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shelly - 教學報 | 2018-03-27 | 點閱數: 1437

{ 為土地寫歌|107.3.27、4.3課堂隨筆。

課程難得能邀請到6位音樂創作人來談音樂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大竹研 Ken Ohtake說:是先有土地,才有歌。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氣候、風土與人,所以發展出不同的樂器與樂音,仔細研究音階的組成,就能發現環境之於音樂的有趣關聯。
農村武裝青年的阿達則分享他創作心態的改變因為居住環境而有所改變:從台北搬回彰化家鄉之後,發現寫不出很兇的歌(要嗆誰?隔壁就住阿伯而已),曲調開始溫柔、緩慢下來。

大竹研分享他的音樂之路:彈電吉他的人很多,要如何有自己的特色?開心與難過的兩個極端之間有很多細微的情緒,他的創作就是嘗試表現中間的這些細微情緒;阿達則談到他現在走向「尋根」之路,學習台語、學習月琴,試圖找到自己的根,最近一張新專輯就是他在過程中所創作,於是把新專輯命名為「根」。

從兩位老師的分享中,我感受到:土地跟個人是分不開的,乍聽之下是在唱土地的故事,其實說的是自己的故事。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