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12-28 | 點閱數: 1427

2015-12-28 
由下而上催生12年 見證台江文化運動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安南區的台江社區及大廟共同催生十二年的台江文化中心,終於動土,將打造全國第一座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三合一的文化中心。大廟興學文化志工、海佃國小「小台江」、台江文化促進會等上千台江鄉親,昨日以徒步方式,迎請海尾大道公、浸水王爺、飛虎將軍、南海佛祖及溪心寮、十三佃、總頭寮、草湖寮大廟神明,蒞臨台江文化中心基地護境祈安。


 
地方邀請眾神明見證台江文化中心動土。(記者王捷攝)
 
社大台江分校以才藝班表演的文化遶境方式,見證台江文化中心動土。(記者王捷攝)
台江文化促進會指出,長久以來,台江教育文化設施缺乏,從十三年前捍衛台灣歷史博物館留在和順寮農場後,台江文化界就開始推動台江文化運動,台江鄉親展開連署,向市府提出興建融合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的台江文化中心,結合安南區公所、農會,形成台江行政文化園區,是台南市由下而上催生文化中心的創舉。

圖書館、社大、演藝廳三合一 3年後完工
昨日台江文化中心在台江諸神庇佑、鄉親參與下正式動土,共同見證十二年台江文化運動的歷程。社大台江分校召集人吳進池說,催生台江文化中心的過程很漫長,台江分校創校八年來,重回村廟與海尾朝皇宮等大廟,齊力推動大廟興學,以培育在地藝術文化人才及社團為目標,昨天一早,民眾先赴海尾朝皇宮迎請大道公,以文化遶境方式,走進台江文化中心基地行館,隨後由台江分校才藝班表演,期待三年後完工,讓台江文化更繁盛。


南市台江文化中心動土 鄉親見證〔自由時報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2015-12-27  19:06 
台南安南區的台江社區及大廟共同催生12年的台江文化中心今日終於宣布動土,未來安南區將打造全國第一座,融合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3合1的台江文化中心。大廟興學文化志工、海佃國小《小台江》、台江文化促進會等上千名台江鄉親,以徒步方式,迎請海尾大道公、浸水王爺、飛虎將軍、南海佛祖及溪心寮、十三佃及總頭寮、草湖寮大廟神明,蒞臨台江文化中心基地護境祈安。

廣告
 
台江文化中心終於在安南區動土,社大分校與鄉親以文化遶境的方式,請神明見證動土儀式。(記者王捷攝)
 
台江分校的文化遶境有別一般陣頭,都是分校訓練的才藝般表演。(記者王捷攝)
台江文化促進會指出,長久以來台江教育文化設施缺乏,從13年前捍衛台灣歷史博物館留在和順寮農場後,台江文化界就開始推動台江文化運動,台江鄉親展開連署向市政府提出興建融合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3合1的台江文化中心。結合安南區公所、農會,形成台江行政文化園區,創下台南市由下而上催生文化中心的創舉。

今日台江文化中心在台江諸神庇佑、鄉親參與下正式動土,見證了12年台江文化運動的故事歷程。社大台江分校召進人吳進池說,催生台江文化中心的過程很漫長,台江分校創校8年來,重回村廟與海尾朝皇宮等大廟,齊力推動大廟興學,以培育在地藝術文化人才及社團為目標,今天一早上民眾先赴海尾朝皇宮迎請大道公,以文化遶境的方式,走進台江文化中心基地行館,隨後,由台江分校的才藝班薩表演,期待3年後完工,台江文化更為繁盛。



等了12年... 台江文化中心動土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台江文化中心工程預定地上這株老榕樹,將被原地保留。 記者黃宣翰/攝影

地方引頸期盼12年的台江文化中心昨天動土,市長賴清德說,台江文化中心融合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三合一,有罕見黑盒子劇場,如同日本相撲舞台,可容納600人圍在舞台四周欣賞表演,預計民國107年6月間完工。

工地上一棵老榕樹將得到保留,賴清德、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等人,在老榕樹旁鏟土,祈求工程順利。台江文化中心占地1.6公頃,總工程經費約4億3000餘萬元。

賴清德說,興建台江文化中心有3大目標,第一希望安南區鄉親能感受到市政府對台江文化的重視,第二希望提升地方的藝術、終身學習、閱讀風氣,第三提供在地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黑盒子劇場是國內劇場類型中的新型態,可隨演出需求變換成單面向或多面向配置,地下室配有排練室,提供表演團體或合唱團練習。


台南市台江文化中心今動土
2015-12-27 13:37 聯合晚報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台南市台江文化中心今天舉行動土典禮,台南市長賴清德說,這個融合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三合一的文化中心,有罕見黑盒子劇場設計,如同日本相撲舞台,可容納600人圍在舞台四周欣賞表演,預計民國107年6月間完工。

由台南市安南區台江文化、教育、社區及大廟共同催生12的台江文化中心,今天一早上千鄉親徒步迎請海尾大道公、浸水王爺、飛虎將軍、南海佛祖及溪心寮、十三佃及總頭寮、草湖寮大廟等神明,到達台江文化中心基地護境祈安;社大台江分校、安順、安佃、安慶等學生,接力表演,為台江文化中心動土暖場,場面非常熱鬧。

台南市長賴清德、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等人,在老榕樹旁鏟土,祈求工程圓滿順利。台江文化中心占地1.6公頃,總工程經費約4億3千餘萬元,工期900日曆天,預定107年6月18日完工。

台南市台江文化中心今天動土,由地方大廟神轎護境祈安。記者黃宣翰/攝影


地方爭取12年 台江文化中心終於動土

台灣好新聞-2015年12月28日 下午18:10記者鄭永德/台南報導

地方民間團體引頸期盼,爭取12年的台江文化中心,27日上午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由市長賴清德主持,文化局長葉澤山、民意代表、台南社區大學、台江文化促進會及海尾朝皇宮等代表都出席擔任奠基動土典禮貴賓,現場宛如地方辦喜事,熱鬧滾滾。

台江文化中心基地位於安南區安吉路及安中路交叉路口,為地下1層、地上4層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佔地約1.6公頃,建築面積2444.43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10907.51平方公尺。新建工程總預算4億3,000萬元,預定107年6月18日完工。

圖說:台江文化中心基地位於安南區安吉路及安中路交叉路口,為地下1層、地上4層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記者鄭永德攝)

賴市長表示,興建台江文化中心有三大目標:第一,希望安南區鄉親父老、地方士紳能感受到台南市政府對台江文化的重視;第二,希望經由眾人努力,提升地方的藝術、終身學習、閱讀風氣;第三,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給在地居民使用。

賴市長指出,台江文化中心歷經幾番波折,得以在今日動土,要特別感謝地方團體、士紳、民意代表的諸多幫忙。這是由下而上的成功案例,多位議員都曾在議會提出質詢關切。另外,這不只是單純的文化中心,它具備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是少有多功能文化中心。再者,它結合生態,保留基地上原有的三棵老樹,尊重當地人的規劃與決定。台江文化中心未來將成為一座兼具綠色環境、教育推廣、藝文展演等特色的市民文化中心的願景,令人期待。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明台江文化中心獨有三大特色:第一,「國際級黑盒子劇場」,是國內劇場類型中的新型態,可隨演出需求,變換成單面向或多面向式配置,全方位使用。地下室更配有排練室,提供表演團體或在地合唱團事前練習,表演團隊於排練室排練後可直接於舞台上演出。第二,「終身學習中心」提供在地社團、社區大學的學習場地,擺置適合成人學習的課桌椅。第三,「圖書館」結合現代化科技,提供優雅舒適的閱讀環境。這是公私協力興建文化中心的最佳典範。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121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