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主題活動 | 2009-07-02 | 點閱數: 7600

[9/20099-200912/129-145]

企劃執行|台南市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我為人人推廣協會、百達文教中心、青年交流中心

 

    點|台南社大東區教室-百達文教中心1/勝利路85

 

 

[主題1]母語再認識                主題企劃:程鐵翼

<第一場>  時間:10/2,晚上7:30-9:30

  講題:畫家蔡草如的創作歷程

  說書人:蔡國偉 / 台南市國畫研究會理事長、台灣前輩畫家蔡草如先生的長公子

 
<第二場>  時間:11/6,晚上7:30-9:30

  講題:對聯與詩的形成

  說書人:曾臥石 / 書法、篆刻家

 
<第三場>  時間:12/4,晚上7:30-9:30

  講題:東安坊文化園區

  說書人:李清山 / 台南市文史協會理事長

 
<第四場>  時間:1/8,晚上7:30-9:30

 講題:從黑膠唱片認識台灣歌謠

說書人:郭龍鹹 / 學東國小校長

 

[主題2]:跟著學習達人邊學邊玩   主題企劃:李慧玲

<第一場>  時間:9/11,晚上7:30-9:30

 講題:旅行中的街道美學  旅行中,城市的街頭巷尾,是不容錯過的。

說書人:牛媽媽/台南社大資深學員,喜歡參加研習、旅行、看電影、收藏牛相關產品、閱讀和聽講座,同時也是台南市古蹟解說員。

 
<第二場>  時間:10/9,晚上7:30-9:30

 講題:小吃以外的府城飲食文化

台南生活離不開美食,少了美食的台南生活是索然無味,但台南吃來吃去只有小吃嗎?偶而拋開小吃吧!你會發覺台南多元的美食一樣迷人~

說書人:義佬/台南社大資深學員,2006全球華人部落格決選入圍、數位時代評選年度101精選部落格。品味生活中的美好事物,相信專注的玩樂也是一種藝術。

<第三場>  時間:11/13,晚上7:30-9:30

 講題:帶著勇氣去流浪

自由的流浪‧自虐的浪漫;旅行、不只是增廣見聞,而是尋找到你熱愛生命的方式。

說書人:胖胖/台南社大資深學員,一個在台灣趴趴照的流浪漢,帶著相機,牽著小折,沿著幸福的足跡去流浪,於Mobile01 網站擔任旅遊美食版編輯。

 
<第四場>  時間:12/11,晚上7:30-9:30

 講題:打開波蘿蜜

接觸繪畫,學習屏除生活上既有的成見;帶孩子深入山林,向山學習生活的道理。

說書人:阿諾/台南社大資深學員,喜歡登山、獨處、繪畫,學習和生活的態度就像「殺一顆波羅蜜」。

 

[主題3]:世界,有些事正在發生   主題企劃:莊勝凱、林冠州

本系列講座,以「人權」的角度,用記錄片帶領台南社大學員瞭解世界,有些我們無法想像的事情正在發生……
 

<第一場>  時間:9/18,晚上7:30-9:30

 講題:我們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唸書!從菲律賓垃圾山崩塌的事件談起

從《悲憐上帝的孩子》記錄片,忠實呈現在台灣鄰近的島國--菲律賓發生的真實慘況。一個垃圾山住了超過9萬名的貧民,他們的生計全靠撿垃圾維生,一場大豪雨造成垃圾山崩塌,也掩埋了許多小孩的生命與希望。這些垃圾山的孩子不是煩惱非關生活技能的才藝,他們的每一天都以幼小的生命向惡劣的命運對抗,對他們來說,「活一天,就是賺一天」。

 
<第二場>  時間:10/16,晚上7:30-9:30

 講題:他們的聲音,有誰聽見?--烏腳病水龍伯的故事

《一隻鳥仔哮啾啾》對台灣偏遠漁村的最弱勢發出令人嗚咽的微弱控訴;烏腳病的阿公,卻要面對家中唯一的寄託小孫子溺斃魚塭的慘劇。沒有痛哭,只有一釘一鎚為孫子棺材釘上釘子時的認命沉默…

   
<第三場>  時間:11/20,晚上7:30-9:30

 講題:世界,真的聽不見台灣的聲音嗎?--在香港WTO會議,思索台灣民間力量的發聲 

第三場,帶大家看的是一場攸關台灣廣大農民生計的WTO會議,我們的代表,是用什麼方式為大家「謀福利」?對照其他同樣弱勢的國家代表,一起來瞭解台灣的聲音為何世界老是聽不到?

說書人:蔡明殿/台灣非政府組織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莊勝凱/台南社大人權班助教

 
<第四場>  時間:12/18,晚上7:30-9:30

 講題:台灣,在泰國種下一棵友善的紅樹林一群台灣年青人在泰國的故事

  本系列最後一場講座,帶師生看看台灣的希望,一位「古錐熱情」的教授,帶著一群崑山科大的同學,不想被制式的教育模式限制,帶著理想與熱情,遠赴泰國跟當地的非營利組織一起到出海口種紅樹林,為泰國日漸消失的重要生態盡一份努力。他們的笑容,讓泰國人看見除了台商外台灣人最真實的面貌!

說書人:王淑英/崑山科大教授、助教/莊勝凱台南社大人權班助教

 
[主題4]:文化創意產業   主題企劃:王複蓉

<第一場>  時間:9/25,晚上7:30-9:30

 講題: 「掌中臺灣,手創感動」如何創造文化產品價值

文化創意產業殷切的需求,源源不斷來自文化特色無限的創意。產品可以透過文化的加值成為賺錢的產業。對產業而言,文化加值創造了產品價值的核心;對文化而言,產業是推動文化發展的動力。透過傳統文化的解析,將其文化轉換成創意產品。本講座,將以令人驚豔的創意生活實例,結合生活用品藝術化之創意設計讓您輕鬆體驗文化創意的魔力!
 

<第二場>  時間:10/23,晚上7:30-9:30

 講題:玻璃有什麼好玩? --就是這麼好玩!

玻璃有什麼好看?如果講到玻璃,你只想到家裡的窗戶,或是桌上那個拿來喝水的杯子,那就太沒想像力了,說老實話,玻璃作成的飾品,還真是美極了!。邀請大家來分享講師的玻璃創作,一起感受被玻璃的光彩炫目閃到眼睛睜不開的驚奇絢麗吧!

說書人:范萱苡/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碩士

台灣最年輕獲頒全國玻璃藝術創作大賽「金玻獎」第二名獎項,可以為了美麗的玻璃,忍受高溫、搬運重物,是國內少數擁有碩士學位的玻璃創作者,也連續擔任板橋435國際藝術村、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駐村藝術家推廣玻璃藝術之美。

 
[主題5]:都是一種運動-台灣運動開講  主題企劃:王複蓉


<第一場>  時間:11/27,晚上7:30-9:30

 講題:棒球運動篇--「國球」形象的建立,台灣棒球文化發展

2009年3月8日又再次於國際賽敗給中國隊,行政院長劉兆玄更直接警示體委會主委「台灣的國球打出這樣的成績不能接受」,然而歸國的球員們紛紛沉默不語且坦言「無顏歸國」。何以批上中華棒球隊的藍白球衣是如此的沉重呢? 我們將藉由台灣國球形象的形成歷史淵源,進而描繪台灣的棒球運動文化的歷史圖像!

 
<第二場>  時間:12/25,晚上7:30-9:30

 講題:民主運動篇--第三波民主潮騷,台灣的寧靜革命

1974年後,南歐帶起了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所謂的第三波民主化熱潮,台灣於此波浪潮下,接連爆發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以及一連串的民主訴求運動,然而威權政體的國家機器,竟也抵擋不了接連不斷的民主浪潮,終於2000年完成了傲人的寧靜革命;台灣能順利完成推倒威權的國家機器,順利完成寧靜革命,究竟有何其歷史因素呢?!我們一起來梳理出這整個革命的歷史脈絡吧!

說書人: 蔡博任/成功大學歷史學碩士

由於老爸是個狂熱的棒球迷,耳濡目染下,與台灣棒球運動結下難解之緣,棒球論文的撰寫與田調過程中,更讓自己由看熱鬧的一般粉絲,獲持能體會棒球門道的匙鑰,而進門一探台灣國球的歷史與哀愁,望己能非僅是個台灣國球的過客,而是能盡一分薄力的「義」員。

而為了要交台灣選舉史的報告,親身參與選舉運動義工工作,於選舉場合中體驗民主價值的可貴,因而更加深入地去研究台灣得來不易且可貴的「名產」─民主政治。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