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5-23 | 點閱數: 1196

黃磚阿祖踩三輪車與孫輩學員們一起參加社區博物館日。(記者洪瑞琴攝)
2015-05-23  13: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走溪流,新結庄」台江社區博物館日,今日一早登場,200位老中青三代同學,以徒步方式在公塭及溪南寮散步闖關,探訪社區故事。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原本氣象預報會有豪大雨,許多志工這幾天接連向海尾大道公、公塭萬安宮媽祖、溪南寮普庵佛祖上香祈求博物館日能夠不下雨,平安順利舉行。結果,天如人願今天一早雨竟然停好一陣子,可以順利步行,鄉親們直呼太棒了,「台江眾神好神,十分疼痛台江囡仔」,讓這場社區博物館日雖有烏雲遮日,但可輕輕鬆鬆在社區走讀。

台江《大廟興學》運動,每年推台江社區博物館日,也是「台江文化季」重頭戲之一;今年同時為下週登場的西港香暖場,參加走讀學員,包括長安、南興、海佃《小台江》、瀛海中學等8所高國中小學及阿公阿嬤樂齡班,2百位老中青學員,不乏四代同堂齊聚。

南興國小樂齡班阿公阿嬤特別組隊參加,阿嬤說,「要走才吔出名」,尤其活到這把年紀,公塭及溪南寮還沒有全部走透透,他們很高興跟著台江孫輩一起共學。阿嬤特別騎著三輪車闖關,陪伴這群台江囡位,一起走讀台江庄社家族故事。

其中88歲的黃磚阿祖也與曾孫陳品揚,四代同堂一起共學,祖孫頓時變成同學,十分有趣。

最後壓軸「知識大闖關」剉冰搶答活動,優勝隊伍才能獲得大碗公剉冰一碗,大家急智接力,互相共學搶答,十分熱鬧。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社區博物館日」以台江就是社區博物館出發,今年結合西港香,公塭、溪南寮《走溪流、新結庄》的故事,由台江分校民俗文化班同學,進行社區文化資源調查,拜訪耆老、大廟及社區柑仔店、老宅,進行社區博物館闖關地圖製作。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台江《大廟興學》運動,希望陪伴更多在地子弟,走讀台江27個庄社,深耕台江本土教育,凝聚台江文化社區共同體。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安南區公所顏昇祺、公塭萬安宮主委黃武常及安佃國小校長何志中、南興國小校長潘秀妲,一早也趕到公塭萬安宮,給老中青三代同學加油打氣。

台江社區博物館日,探訪公塭及溪南寮社區故事。(記者洪瑞琴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