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8-09 | 點閱數: 1389

吳茂成

2014/8/09

寫給太魯閣國家公園、屏東縣大戇牯環境保育協會夥伴

 

參與在地公共事務,做一位積極公民,這是我們的退休進行式,一條學習與人相處,營造安身立命的生活環境之路,也是修行證悟之路!

然而,學習成為積極公民之路,我們必然會遭遇到如何面對公共事務的行動與反思,挫折與堅持!

我們如何面對公共事務,如何守護環境,也就是我們如何成為積極公民之路!

做一位積極公民,讓我們的家鄉成為國家公園。

反思台江家園守護運動,我們如此思考,與其我們往外去尋找美麗的桃花源,不如,自己動手,讓我們的家鄉成為生活的、文化的、環境的國家公園。

不過,面對公共事務,首先我們要有信仰,公共參與的信仰,才能有力量面對社區公共事務既存的問題,才能有力量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這也是大廟興學文化志工、台江流域社群,多年來守護河川,守護家鄉的基礎力量!

回觀台江愛鄉護水運動,營造國家公園之路,參與公共事務的過程,我們必須展開對話,學習與親友、鄉人談話的能力,從談話之中,理解社區不同人群,憂愁的是什麼?在意的是什麼?期待的又是什麼?簡要來說,就是要描繪出在地生活願景圖像,找到彼此與共的公共領域,開展彼此安身立命的環境發展想像。

當我們能夠與人對話,往往,我們也會開啟與環境對話的視窗,開啟從私共到公共的視野,發現在地許許多多的問題,再從眾多的問題中,思考根本問題為何?

果能如此,我們就進到學習的社會參與之路,從根本問題的求解之路,打開問題導向、自我學習的教室之門,一步一步邁向積極公民,我們將會從自身本具的知識技能,跨越到其他專業領域的學習,學會與不同社群專業合作,不同社群的鄉親合作,共同解決在地問題,一步一步守護家鄉成為生活的、文化的、環境的國家公園,累積在地實踐、行動經驗知識。

從台江守護河川運動來說,起於我們這一輩人的水漾童年經驗,也起於我們思考如何陪伴孩子成長之路,於是我們打開經驗,看見可能,我們既是為人父,也是孩子的良師益友,更是為家鄉興學、成為國家公園的在地推手、規劃師,因此,我們才真實走進生活,因此,水泥化的大樓社區,才有蝴蝶的生態生活,因此,吾人才會思考從大廟興學行起,推展村落再生,振興台灣文化。

在這一條公共參與之路,家鄉守護之路,我們勿憂心,社區問題能不能一次、或是完全被解決,事實上,社區發展問題,一如人類文明的進程,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問題,一如我們個人,不同人生階段,也有不同的學習問題,也因為如此,公共事務的社會參與之路,才變得更迷人有趣,才能讓我們離開工作之後,更有勁!

簡要來說,走向公共參與之路,即是我們工作之外的業餘生活,所謂的退休,即是離開職場的生活,我們必須趁早學習如何在職場工作之外,安排有趣、迷人的退休生活,如此的人生,才不會流於單調的節奏,忙得只剩下錢的生活。

事實上,我們若只是一天煩惱著如何存多少錢,才能過退休生活,到頭來,我們往往也無法過好退休生活,若是,我們能夠趁早習得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每天思考著如何讓親友的生活更美好,讓社區的生活更美好,習得在公共領域,與公眾相遇、對話的能力,那麼,我們不用等到從職場退下來,才能過退休生活,從現在開始,在公共參與之路,我們就可以走向幸福,過著迷人有趣的休閒業餘的生活。

人生是一連串不斷學習、不斷面對問題的修學歷程,我們無法離開社會而自存,我們往往也因社會而改變,改變自己的生活。究此而論,成為積極公民之路,即是一條不斷創造美好的改變之路,我們如何創造良善的生活環境,究其實也就是在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態度,決定我們的人生。如此,我們才不會成為啃老族、敗家子,成為被侍從、被奴化的愚民,而是勇於開創命運、改變不公不義之事的積極公民。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