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5-19 | 點閱數: 1128

2015-05-18
指總頭寮工業區廢水污染為禍首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江河川志工昨進行台江流域踏查,發現安南區六塊寮排水變成「黑龍江」,黑色不見河底,研判總頭寮工業區廢水污染為主要禍因,呼籲市長賴清德「救救河川」!

    台江河川志工踏查六塊寮排水,發現髒黑一片。(記者洪瑞琴攝)

環保局表示,總頭寮工業區約一百六十家工廠,達到法令規定的「事業廢水」管制規模僅一家,其他工廠排放只能當一般家庭污水追蹤稽查,但罰款三千元,稽罰效果實在有限。
環保局:罰3千效果差 研擬加重

環保局表示,已針對這種未達「事業廢水」管制規模的工廠排放,就污染物質濃量研擬公告禁止污染水體行為,以加重罰度,目前已清查安定、中崙工業區,下階段清查總頭寮工業區,預定七月以後管制新措施上路實施,以有效遏止廢水污染。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擁有水圳、潮溝水系特色,其中貫穿中州寮、布袋嘴寮、總頭寮、新宅、三塊茨及新和順、南路寮、陳卿寮及溪頂寮的六塊寮排水線,自古以來就是台江重要農業灌溉水源。

台江河川志工踏查訪問總頭寮農民,有農民感歎說,以前六塊寮排水非常乾淨,生態豐富, 「一秒鐘可以釣一條魚」,但是現在總頭寮工業區排放廢水,水面時常浮現死魚,已經很難釣到魚了。

台江河川志工踏查六塊寮排水線,沿線包括總頭寮、新宅、三塊茨等河段。志工表示,部分河段還保有土堤的生態性,未被全面水泥化,但是河面布滿布袋蓮,水質髒臭。

志工訪查,六塊寮排水線從日治時期就有,一直是沿線流域重要灌溉水源,但排水線旁有總頭寮工業區後,未設污水處理廠,工業廢水污染河川生態之外,下游還有人種稻,更令人憂心。

他們表示,工業區廢水讓河川變得「死氣沉沉」,市府相關單位應速擬改善對策,勿讓六塊寮排水線水泥化,南市增添一條「黑龍江」的遺憾!
經發局:各自處理污水 輔導改善

南市經發局不諱言,總頭寮工業區是都市計畫區的工業區,早期並沒有設置共同處理的污水處理廠,廠商各自為政做污水處理,只能輔導改善,並請環保單加強稽查廢水排放。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932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