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公共社群 | 2009-08-19 | 點閱數: 2913

會議記錄

日期:2009.08.14 ()  2100

地點:東門路二段369 肯德基

主席:歐鴻祥    記錄:龔靖晴     攝影: 陳新富

參加人員:古進欽、記佳雯、林青樺、柏正興、王蔚文、君 達、陳小倩、陳惠琴、陳新富、蔡文傑、陳正忠、吳唐憲、郭煜焮、鄭正煌、曾秋華、黃升亮、梁永賢、周穎宏、郭佳玉、杜蕙玲、許惠珠、高貴美、翁敏秀、吳麗 芬、陳蘭芳、黃秀萍、蔡妙娟、林盈村、黃靜萍、胡語恬、龔建彰、莊蕙蘭、郭乃華、劉家華、林光緯、沈小斐、謝承益,共計39人參加。

主席報告:本次88水災災情非常嚴重,這幾天一直在思考我們有必須要為災民盡一份心力,南市野外育樂協會是屬於消防救災系統,人員已投入第一線的救災工作,因為我有921的 救災經驗,很多人都打電話給我,希望能帶他們從事救災工作,但是各位登山社的同學和一般老百姓並非救災人員,如果投入災區從事救災工作有它的危性性,因為 狀況不明如果投入災區有可能出不來,所以要有經過訓練的人才能投入第一線的救災,救災如果沒有組織性會亂成一團,目前的情況和921一樣,物資已堆積如山,我們能夠作的事,就是今天我要向各位說明的,希望大家來集思廣益,今天大家討論擬一個計劃方案送呈給社區大學,因為社大有其冗長及需要符合規定的行政作業考量,因此會以登山社的名義來作。

                    現在第一線的救災解救了災民的生命也暫時安置了他們的生活,但是一個月以後這些災民怎麼辦?如果是居住在聚集的村莊裏,政府或社會的公益團體如慈濟、佛光山會協助他們重建家園,這些人災後重建較沒有問題,但是有一些零星部落,3,5戶人家的聚落,他們的家沒有了,他們也不可能到都市來工作賺錢,只要政府沒有限制他們不能回去,他們也只能回到山上的家園田地繼續工作,我的計劃就是以這些人為我們協助的目標,我們來協助他們重建,這是1-2個月以後比較長遠的事,需要我們去把這樣的人找出來並連絡與堪查。

我們助人要師出有名,921時有很多人不管災民的需求為何,一卡車一卡車的物資往政府機關送,結果,不知該送往何處的物資堆積如山,因此,把受助的對象找出來很重要,二週內我們可以去堪查需要重建的地方。

現在需要大家來評估我們是否有能力協助他們,社大的課程即將開學,而課程的戶外活動很多都在這次的重災區,因此有可能將這次課程的戶外活動改為讓同學實際去災區,作查訪及協助災後重建。何謂重建?災 民的房子半毀或全毀,我們協助其蓋房子,捐款不要直接送給災民,我們用建材直接幫他整建,買瓦斯、熱水器及桌椅等傢俱直接給他們,當然這些工作是要有事先 的計劃,需要大家來集思廣益,同時也可以結合社大的其它課程,例如木工課、園藝課,以及社大各行各業的人,如此結合起來要蓋一間房子似乎並不難,這是目前 我思考覺得比較有意義的工作,因此我們必需要有成立一個有組織的委員來作這些事。

                    如果大家認同這樣的計劃,回去可以告訴親朋好友如果想要捐款,可以先暫緩,屆時如果認同我們的計劃可以將款項捐給我們去作這些事情,最好是可以親自來參與災民的重建工作。

以上是我目前的計劃,各位來決定我們是否要成立這樣的救災委員會。

          

決議事項:是否同意登山社成立救災委員會

    議:全數通過登山社成立救災委員會。

    明:由劉家華及蔡文傑撰寫救災企劃書,由主席向台南市社區大學提議是否結集社大同學的力量,共同投入重建工作。

救 災工作要有目標方向,知道要作什麼工作,當然方向會依照災區實際情況隨時修正,大家可提出想法,至於要如何運作,要認養災區疏果,需要水電、木工人員,縱 使我們沒有這樣的人員可以支援,我們可以付錢請人作,我們也可以用自己的車載建材進去,這些工作等委員會成立後再來討論。

下次會議將向各位報告企劃案內容,組織如何運作,同時也向各位報告堪查災區的情況,歡迎大家邀請親朋好友來瞭解我們的計劃,工作進度會隨時公佈在網站上。

預計開學後再帶大家進入災區,屆時人力資源較多,依擬定的計劃來執行也較有系統性,不要想到什麼作什麼,各自作自己的,這樣會太混亂了。

 

    註:王崇德帶來12,000元,暫交龔靖晴保管。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