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6-01-24 | 點閱數: 1187


迎接新年,社大台江分校學員本月24日將舉辦「點亮台江,台江學習博覽會」,將廟口變為學習行動教室。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迎接喜猴年,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聯合30幾個大廟興學班級社團,24日下午3點起舉辦「點亮台江,台江學習博覽會」;特別的是一群阿嬤拿起畫筆,經過3個月學習,創作繪出台江常民生活印象,也將在博覽會展出。
台江學習博覽會以廟口行動教室闖關送水果、大廟興學年曆等好禮方式迎新年,廟口變身成為行動教室,現場捏陶,示範做碗、國樂演奏、師生揮毫送春聯,提前迎新年。

這些阿嬤人生第一場「台江風物」畫展,也將在博覽會開展,她們說,現在來大廟不僅是拜拜的心靈殿堂,更是她們的社區畫室、文化中心,來大廟學畫,十分開心。

杜金妙阿嬤分享她的創作經驗,她表示,來大廟學畫畫,想到年輕時嫁到海尾溪仔墘的一景一物,那時住在古早茅屋,嫁妝中還有一棵石榴,這些都成為她畫筆下創作的題材。

鄭月珠阿嬤說,透過上課老師的指導與同學的鼓勵,看到自己畫出自己的名字,期末作出一本畫冊,感到非常開心,她說台江學畫讓自己的老年生活變得更有趣。


台江社大年終成果展 阿嬤開人生第一次畫展。(程炳璋攝)

台江阿嬤好厲害,人生第一次開畫展。(程炳璋攝)
來自台江海尾部落的一群阿嬤們,參加社區大學繪畫班三個月,以「台江生活意象」為主題完成創作,在社大年度成果展中展示近百幅作品,海尾朝皇宮為其舉辦「台江風物」展覽,成為阿嬤們人生中第一場畫展。

台江社大結合「大廟興學」在海尾朝皇宮開起繪畫班,阿嬤們平日來廟內拜拜兼休閒,參加繪畫班追求人生創作。

「我們要比淡水阿嬤還出名了!」14名台江阿嬤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迅速,每人平均一、兩周就可產出一幅作品,在年終成果會上共有近百幅作品展示,他們對即將參加的繪畫展感到興奮,直呼是人生第一次的畫展。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社大的大廟興學計畫,在廟旁開班令長輩們有了學習目標,每個人活到老學到老,找回彩色的人生。

台江社大在24日將在海尾朝皇宮舉辦30餘個班級年終成果聯展,包括捏陶、太極拳教學、肚皮舞、國樂演奏等精彩節目,並有闖關送水果、年曆等活動,廟口舉辦揮毫贈春聯,陪伴鄉親體驗過年迎新喜氣。

(中時即時)


迎接猴年 社大邀阿嬤開畫展(記者王捷攝)


在安南區的社大台江分校為在地阿公阿嬤量身打造的繪畫課程,她們人生的第一場「台江風物」畫展,將在朝皇宮廟口學習博覽會開展。(記者王捷攝)
2016-01-20  19:3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告別羊年,迎接喜猴,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聯合30幾個大廟興學班級社團,農曆過年前舉辦「點亮台江,台江學習博覽會」,這次邀了一群阿嬤來拿起畫筆,即興創作出台江常民生活印象,她們人生第一場「台江風物」畫展,也將在博覽會開展,一位陳阿嬤說,現在來大廟不僅是拜拜的心靈殿堂,更是她們的社區畫室、文化中心。
在安南區的社大台江分校很用心,得知老年人學習力慢,規劃了「台江很繪」班,專門為在地阿公阿嬤量身打造的繪畫課程,以「台江常民生活印象」為主題,進行繪畫創作,每個人都完成好幾幅作品,她們人生的第一場「台江風物」畫展,將在朝皇宮廟口學習博覽會開展。
金妙阿嬤說,來大廟學畫畫,想到年輕時嫁到海尾溪仔墘的一景一物,那時住在古早芧屋,嫁妝中還有一棵石榴,現在想起來真的笑開懷,不過當時沒有照片,所以畫出來也能當紀念。
嫁到海尾數十年的淑滿阿嬤也說,現在來大廟朝皇宮不僅是拜拜,還可以學畫畫,海西里本來沒有活動中心,這座活動中心仿三合院興建,古色古香,現在大家可以來這裡聚會聊天,成為在地居民很好休閒活動空間,她以這棟海西里活動中心,做為創作題材,記錄社區活動中心的故事。
海尾寮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說,大廟興學強調有學習有保庇,人生才有色彩。除了繪畫外,陶藝課也倡導人人做一個好碗,一家人團圓,好好吃頓飯。大廟興學在1月24日聯合30幾個大廟興學班級社團,舉辦「點亮台江,台江學習博覽會」陪伴鄉親提前體驗過年的迎新喜氣。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