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6-12 | 點閱數: 1129

吳茂成  2015/6/12

給台江分校的師生們

為公義而學,為公義而行,這是《大廟興學》倡議「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發展生命」的核心理念。

台江,我們的家鄉,台灣開拓史的起點,有溪有圳有潮溝,招潮蟹、彈塗魚、虱目魚、水鳥…四界飛,台江水有鹹有淡,但沒有污染,直到一九七O年代,台南市政府都市計畫開始在嘉南大圳旁,劃定工業區之後,黑臭刺鼻的工業污水,開始污染台江生態,污染土地,至今,台江有八條河川,也有八座工業區,工業區圍住台江生活圈,雖然我們有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但是,錯誤的都計政策,令人分不清楚,我們究竟是住在國家公園,還是工業區旁。

都市計畫的錯亂,不僅讓台江河川遭受污染,2014年台江PM10空污排名,全國第七,水污、空污問題嚴重,顯示我們居住的生活環境品質,日益惡化,直接傷害我們的健康。



我們辛勤工作,若是忽略生活環境的惡化,那麼,賺到不是幸福,而是頭等病房的費用。

我們該怎麼辦呢?

前晚台江新生活美學班同學,穿著黑塑膠袋、化妝打扮、書寫反空污標語─拒當空污難民,主動到各友班宣講,提醒社大同學,空污的嚴重性,同學們在班LINE社群,討論各種解決空污的方法,有的同學直接打電話到環保局,企圖與公部門對話,討論如何解決…要求市政府成立公民參與的空污防治委員會,空污旗採用美國AQI標準…

這是《大廟興學》、台江分校,積極公民的行動,為公共的、健康的生活環境努力,這也是實踐大道公「保生護民」的社會參與精神,為營造台江新生活而倡議。

坐在教室的一角,聆聽同學們的討論,心底想,從上週大廟興學志工的反空污遊行到這一堂課,這就是我們《大廟興學》的公共精神,為公義而學,為公義而行,簡言之,就是守護環境,做公德,顧眾人的健康。


面對公共事務,我們如何參與?我們如何行動呢?這是台江分校班級社團化的重要學習,從如何呼朋引伴、邀請更多親友關心公共議題開始,每一項想法與行動,都是學以致用的實踐,宣講就是學習,公共參與的學問,從實踐中培養結社、公共參與的經驗與方法。

例如,同學們每人可以試著列舉出五樣解決空污、河川污染的方法,再針對這些方法,進行討論與分工,從做中學,學中做,一步一步改變這個社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擬訂聯署陳情書,邀請朋友簽名聯署…」

「打電話給市政府相關單位,了解政策,反應問題…」

「投書報章雜誌…」

「剪貼、收集新聞報導、透過臉書、LINE,轉發相關資訊…」

「打電話、寫信給支持的立委、議員民代,反應污染問題…」

「舉辦論壇講座,邀請專家/NGO/公部門代表,共同討論對策…」

「到社區宣講或其他公共場合發言,促使更多人參與討論…」

「舉辦創意的遊行活動,邀請更多的社區/NGO組織參與,共同提案支持行動…」

「架設部落格、臉書專頁,主動倡議宣傳,做為公民討論平台,讓更多人一起上網討論…」

各位台江分校師生平安,公民社會的基礎,在於文化公共領域的對話,許多攸關地方的公共政策,身為台江的一份子,我們今日若是不關心,他日,我們的子孫就有可能遭受惡果,環境被污染了,開台歷史之地的台江文化、生態就會毀於一旦。


討論公共政策,切勿自輕,討論參與的過程,即是學習,莫忘,我們擁有豐富的在地生活經驗,這是政府擬訂公共政策最欠缺的一部分,透過公民參與、公民社群的發言討論,善盡積極公民的責任與權力,才有機會促進、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質與效能,共創幸福美好的台江家園。

這就是說話的力量,為公共而言,為守護台江發聲,我們才能從討論的聲音中,聽見自己也聽見夥伴的想法,看見在地的希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952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