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6-14 | 點閱數: 977

吳茂成

2014/6/14

端午之後,早晚不定的雨,隨著蟬聲,忽來忽去,難以捉摸,一覺醒來,清晨的雨,下了,趕緊直奔溪頂寮大道公林徑綠道,未出所料,今早的雨,澆不息台江流域志工的熱情,大亞電纜、台江綠道志工,仍然早早來會,大家群聚在龍鳳宮廟前,等待著彼此,等著淨堤!

雖說,這場雨來得突然,難以淨堤,不過,原本說好的流域社群座談,倒是可以提早舉行,大家借著廟方的塑膠椅,圍成一群,好好的說著台江河川運動,從綠道旁的嘉南大圳污染談起,談起安東庭園河川巡守隊,說著《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在上班、在下課、在生活之中,淨堤、巡守河川,通報偷排廢水廢液,以民眾參與、公私協力、對話的方式,遏止偷排情事,才讓原本臭氣難當的圳邊水岸,稍有人氣!

 

說來,這已是十幾年的運動了,清晨的雨,讓我們有機會再回顧這一段台江河川守護歷史,從回顧之中,我們也共同探究台江山海圳綠道、流域學習的創意行動。

例如,走讀做運動,淨堤做公德的台江綠道百里健行,志工們建議可以結合學習單的有獎徵答,讓原本未想來的朋友,走近河川。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的潘大哥認為,每次淨堤之後,看到乾淨的河堤,心裡就很高興,精神就很好,很有成就感,他說,我們要想盡辦法讓朋友來掃一次,應該就會上癮了!

掃地淨堤,也會讓人上癮,聽來很難理解,其中有何趣味呢?從台江流域學校的同學反應來說,淨堤、檢測水質,這是最有趣的活動,進一步從《小台江》的淨堤經驗來說,水手們將淨堤視為尋寶,在每週三的淨堤時間,大家拿著夾子撿垃圾的當下,也在發現河堤水岸環境,有趣的事!

例如,台江綠道百里健行運動,我們鼓勵社區朋友親子,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約定,在下班後,在假日中,走近河川,走進河堤散步,一天四、五公里,二十、二十一天就走完一百公里,心理學研究,一件事若能持續做二十一次,那麼就會成為習慣。

走路,走進河堤、巡守河川,成為社區民眾習慣,這就是台江綠道百里健行運動的用心,大亞電纜志工朋友聞言即說,走完一百公里的朋友,若能獲得一雙好鞋,應當更有激勵作用。心想,這個構想若能推廣進企業,能夠鼓勵員工,在生活中走路做運動,巡守河川,那麼,不只員工身體健康,亦能營造美麗健康的新家園!美麗家園基金會志工隊黃隊長,對此深表認同,樂於加入台江流域社區,一起與推動愛鄉護水工作。

我想,台江綠道百里健行運動,若能加上這最後一里路的推力,無論送一鞋好鞋鼓勵,或是兌換計步器,都是共善的循環,利己也利於環境的運動!

事實上,一位社區朋友,加入台江綠道百里健行運動之後,有一天巧遇,他笑著、拍著肚皮說,「肚,沒了!」聞言,真開心,推動台江流域學習運動,為身邊週遭朋友,創造健康幸福的生活,就讓人心滿意足了。

要活就要動,我想,除了運動之外,更重要的是參與社群活動,在社群活動中,與人善緣,與人共善,人,自然活得快樂,這是台江流域學習,串起的人親土親的情緣,在這場台江流域社群座談,我們聽見清淨河聲,不遠了!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