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3-21 | 點閱數: 1099

吳茂成

2014/3/21

給台江分校的師生們

身為台灣社區大學的一份子,我們如何面對這一場太陽花學運?我們如何思考台灣的未來?我們不能裝著不談、或是不知道這件事?因為,我們如何思考、如何看待,也意味著我們如何告訴孩子,未來的路要如何走。

在這一場學運裡,青年學生要面對的不只是理念的思辨、公共政策的研究、對社會的想像、如何行動與溝通還有發出聲音、實踐的勇氣與熱情,這些,都是重要的生命與公民學習課題,也是社區大學一直在倡議的知識解放、公共參與與生命增能的能力,能夠陪伴我們成長到老的能力!

我們細想,當孩子走進立法院之時,也許會恐懼被抓?也許會害怕學校處分?也許會擔心父母親掛慮?但是,在懷抱著理想與不安的當下,他們走出去了,這也意味著他們承擔起這一切的害怕與擔心,承擔這一步的重責,雖然他們可以退縮,退到溫暖的、安全的家裡,但是,他們沒有!他們用行動提出了我們要思考的民主問題

今天大法官會議宣布集會遊行法採許可制「違憲」,這是野草莓學運所促成,今天,這場太陽花學運,又將會促成什麼?改變什麼呢?

一如我們送孩子出外讀書、我們不能代替孩子讀書、生活一樣,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做孩子的「補給救援隊」,在他們累的時候,受傷的時候,有一個休息、療傷的家可回。我們能做的就是,多與青年學生討論,聽聽他們的想法,也說說我們的看法,鼓勵他們好好上完這一堂課,好好學到東西,學到經驗,成長茁壯!

給分校的師生們,在工作之餘,也能花一點時間,多看看學生的臉書、或是比報,了解守在立法院的青年學生的想法,他們在做什麼?共同思考、尋覓另一條希望之路?這也是身為社大人的另一堂必修課,也許在了解與反思的過程中,我們也會重溫青年的不安與熱情。

鼓勵各位老師與同學,關心與討論這一場學運!特別是與自己的孩子討論這一場學運。

學校在窗外!我們在台江青少年NPO培力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1706800304377/,轉貼了學生的想法、各界的評論,例如,愈來愈多的大學校長也站出來,肯定學生關心公共事務的行動,例如,國外學者對台灣民主運動的分析,例如,服貿的利與弊…有空,大家不妨去看看。

青年面對可能是人生的第一次,學生的「不得不」那是我們要理解與傾聽的重點,給青年機會,相信他們會做得更好!

:::

文章類別

搜尋

:::