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6-12-14 | 點閱數: 1429

相關新聞報導

2016-12-15 台南議會監督聯盟聲明(苦勞網) 
2016-12-15 被藍營質疑「政治打手」 台南社大:誤會大了(聯合報 ) 
2016-12-15 藍指南督盟為綠營打手 台南社大聲明抹煞16年努力(自由時報)
2016-12-15 藍營嗆是護綠打手 綠營促客觀評鑑(自由時報) 
2016-12-14 南督盟只監督藍營議員? 南市國民黨團請檢方調查其經費( ETtoday)
2016-12-14 南督盟要求議會自律 藍痛批變「藍」督盟(中時)
2016-12-14 地方成立南市議會監督聯盟 藍營:勿淪賴市府打手(風傳媒) )
2016-12-14 監督議會 社大成立聯盟(中國時報) 

針對「台南市議會監督聯盟」成立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對台南社區大學之質疑,台南社大提出嚴正聲明

  針對昨日台南市議會監督聯盟成立,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於媒體提出聲明,質疑「該團體為市府及民進黨政治打手,市府每年補助台南社大3千萬元,懷疑台南社大與南督盟 (台南市議會監督聯盟簡稱)兩者之間有無關連,檢調應深入調查一事…。」,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林朝成表示,包括市府委託辦理台南社大的經費金額錯誤(一年250萬)、對於南督盟成立過程台南社大是否有任何支持、影響也未查證便提出影涉,更以「政治打手」抹煞了台南社大16年推動公民參與的努力,他除代表台南社大師生感到非常遺憾之外,並提出嚴正聲明。

  台南社大針對國民黨團的質疑,提出聲明如下:
  1. 「台南市議會監督聯盟」為一獨立自主運作的公民團體,包括參與成員的組成、成立記者會的舉辦、組織的成立目標、運作方式及經費都是自主進行,台南社大樂見有一新公民社團的成立,但從未曾介入、主導,更遑論能影響聯盟的運作與發言。
  2. 市府委辦經費的主要目標,是希望推動「知識解放、公民社會」的公民教育,因此台南社大長期辦理開放政府、審議民主、公民論壇、廟口沙龍等公民素養學習,促成公民關心公共政策,其間多項議題均有邀請國、民兩黨議員演講或合作行動,國民黨團當知台南社大長期不問藍綠、恪守一所公民學校的教育立場,而非是因接受市府委辦,便是市府甚或民進黨團「政治打手」的延伸臆測。
  3.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透過公開招標的程序,接受市府委託辦理台南社區大學,委託經費一年為250萬,而非黨團說的一年3000萬。
  4. 台南社區大學自2000年成立至今16年,推動的公民學習及實踐行動包括台鹼安順廠汙染監督、二仁溪、嘉南大圳等流域汙染整治學習、搶救三崁店諸羅樹蛙行動、台南公園百歲再生復育、樹木守護、大廟興學、台江山海圳綠道、廢棄物污染監測及歷史街區的促進等,都是師生透過學習共同發起、參與的公民行動,其間多項訴求與市府政策立場常有不同,但歷屆市長、議會均以尊重的態度,從未施壓或以招標、評鑑、刪除預算等手段來影響社大師生社群的自主性。

對於國民黨團質疑南督盟與台南社大之間的關聯,台南社大也提出說明:台南社大自主性社團「愛上政治社」,於8月9日邀請長期推動國會監督與立委評鑑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來台南舉辦「第九屆第一會期公民評鑑巡迴場暨監督議會培力─台南場」,目標是分享公民監督國會的重要性及可以行動的作法。課程結束後,參與培力的一群公民認同公督盟所推動的「議會也是開放政府的一環」的理念,自發推動成立南督盟,從籌備到成立,台南社大尊重社團的自主發展,並未參與其公共目的之討論,更不可能藉由操控、引導南督盟的監督方向。

林朝成表示,台南社大辦學,從教師遴聘、課程開設、經費運用等過程都須經過公開的評鑑檢驗,16年來推動公民參與的成果,更迭獲辦學績優社大的肯定。如國民黨團仍對於社大辦學立場有所質疑,社大非常歡迎黨團一起來對話,促進議員對於社大辦學的檢驗與了解。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35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