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7-03-22 | 點閱數: 1952

【超勵志片】5度車禍生死關 她當護士轉職做健身教練
2017/04/22 06:40

5次車禍,黃瀠瑩的腦部受到嚴重創傷,進出醫院頻繁的她,想當護士助人。成為護士後,卻發現和體制不合而離職。其後投身教職,到國、高中當了五年代課老師。身體長期病痛,她用運動健身,取得教練資格後,成為名師。現在用自身生命經驗,讓更多人找到身心靈健康。

「生命的所有發生,一切像是安排好的,身體的病痛,是要讓我去探索內心找尋健康進而協助他人。」她說,2歲時因在巷口玩耍,被摩托車撞傷:5歲時看到媽媽在馬路對面,興奮的衝過去,「被摩托車撞到頭臉人中部位,牙齒全斷」;9歲、12歲,因騎腳踏車又相繼出車禍。
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9歲時,「騎摩托車去學游泳,停紅燈,被對面車道趕著打工、闖紅燈的人撞到,什麼都不記得,就昏迷了。」那次車禍相當嚴重因連繫不上家屬簡單處理、擺置急診差點命喪,「硬腦膜下出血,得要緊急開腦,術後加護病房及住院2個月。」自此,她有頭部外傷術後症候群,「2、3天頭痛、頭暈、耳嗚,天天吃普拿疼。到醫院打針一支要2000元,家裡沒那麼經濟沒那麼好。」
進出醫院頻繁的她,對白衣天使工作心生嚮往,也如願考進護專。為了不讓父母為自己一直花錢和吃藥,她找尋各種自癒方法,「學氣功、做瑜珈、運動、養生⋯等。」
畢業後,她到教學醫院當麻醉科護士,「我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麻醉是個很專業,需學習更多護理以外的專業知識很棒的科別,也因為讓即將面臨重大手術的傷患,在生死交關之際,自己可以共同協助完成手術,覺得是個很神聖專業的工作。」因爲頭部外傷開刀後有暈眩症,她也是病人,一回吊著點滴還要值班,無法忍受這種工作模式,決定離職。
「我是個很愛美的女生。」離職後,想嚐試不同領域的黃瀠瑩考進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系,「隔年考上中等教育學程,取得四張教師證,決定到國中 教家政領域 」實習結束後,她當起代課老師,過程中漸漸對教育體制感到灰心,「家政領域不受重視,感受到台灣教育不注重生命教育和心靈教育。」她自問:「我真的要在教育界一輩子嗎?」
為了治療自己,她長期運動,一回上瑜珈課,老師看到她說:「妳怎麼不來當教練,妳的身材很好柔軟度佳,比我還有說服力。」因此鼓勵我去考教練執照。
「考執照時,我被人家說是『花瓶』,中看不重用,臉蛋好、身材好,但因為我沒辦法背制式一成不變的口條。」以備取成績考上,被中心派去企業當外派教練,「我的教學活潑,教到名氣響亮評價好,被徵召回中心上課,突然間變成紅牌,被別的老師因上課的學生人數是我的零頭,而被排擠。」她幽默的感嘆:「人真的不能太紅。」
那段時間,中心派她到南科台積電教課,「原本我推掉了,後來找別的老師,她有臨時有事情沒能上課,找我代班,後來他們希望我繼續授課,成為指定教練。」後來,授課中心倒了,一群粉絲學員想跟著她,於是租借教室授課。其後,台積電中科及竹科,陸續找她開班。
擁有護士、護理師資格、在學校教學,擔任運動教練,她累積許多經驗,「對我來說,教學分享很開心。」最特別的是,擁有醫學知識,她了解身體生理解剖及運用運動醫學,復健的動作,透過醫學及運動教練專業,幫助不少學生找回健康。
她說現在最大的心願是透過身心靈健康觀念宣導,教人從內在探索,了解病痛發生原因防患未然,「是因為內心情感壓抑,無法真實表達、情緒沒有出口、許多不同有形無形內外在的壓力⋯ 讓人生病。而所有的發生,都是為了讓人看見自己心的創造,要讓我們面對並調整。  我想強調『心』,從心靈入手,幫助大家找到內在的平衡和喜悅~進而讓人身心靈全面健康⋯創造和諧有愛的世界」
74歲的學生郭兆祥,上了2年課,他表示,剛上課時自己中風不久,「左手、左腳不能動,上了2年課,加上太太一直鼓勵,恢復了9成的功能。」太太陳素芳表示,上課能增加體力,在運動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如何正確使用身體,如何預防膝蓋及身體關結肌肉的受傷。
75歲的林靜表示,上了半年的課程,「積在身體的廢氣、有發洩的感覺;原本我有嚴重駝背,駝背也好了,身體有輕鬆的感覺。」(彭蕙珍/台北報導)
​  
【黃瀠瑩小檔案】
學歷:中華醫專護理助產科、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系
經歷:22歲 護理師
          28歲   返校進修 考取中等教育學程
          31歲 當代課老師、瑜珈健身運動教練
【聯絡方式】
臉書:搜尋「飛天瀠瑩」,https://www.facebook.com/huang.y.ying.94?fref=ts


黃瀠瑩曾經是護士,她了解復健的動作,透過護理及教練專業,幫助不少學生找回健康。莊宗達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