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沁怡 - 教學報 | 2015-03-03 | 點閱數: 1933

親子共學 花見小路系列2  {親子花現安平漫行走讀}

親子邊走邊學-探訪有植物的城市花巷草弄

[時間]:104/4/19(日)午3:00-5:00

[散步路線]:臺南市安平區西門國小→文朱社區

[帶隊講師]:曾慶珠(雞母珠)    

[攝影]:陳秋伶.傅沁怡       [相簿後置]:黃千芳

[隨行保母]:臺南社大好棒志工隊-藍麗琴.許敏婷

 參加人數:15組家庭(19位大人、21位小孩 ;合計40人)


[關於花見小路]

散步,是認識一個城市景色最細緻、也最放鬆的方式,尤其是對臺南這個老城市而言。

  一條老街,每一個轉角都可能曾有歷史駐足,都可能曾有口耳相傳的傳說在流盪。在臺南散步,應是舒服的,因為有太多的故事場景可以讓人流連忘返。只是南臺灣的燥熱,卻常減低了人的興緻,

如果,街景中能多一些綠,不管是在陽台、門口或是轉角的畸零地,多一些綠美化場景的統整設計,是否可以讓散步這件事,在府城更容易被實踐?

在日本京都,老街散步是很自然發生的,因為有太多的景、物、樹、花以及商店可以讓人慢下腳步來欣賞。細心計算過的街邊休憩椅,也適度的讓雙腳可以停歇。京都的「花見小路」幾乎是許多臺灣遊客必定朝聖的景點,留住「古味」的藝妓、街屋,彷彿把京都的古老hold住在這條老街,這個時空。

臺南社區大學目前正規劃《花見小路》營造計劃,希望走訪社區巷弄,可以透過綠美化的學習,來迎接臺南公園百歲的生日。

 

 

台南社區大學自100年起推展在地人領隊-有植物城市風景和親子共學活動,走過北區.中西區和南區,親子共學第一次走訪安平區。

安平,給人的印象是觀光客眾多,但我們到了安平不走觀光路線,走訪巷弄間尋寶......,在午後是很適合來散步的。雖然小巷弄裡比起十幾年前去的時候已變化不少,某個程度來看是好的,因為受到重視,老屋得以保留及翻修,不是被拆掉或蓋停車場,不好的,當然要看當地人的想法,因為遊客畢竟會在生活的空間帶來些干擾。

繁榮之中也有一群人在為社區的文化作努力,我們應該給予掌聲。社區營造在沒有知名度時要推動很艱難,諸不知當社區很有知名度時更加有挑戰!

走訪安平文朱社區,感謝在地人淑娟牽線此次活動,而在這經營的夥伴是文朱社區發展協會,為我們奉茶(酸梅湯)及測字的就是總幹事阿添。帶領的雞母珠老師很有孩子緣,總是有一群小朋友會站在最前面聽她說,她也設計了「抽籤」與「寫給自己的明信片」等小活動,帶動了好玩的氣氛。感謝雞母珠老師及阿添總幹事,讓今天的活動很豐富,很圓滿!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