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幸福單車學校 | 2007-10-24 | 點閱數: 4181

在自然公園裡必須先學習一個概念,就是自然公園是一個主體,我們是進入這個空間的人,不是我們要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要謙卑的心,學習在什麼時間到那個地方看什麼東西,如何在不同的季節依照空間環境的特色來親近她。我們必須去設計規劃人們的行為動線,如何讓進入這個空間的人,享受這個空間,快樂滿滿。瑞光 200710

 

台南市在前輩們的努力下,爭取保留了一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得天獨厚的這塊廣大的區域就在我們生活的旁邊,距離很近騎腳踏車就會到,記得十幾年前因為腳受傷需要復健,所以我就經常騎著腳踏車到這裡當做是復健,當時認識的鳥不多、什麼濕地生態,都是日後漸漸學習認識的。漸漸的我喜歡在有空的時候,常來這裡閒晃,有時機車、有時腳踏車,沿著路邊的小路,一路騎下去,沒預設會看到什麼,但常常會帶來釵h的驚喜,我就常在濱海公路上,看到路邊的魚塭裡有黑面腑O,距離近的不用望遠鏡就看得很清楚,在焚化爐附近開闊的農耕地看到夏天的候鳥燕U+9D34,有一年甚至選了濱海公路邊的一條小路學習做觀察記錄,我騎車到那裡然後用走的。

我將自己常走的地方簡化歸納成四條路線,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風景,我也建議大家試著用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來進入這個空間,因為較慢的速度會看到較多的風景,帶來較多的喜悅。這四條路線分別是從國姓橋沿曾文溪北岸至黑面腑O保護區,繞保護區一圈經保育管理與研究中心回;從南興國小上到曾文溪南岸往西走至曾文溪口,再經焚化爐沿垃圾車的道路回;從朝皇宮經四草科技工業區至四草大橋,再由鹽水溪南岸經觀海橋回;從觀海橋沿鹽水溪北岸往出海口,再轉嘉南大圳排水南岸回。距離比較遠的地方大家也可以將腳踏車載到集合點,再從那裡開始騎,路線中大家可以自行規劃,如集合點、廁所、補給站、景觀點等等。

這是一種輕鬆自在的旅行方式,透過不同的行進方式,放慢速度,很適合大家週六假日一起來,大家也別忘了戴帽子、防曬衣物、水壺、筆記本、圖鑑、相機、望遠鏡等東西,記錄自己的旅行並分享給他人。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