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冠達 - 最新活動 | 2015-02-27 | 點閱數: 2005

2015-01-11

台南社大舊衣改造社群手作「安心圍兜」,讓弱勢家庭長輩吃飯更安心。 (記者蔣謙正攝)
當家中有中風、手抖或需要復健的家人,食衣住行的照護中,維護受照顧者生活自理的尊嚴,又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往往是最傷神的工作。台南社大「衣飾袋」班學員馮秀如表示,照顧家中長輩時,為了要恢復他的自理能力,讓他用抖動的手吃飯,湯水菜餚就常會沾染到衣襟,看得非常不忍心,因此提出製作「安心圍兜」的需求,沒想到獲得師生們的支持。
「衣飾袋」師生蒐集了市面上許多的餐用圍兜進行討論,決定要以環保、好清洗、防水兼具美觀等幾個面向來設計,經過數週的試作,於期末發表作品,取名為「安心圍兜」,希望使用者用得安心、照顧者放心。
教師高韻芬表示,參與這個活動的三個班級都是以改造舊衣,或以布莊的剩布作為創作材料。提出安心圍兜的作業時,沒想到引起大家熱烈的響應,在樣品定稿後,短短一週的時間便手織八十個圍兜,材料由隆美布莊免費提供剩布,用班費採買防水布,完全符合環保防水的要求。
另外,透過實際的清洗測試,師生修改了市面餐用圍兜前方口袋慣用的直角縫線,改採圓弧的織法,讓圍兜更容易翻面清洗,菜渣也不會卡在直角邊隙,大獲使用者好評。
高韻芬說,創作安心圍兜聚集了許多人的愛心與奉獻,將贈送給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許多班級學員在做完後,主動聯繫慈善組織或社區,繼續為有需要的家庭製作,將所學用在社會弱勢的扶助,學員都認為很有意義。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