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校務公告 | 2008-10-23 | 點閱數: 3194

台南市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  當選第四屆理事長感言

林朝成╱全促會理事長
未來兩年是我學術生涯最繁忙的時段,二個跨領域的整合型計劃和成大佛學研究中心的長期發展規劃,已佔據我大部分的時間,再加上台南社大的校務願景構思與創意研發,幾乎使我不再有精力涉足南辦以外的全促會事務。因此,當上全促會理事長全是意料之外的事。不過,既然答應接下這個棒子,也要傚法顧忠華、張捷隆兩位理事長的精神:堅此百忍、勇於承擔。

因個人時間能力的限制,理事長無法事必躬親,只能採取理事會的集體領導。我對第四屆理事會的定位是強勢的理事會,每位理事都將參與專案管理中心與會務的工作,依專業與經驗分工,對內/對外代表全促會,統整籌劃各項計畫與議題,實質推動全促會的革新與公民行動。然為了理事會的分工整合,我的任務便是要求全促會的專職工作同仁,提供必要的資訊與說明文件,以便理事會的充分討論與對話,讓每個議題與專案的執行都在意義/願景/成效/優位的完整脈絡下,共同合作推動,這就是我所謂的軟性的強勢領導。社區大學這五年來積極推動審議民主,我相信全促會也可以在審議民主的精神下積極運作會務的工作。

對於全促會的專職人員,我有更多的期許與工作的要求。社區大學的黃金三角組合是教師、學員和工作團隊,全促會的黃金三角則是理監事會、會員和工作團隊,工作團隊的執行力與溝通能力決定了全促會給人的觀感與內部的凝聚力,為了提升執行力,我在本屆理事會第一年任內,提出下列的指標、作為績效的查核點:

一、網站的資源整合與分享:將歷年來全促會所舉辦的各項會議、承辦的專案計畫成果、倡議的議題等相關資料整理分析,彙整後建置上網,公開供人查詢下載。此外,今年南部區域整合計畫所提出的「農村社會與文化」網站的建置將作為觀察點,以此模式,加以檢討改進,作為未來專案計畫資訊整合的運作平台。對於網站資源整合的工作,也從原來的專案計畫,提升為全促會的會務工作,每個工作人員都要認真做出該有的成果,以服務會員。

二、 擴大工作會議:從本屆理事會開始,全促會是一體的,不再獨立區分南北辦的工作目標,打破原來南北辦公室的隔閡,朝向共同目標在地工作來努力。因此,每個月將在 最後一週的週五上午舉行擴大工作會議,邀請理監事或NGO團體一起參加,從擴大共識、創意發想到擬定工作流程與執行步驟,以提高工作會議的成效與願景管理。

三、成立專案管理中心:專案管理中心的構想已將近一年,但並未啟動,具體的執行方案與架構都只停留在研議中。專案計畫是全促會深化議題、擴大NGO結盟、提供專業發展服務、促成社區大學區域整合的重要手段。我已要求工作人員,全促會的專案計畫務必和各社大公開討論,目標須明確論述、具長期發展效益、能發揮知識累積或公民行動的社會影響力,方為我們優先選擇執行的專案。今年年底,98年度全促會的所有專案構想將舉辦工作坊,公開說明,並歡迎各社大參與討論或批評建議。由此一個基點,為明年度實質運作的專案管理中心做好準備。

四、第十一屆社區大學全國會議的籌備與執行:往年的全國研討會,大都由理事會和承辦的社大負責籌劃,工作人員只是執行行政工作而已,第十一屆全國研討會,將改變作法,由全體工作人員/理事會/承辦社大/高雄市政府四方共同合作、規劃、執全國研討會事宜,執行期間的準備工作將視為全促會工作人員的培力,並藉由各項議題的串連和資料彙整,提昇工作人員對社區大學的整體視野和實務的認識,以提升自己服務的知能。

以上四點,我列為工作指標,期盼所有會員參與和批評指教。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