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3-03-24 | 點閱數: 434

empty head

報名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3210100057350423430">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3210100057350423430

 

種回一座森林

身背50公升的水,走在缺水陡峭的山林灌溉小苗,只為復育600公頃原生樹種。
屏東霧台魯凱族的宋文生家族「守護祖先的土地」 的使命故事。

 

[免費參加]
活動日期:2023年3月28日(週二)
活動時間: PM 7:30-9:30
活動地點:政大書城(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樓)
聯絡人:櫻桃(0910-830-825)
------------------------------------
報名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3210100057350423430
------------------------------------

#勒斯樂絲 #宋文生 @種樹一家

 

延伸閱讀   登山社|大母母山種樹記 /文 登山社黃鈺晶

網路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rrf9wche6mbHmbeGA

 

登山社|種回一座森林

2.計畫緣起:
登山社在 111 年 1 月前往位於屏東縣霧台鄉神山部落對面的大姆姆山,協助種樹一家宋文山先生家族除草,宋先生帶我們走進山徑,沿途路過被莫拉克颱風沖走的族人居所,留下房子殘骸和生活過的痕跡。
種樹需要等待,等待季節到、等待種子發芽長成樹苗、等待樹苗一點一點抽高長大成樹……,這漫長的時間裡,日復一日重複著鬆土、除草、澆水的日常勞動。
種在土地的原生樹苗,會被雜草搶去養分,除草能幫助他更容易生存下去,除草、砍樹(雜樹、非原生種)是我們此次的任務。
早期非法變合法的伐木商進入部落破壞生態環境,部落林地逐漸消失,年輕的宋先生不捨父親獨自與伐木商抗爭回到部落與父親一起護林,誓把被砍伐的 600 公頃土地種回來。
部落林地復育需要更多族人投入,近年他致力於尋找讓年輕族人回鄉,又可有經濟收入的雙贏方法,相信只要讓年輕人在部落看到希望,又做對的事情,林地就能永續發展。

3.需求評估/現況問題分析:
族人知道樹的重要性,但收入是一個問題,這是為什麼宋大哥夫妻單打獨鬥的原因,宋大哥一路走來,知道那個經濟的苦,不能要求族人和他一樣全心投入,部落的人口流失,主因是工作機會,他們在山下打工,只有運動會和豐年祭族人會請假回部落,大嫂說他們夫妻討論過很多方案來留住族人幫忙,大嫂是開早餐店,勉強支撐一家的開銷,但部落人口如此,沒辦法大家都開早餐店。如果一年有三千棵樹穩定被認養,部落裡就有五個家庭可以加入種樹的行列,這是他們想過最適合的辦法。登山社希望透過種樹一家種樹護林的生命故事分享,認養種樹計劃,也可以投入護苗的工作。

4.計畫目標:
藉由分享認同種回一座森林的理念,支持捐助種樹計樹的費用,也可以參與鬆土、除草、澆水的勞動。

5.預期效益:
增加種樹計劃的贊助支援,增加經濟來源進而更多部落的人可以留在部落從事種樹的工作,留住了人,生態得到保護,文化得以留住。
參與者可以認識原住民祖先與山林共存的形態與文化,省思現在的山林狀況進而回到日常生活的環境保護工作。

6.執行內容:
 執行內容:邀請屏東霧台鄉宋文山與勒斯樂絲夫妻下山到社區大學分享山林保護的經驗。
 執行社團:登山社
 時間:102 年 3 月 28 日(二)19:30~21:30
 地點:政大書城
 工作項目:由登山社製作海報張貼在社大公佈欄及社群,冠達向政大申請場地借用。

7.人力配置:由登山社幹部邀請講師及事前推廣,社大在班級訊息張貼。

8.申請單位簡介:
 社區大學社團優等獎。
 北大武山田野調查: 98 年 3 月~6 月(每週六、日)
 參與八八風災協助募款,提供災民救急運用的現金及未來重建的費用,捐款及支出明細皆公佈於社大網站。
 獵人學校: 課程延伸到茂林山谷與當地「獵人學校」結合,擬透過課程,讓原住民利用自己的專才,學習擔任課程講師,讓原住民朋友有獲得專業技能的機會,支持災區的重建與發展。
 100 年,社團除了辦活動外也將活動盈餘作為公益基金回饋社會大眾,捐 1 萬元給台南社大協助非拼布可社【送愛到日本勇氣娃娃募集】的活動,另捐新營家扶中心 6 千元,台南市家扶中心 6 千元
 102 年,【捐 30000 元給台南社大做為教室改善裝設冷氣使用】。
 105 年協助大同大禮部落光觀發展

 106 年協助舊好茶部落太陽能板安裝工作
 107 年協助台江山海綠圳道整理曾文水庫東口段
 111 年屏東霧台鄉神山部落"種回一座森林"協助除草

效益評估:
1. 社員認識原住民的山林文化。
2. 社員可以知道登山活動不只是一項個人健康活動,而且登山技能可以用於協助除草公益活動。
3. 社團討論組織社員前往協助除草活動。
4. 增加人員捐款贊助種樹計劃。
5. 非社員表達願意參與除草活動的意願。


檢討與建議:
1. 本次活動對外的推廣約只有一週,下次活動的推廣更提早,除了社員可以吸引更多有興趣的人參與,也可以增加對社大和山社的了解。
2. 社大可以提高補助經費可以邀請中北部講師分享。
3. 本次講座前 2 小時影片播放時無法從音箱輸出,事先的設備測試要再加強。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