鐵皮板,讓整座庭園充滿能量,此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意靈感,源自於人們的體內都具有欣賞美學的基因吧!

大家想像一下吧,彼此坐在一株長長的漂流木上面,手持著陶杯,品啜著現煮的香草茶,然後嚼著點心,看著中庭裡的七里香樹和小葉葫椒樹手拉手的模樣,是多麼幸福的時光啊!

若 將視野往後調一點,你會發現後方的水生植物似乎也挺立昂首著,想要讓你一睹她的風釆;如果將抱拖回來的漂流木,擺在牆的面前,讓細直的木頭一棵棵地站立起 來。哇!好像眼前出現了一整排素顏的名模們,她們以天地最裸裎的樣貌,與你對話,簡直讓人遐想極了,此種無限大的想像空間,竟可直達天庭啊!

若將視野拉回前面,想像將來這裡有一大片的波斯菊,不!玫瑰,不!馬櫻丹、杜虹花、紫鵑花.等繁花簇景的景象,隨著你的心情轉換而栽植,各有各白的想法。

嘿!嘿!你將可坐擁一方非常自在的天地,風,就在你耳旁輕輕地吹著

 

兩點十分,拜師禮的時間快到了,大夥兒全都上了班代寶山的卡車,於是車子浩浩盪盪朝向「朝皇宮」的路上前行,準備參加大禮。

二點二十分,李武昌老師率領著全體學員們,虔誠地向大道公及諸位神明行「獻香」、「獻花」、「獻果」等儀式,圓滿完成典禮的活動。

接著,師生們移植兩株生病的桂花樹,改換成兩株生氣盎然的大圓七里香樹,埋入大盆內,算是師生們獻給諸位神明的一番小小心意,感謝廟方提供一處可讓大家的身心靈沈潛的場所。

今天的課程,認識了黑面將軍,可治百病;白鶴靈芝,活血藥材;七日暈,有毒植物,可景觀用,也可毒攻毒,可治淋病、梅毒;紫鶴、蔓籐馬櫻丹,觀賞用;虎尾蘭,只要切一小片即可種,有淨化空氣和吸收電磁波作用;六月雪,莖扦插入土,好活、好種;美人樹的種子和棉花的樣子非常像,得分辨清楚;蘭嶼蘋婆樹,台灣特有種與實貝,可耐風、防火、防海水,相當耐操的植物;黃花水龍、黃花水龍台灣特有種,莖根長得像保麗龍的樣子,白白的,支撐莖葉浮在水面上

由 於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冰山迅速融化,造成氣候異常的現象,因此許多佛教團體倡導「吃素救地球」,以減緩地球受難的速度。你看這株桑椹原本三月已採收,卻在 九月也生一波,但是桑果小;位於成大附近的阿勃勒(黃金雨)在五月開花,而九月也在開,但是花朵蒼白;還有最近台東結的稻穗,沒粒,或者不會發芽等,以上的植栽均為養分不夠,卻硬開,此種快速繁殖叫「逆境處理」,即所謂的「花開二度」(可參考李老師的前文),如果一直處於「逆境處理」太多次的話,會加速植株的死亡。

愛護地球,提倡環保,植栽減碳,才是減緩地球暖化之道。


歡迎參觀﹕
「風啟宇勇」作品精選篇
https://blog.udn.com/pc010876


「宇過天情」文學、教學部落格
https://tw.myblog.yahoo.com/pc010877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