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海廢監測 | 2008-01-28 | 點閱數: 3446

台南市社區大學海洋廢棄物監測社,十八日公佈自前年十月至去年八月於台南市二仁溪北側進行監測結果,發現保麗龍、玻璃飲料瓶、塑膠飲料瓶、塑膠袋、藥用玻璃瓶,佈滿南市海岸,為排行前五名的海洋廢棄物,主要與環保政策不落實有關。台南社大監測海洋,一年有成,自關注二仁溪污染問題後,又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進行長達一年的海洋廢棄物監測,監測行動不只淨灘,更以長時間記錄垃圾種類以便從源頭進行控管。

 

「保麗龍及維士比瓶子是出現比例最高的垃圾」,社大自然教育學程助理晁瑞光表示,保麗龍、竹子都是蚵架被沖毀時所產生的廢棄物。日前南市環保局等官員曾搭 乘竹筏出海巡視,看到井然有序的蚵架大表滿意,晁瑞光指出,今年起台南市政府根據地方自治法,向養殖業者課稅做為蚵架廢棄物處理費。他預估,今年四、五月 的監測結果,便可初步檢視是否有效回收廢棄蚵架的執行成果。
至於大量的提神飲料空瓶堆置海灘,則是因廠商不進行回收,才被任意棄置海灘,且此情 況全台處處可見,海廢社建議環保署及各地環保局應審慎面對。更值得注意的是,醫療廢棄物遭任意棄置;晁瑞光指出,醫療廢棄用品應有完整的回收機制,卻遭惡 意傾倒至人煙罕至的海邊,不當處理、污染海洋後,將造成更難以挽回局面。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想要徹底解決海岸線廢棄物滿地的問題,宣導、開罰並行是不二法門。除定期舉辦大型淨灘活動外,更會每天都派員沿著海岸線撿拾垃圾,現場若抓到民眾丟菸蒂、垃圾,即會依法開罰一千二至六千元不等罰金。
 
台南市社區大學海洋廢棄物監測社公佈檢測結果,發現保麗龍、玻璃飲料瓶、塑膠飲料瓶、塑膠袋、藥用玻璃瓶,佈滿南市海岸,為排行前五名的海洋廢棄物,每到假日,志工總得忙著淨灘。(記者林雪娟攝)
此外,更結合社區、裡甚至學校等單位,進行環保概念宣導,她強調,不能就單一內容如不亂丟菸蒂進行宣導,正確方式應該是廣為宣傳,才能慢慢提升市民環保概念。
海灘廢棄物監測社社長周家鳳感慨的說,廢棄物的堆置可能是惡意拋棄,也可能是民眾不良習慣造成,由於無法分解,或因毒害,最終以另一種形式回到人體,如近 來頻傳擱淺岸邊的鯨豚,腹中發現誤食的塑膠袋等廢棄物品,令人感慨又感傷,周家鳳去年九月產下寶寶,她不僅懷孕過程堅持利用假日進行廢棄物監測,如今更會 帶著寶寶一起淨灘,希望給下一代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