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4-09 | 點閱數: 1340

吳茂成

4/9/2014

於青年學運,回觀在地!

十幾年來,我們為何一直推動台江文化運動,為何一直深耕台江本土教育,究其實,乃是為了守護家鄉,守護台灣。

身之所在即台灣,心之所在即鄉土,年近半百,才逐漸明白,所謂的安身立命之地,究其實,乃是土地環境的經營,人群文化的認同,如此,我們才有鄰居,才有夥伴,孩子才有家鄉,我們才有地方!

在地方,十幾年來的台江文化運動,我們在劣化的生活環境中,爭環境權;我們在貧痟的文化公共設施中,爭文化權;我們在霸權的公共政策中,爭參與權。

在地方,我們一路往前,往希望之路,思索前進之道,創造更多公民,參與公共事務,耕耘在地文化的之路!

因此,每逢三月大道公生,大廟、社區、學校共同合作,一起陪伴台江子弟,進行台江遊學行路,在行路當中,體驗在地人情滋味,聆聽耆老敘說在地故事,我們相信在人與人的對話之間,我們會找到相信的力量!

文化就是相信,一如我們的信仰!

 

2014台江文化季,大道公生遊學活動,我們來到溪頂寮,從海尾沿著山海圳綠道,走向溪頂寮。在耆老的口中,溪頂寮具有台江大稻埕的意象,工商業發達,人文薈萃,回觀溪頂寮歷史地理文化,這裡是台江、洲仔尾、柴頭港三方交通之道。進,可進府城;退,可守台江,因此,許多溪北拓墾族群,相繼來到溪頂寮安身立命,拓墾鹽水溪、山仔頂、柴頭港,至今,形成安和路商圈。

溪頂寮就是一座博物館,散步在溪頂寮街,我們重新發現從腳踏車到機車搪缸店、從中醫到西藥房,從菜市場變成7-11,從傳統聚落到大樓社區營造的台江現代化歷程,今年適逢溪頂寮三年一次的送火王祭典,感謝溪頂寮保安宮、代天宮、海尾朝皇宮、安東庭園社區,以及所有受訪的溪頂寮鄉親,因為你們的參與,我們才能完成此次「戀變台江,溪頂寮社區博物館」巡禮,完成這本溪頂寮社區博物館導覽手冊,為台江本土教育、台江村史書寫工作,再往前邁進一小步。

認識家鄉,當我們願意俯身認識身處的地方之後,站起身來,我們就會發現台灣愈來愈清楚。

台江,做為開台的歷史內海,身處台江歷史之地的我們,實應效法先民拓墾之精神,繼續勤耕台江文化,傳承這把文化的香火,共創文化的、生態的、健康的台江新家園!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