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9-27 | 點閱數: 1849

學做虱目魚乾 老中青總動員

學員們學習製作虱目魚乾料理的訣竅,動口也動手。(洪榮志攝)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中秋節舉辦虱目魚乾料理學習營,吸引十多對家庭的老中青三代齊聚海尾朝皇宮社區廚房,由台江民俗班助教群以及海尾寮虱目魚料理達人的婆婆媽媽,分享製作虱目魚乾料理的訣竅,一群人動手也動口,共嘗不一樣的中秋味。

社大台江分校說,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自古以來即是虱目魚的盛產地;虱目魚對海尾人來說,可說是日常的生活美味。為調查台江在地料理文化,台江民俗文化班的同學,多年來調查台江總鋪師、虱目魚養殖及料理文化,為與更多市民分享特別策辦「秋風起,台江私房菜:虱目魚乾」料理學習營,分享海尾寮婆婆媽媽們的料理訣竅。

社大還指出,早期沒有冰箱時,台江人為保存虱目魚,聰明的婆婆媽媽就想到要將虱目魚曬成魚乾、製作魚鬆;此次台江分校開設台江私房菜料理學習營,從去魚鱗到取膽、去骨,全程不假他人之手,讓學員們完整體驗先民如何製作傳統虱目魚乾的技巧與辛勞。

昨天參加虱目魚乾料理學習營的學員們,有媽媽帶著高中女兒,也有夫妻檔,更有年輕的帥哥。一位男學員表示,參加台江虱目魚料理學習營,對他來說十分有意思;這是他這一輩子首次拿刀切魚,首次做虱目魚乾,能接觸到台江常民料理文化,十分開心。

授課的吳阿嬤也認為,很少看到男孩子願意學料理,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能在短時間製作完成1尾虱目魚乾,十分不簡單。

吳姓學員更強調,小時候曾吃過虱目魚乾,但從沒自己動手做過,一般都是吃新鮮的魚,很少再吃虱目魚乾了;現在有這個機會來回味並親自料理,實在很難得。(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劉浩廷

 

老中青動手也動口 料理虱目魚乾私房菜

2015-09-27  17:1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秋節烤肉外,還有啥新滋味嗎?南市安南區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特別在中秋節策辦「秋風起,台江私房菜:虱目魚乾」料理學習營,今有十幾組家庭、老中青三代齊聚朝皇宮社區廚房,由台江民俗班助教群與海尾寮虱目魚料理達人的婆婆媽媽們分享虱目魚乾料理訣竅,一群人動手也動口,共嚐不一樣的中秋味。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辦虱目魚乾私房菜料理營,老中青三代學員一起動手學習。(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辦虱目魚乾私房菜料理營,老中青三代學員一起動手製作虱目魚乾。(記者王俊忠攝)

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表示,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開台史地,該地曾是台灣最美的內海,自古以來是虱目魚盛產地,早期拓墾者多以耕塭為業,虱目魚對海尾人可說是日常生活美味。

為調查台江在地料理文化,台江民俗文化班同學幾年來從事台江總鋪師、虱目魚養殖及料理文化調查,為與更多市民分享,特邀海尾寮婆婆媽媽料理達人策辦這場虱目魚乾料理學習營。

社大台江分校指出,早期沒有冰箱,台江人為保存虱目魚,聰明的婆婆媽媽就想到把虱目魚曬成魚乾、製作魚鬆,這次台江分校開辦台江私房菜料理學習營,從去魚鱗到取膽、去骨,全程不假他人之手,讓學員們體驗先民如何製作傳統虱目魚乾的技巧與辛勞。

有媽媽帶念高中的女兒參加,也有夫妻檔與年輕帥哥報名上課。一位男學員表示,參加虱目魚料理營很有意思,是他這輩子首次拿刀切魚,第一次做虱目魚乾。授課的吳阿嬤說,很少看到男孩子願學料理,在沒有經驗下,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一尾虱目魚乾製作,十分不簡單。

有學員說,想吃虱目魚乾才來參與課程,沒有宰虱目魚的經驗,也沒有做過魚鬆,平時在市場買的料理能自己做出來,很有趣。

不會宰魚的鄭姓學員也說,以前都是買市場處理好的魚,今天特別來學做虱目魚乾與魚鬆方法,常聽到老一輩人有保存食材的小撇步,可能很多沒有流傳下來,今天跟在地的婆婆媽媽學習許多古早味料理,實在很厲害,他找不到這樣的課程了!

 


中秋另一味 台江人作虱目魚乾
2015-09-28 08:43:3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安南區婆婆媽媽教導民眾如何處理虱目魚,製成虱目魚乾。 記者鄭宏斌/攝影

安南區海尾朝皇宮、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為推廣台江常民飲食文化,昨天舉辦「台江私房菜:虱目魚乾」料理營,從去魚鱗到取膽、去骨,讓民眾親手做,瞭解虱目魚乾的製作過程,共嘗不一樣的中秋味。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指出,安南區、南區一帶古稱台江流域,從荷蘭時期就有虱目魚。早期拓墾者多以耕塭為業,漁塭遍布,虱目魚對台江人來說,可說是日常生活美味。

為調查台江在地料理文化,台江分校民俗文化班同學近年都有虱目魚養殖及料理文化調查。現值虱目魚盛產期,地方信仰中心海尾朝皇宮和社大共同舉辦虱目魚乾料理營。

「人人都是虱目魚料理達人。」台江分校請海尾寮婆婆媽媽指導民眾處理虱目魚,不僅製作成魚乾,還有魚酥和魚鬆。料理營共10多個家庭報名參加,親子在中秋節合作共學,氣氛熱絡。

「殺魚好難!」永康王姓學員表示,自己愛吃虱目魚乾,想學習如何製作,卻連殺魚的經驗都沒有,因此來參與課程。授課的吳姓阿嬤表示,很少看到男孩子願意學料理,在沒有經驗下,能在短時間完成一尾虱目魚乾製作,十分不簡單。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